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這個稱謂將來還可不可以用得上,因為這位主角已經束裝返國,以後再見已經不知是何時了。

20101010 Vanessa與我於國慶酒會  

 「大娘」這是尊稱,但至少比「老佛爺」好聽得多。剛上任時什麼都搞不清楚,她雖然僅比我早一年到任,年紀又小得多,倒是老氣橫秋,對我已經是東指西點啦。雖然我們在不同組別,經濟與我背景沾不上邊,但也許因為都是偏重技術出身,不會只靠嘴皮子辦事,所以比較能互相照料一下。可是當她被一些沒道理的工作弄得心情不好的時候,常常會把我與去年回去的Robin叫到她的辦公室挨訓。我們兩個大男生站得筆直,大氣不喘,冷汗直冒,只希望早些氣消,還我自由。因為這樣,我們私下封她一個綽號,作為自我解嘲的台階,實在是如人飲水。我們就這樣一起工作兩年半。

大娘算是女中豪傑,忠肝義膽;說得更貼切一點,簡直就是男人婆。她最瞧不起爭功諉過之人,也十分討厭光說不練的惡質官場習氣,對於此二者從沒有好臉色。還好我生來愣頭愣腦,做事勤快,也不會巧言令色,她瞧我不算討厭,因此在同事中還算是能對我客氣。有何為證?比如......像水果吃不下,義大利麵醬剩太多,或是果汁即將過期,這時就想到送我了,還表現得「后恩浩蕩」的樣子,讓其他人搞不清楚,以為我是專門收購殘餚剩飯的憋三,真叫人英雄氣短。

記得有一年初春下雨的週末,大娘打電話來,說要從老遠的市立公園坐地鐵U4過來,約我在Heiligenstadt車站見面,有好東西送給我。我有點狐疑,心想這個如果是「同事愛」則非同小可,這樣的天氣還送珍貴東西過來,可不得了!另一方面,有感覺不對勁:是不是家裡又有快過期的豆腐牛奶,想送到我這兒做廢物活化處理?走到了地鐵站,只見她小姑娘手提一大包用塑膠袋裝的東西,撐著傘杵在那兒。見我來喜孜孜笑說:到森林去採野韭菜太多,吃又吃不完,丟垃圾桶又可惜,想到你什麼都收,乾脆送給你吧!

哇哩耶!要送我東西也說點好聽的吧!幹嘛那麼直接?我是拿還是不拿哩?

大娘雖然喜歡我們對她的尊稱,可是人家還是待字閨中的姑娘,總不能左一聲右一聲,把她給叫老了吧。心中永遠的18歲,這一點我是後來發現的。有一天她拿出一張紙,陶醉地說以前同事給她一封email到現在還保留著,因為上面稱讚她冰雪聰明、蕙質蘭心,讓她很開心,也認為這位同事稱讚得恰如其分,因此一直保留這封信,隨身攜帶,偶爾還拿出來看看......我聽到這差一點狂笑出聲,差點昏倒。不是因為形容太過,而是這位姑娘單純到這種程度,那我的功力不就可以呼風喚雨了嗎?那位舞文弄墨的狗腿同事真厲害,用幾個成語就讓姑娘樂得花枝亂顫,快樂好幾年,也太容易受感動了吧?我以小人之心,認為他居心不良,好聽話誰不會說,什麼冰肌玉膚,吹彈可破,閉月羞花,沉魚落雁......問題是這種話要看誰說,由我說出來感覺像騷擾一般,得趕緊去漱口。大娘大概後悔說出了這個秘密,因為之後我常拿此來開她的玩笑。也真是壞,剝奪大娘僅有的樂趣,罪過!罪過!

同在第一線工作,其中合作機會也很多。不想時間過這麼快,大娘在8月底就揮揮衣袖,回國去了。我在這裡不僅少了一位可以信口雌黃的對象,工作也少了一位好夥伴!

20120819 維也納機場歡送Vanessa 

大娘回去已經一個多月了,我居然沒有在部落格上留下片語隻字,對她的恩典表達感激涕零的意思。如此大逆不道,豈是娘字輩者所可容忍?她特地處理繁雜國際談判業務之餘,遠從台北下詔,需即時為文,高頌德被天下,艷蓋群芳,否則宮刑伺候(都可以想見她用手勢比劃的樣子,令人不寒而慄)。我還想留下小命,只好漏夜趕工,高呼大娘萬歲啦!

祝福大娘。小的最大心願,就是願您早一些找到好的歸宿。盼望那位如意郎君,具備隨時將逗您開懷的本事,阿諛奉承的一千個讚美詞朗朗上口,將您每天捧得暈陶陶,好讓其他人平靜過日子,那也算公德一件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enry Hung 洪煥仁 維也納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