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歌是童年生活記憶的一部份。

幼時住在中壢的眷村,旁邊就是第一士官學校。每天的六點鐘,我們都會被軍號叫醒,那起床號,是我們四個小孩一天聽到的第一個聲音。

 

隨後就是一連串的軍歌播放。從遠遠的營區傳來。每一首歌我們都朗朗上口,和弟妹們常常是一個帶頭,其他人就會跟著唱。那是我們的卡拉OK,是我們情感牽繫的媒介。連父親都沒我們會唱呢。

 

後來家裡有了電視,發現電視裡也常常在廣告時間播放軍歌。有了影片可看,雖然是黑白的,我們唱得更起勁了。陸海空軍三軍軍歌無一不會,而且覺得唱來正氣凜然,精神抖擻。那時如果心情不好(下雨天啦,功課做不完啦,小孩就這些事兒),唱一唱軍歌,真有改變心情的功效呢!

五年級的一天,學校來了國軍文化服務團。有一群穿著軍服的大哥哥大姐姐帶著我們做活動,並教唱軍歌。有一首歌名好像叫“唱得百花遍地香“,覺得非常好聽,和其他軍歌不同;比較像康樂活動唱的。後來電視也播放過,好像是國防部女青年工作大隊的歌,可惜現在找不到了。

歌詞記得是:唱唱唱,你來唱我來唱,我們大家一起唱,唱得高山哈哈笑;唱唱唱,妳來唱我來唱,我們大家一起唱,唱得百花遍地香......

現在社會氣氛不同,小朋友玩樂方式太多了,青少年追偶像趕流行;每個人追求自己所要的,而且新陳代謝,目不暇給。在擁擠中掙生存空間,在浮躁間忙碌。其實大家是不安的,思考與議論是淺薄的,很少人再願意扎扎實實做事。整個社會就是如此。這讓我懷念起大家同心協力的時候,那個軍歌繚繞的時期......

現在駐外,是需要發揮以一當十的時後。我把唱軍歌當作鼓舞自己工作更加賣力的背景音樂,幾個外交部的同仁也能跟我哼起來;我們還開玩笑是不是要佩掛值星帶呢。

我希望每個人心裡也有一首歌,一首能常常提醒你振作,永不放棄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