多瑙河畔.png

維也納的天氣,我不知如何形容。豐富,詩意,輕柔;乾淨得令人放心。

雖然還沒經歷過完整的四季,但是從三月以來,橫跨冬春之交,看到季節的變化如此精彩,已經可以想像一年裏,這個城市會有多少旖旎風貌讓人去讚歎了。

剛來時,天地間只有黑白二種主色,點綴著燈光的昏黃,到處有濃濃的鄉愁,和溫暖相聚的味道。才過沒多久,陽光在不自覺得情況下成為白天的主角,從樹梢到河面,經過金黃色的手指一點,綠色與藍色跳進了這個世界,而且很快的渲染開來。我從沒見過有那麼快的換裝術,宛如潑翻了的顏料,沒幾天工夫,整個維也納變了一個樣。鮮嫩的樹葉全在一夜之間佔據原有的枝椏,小丁點大的花兒,粉的,紫的,白的,不約而同成群成群的擠滿剩下的空隙。你看春天裙腳的風,輕輕揚起漫天花瓣與蒲公英,自身後隨她而去。如果識得花語,諸仙子們的喧鬧聲,一定會讓人受不了。原來音樂之都,根源就是來自於此地大自然的創作啊,只是我乃世俗凡胎,沒有領略的慧根,心中構思不出動人的旋律,只會與大家一起咒罵隨花語飄送而來的濃香與花粉,質問她們為何讓我們涕泗橫流而已......

花團錦簇的初春.png 

縱使僅是如此,我覺得已足以令人陶醉。人家說維也納最好季節是從六月開始的三個月,我想不出還能怎樣更好呢?才不過幾天的時間,讓我看到了為什麼。

上週開始下雨了,這個雨特別的大,而且刮起寒風,感覺就像台灣的冬天。前一天才因為春天的繽紛熱鬧而興奮不已;隔天,大地倏忽地就失去了所有的色彩。遠方天空傳來低沈的雷聲,好像宣告這場雨的來勢,轟隆隆有如定音鼓的急奏,雨點重重打在人行步道方塊石板上,彷彿能敲擊出豎琴彈奏的旋律。這樣的天氣,在維也納出現,難道也在喻示她的特別嗎?究竟是音樂成就了她的風貌?還是她讓自然的旋律,藉音樂成形?

我沒有能力去探知這座美麗城市風華背後的點滴故事。我只感受到:這一場連續好幾天的淒風苦雨,在台灣教人沮喪;在這裡,卻有一種家鄉就在離此不遠處的錯覺與溫暖。

淒風苦雨的哈夫堡前.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