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在歐洲過聖誕節。上次在里昂,因為受邀在法國朋友家享受聖誕晚宴,沒有去教堂參加子夜彌撒。這次在維也納,心想一定要去。

20091225平安夜-0.jpg

維也納教堂那麼多,要去哪一家呢?史第芬大教堂在市中心,應該很有氣氛。可是華僑錦雪姊奧地利的先生上次碰面時介紹我一定要到CC公主結婚的皇室教堂St. Augustin(聖奧古斯丁),說子夜彌撒時也有音樂會。聽了之後決定就去那裡參加子夜彌撒,其實離史第芬也不遠,靠近美術館很近。

洪毅因為另有活動,無法和我一起參加。為了怕準時到了反而沒有地方坐,我提早兩個小時到,教堂都還沒開呢!外面氣溫雖然僅僅三度左右,而且刮風飄細雨也沒辦法,只好在市中心街道上逛逛,順便看一下聖誕夜的街景。

十點半多回到教堂,門已經開了。我第一個走進去,整個空蕩蕩的,寒氣逼人。挑個前面的座位坐下,毛線帽取下來,雙手捂在裡面,雙腿還是發抖。石頭的建築寒性重,整個下半身都感覺地板上方沈積厚厚的寒氣。為了正式參加子夜彌撒,並聽到音樂演奏,再無可忍也要忍住。

20091225平安夜-1.jpg

十一點半,教友都已經坐滿了;後方二樓平台想起了銅管嘹亮的聲音。原來今天的音樂,是由維也那銅管重奏(Wien Brass Ensemble)負責,帶著虔敬之心,也感謝有機會免費聽到高水準的演奏。銅管加大鍵琴,聲音光輝華麗而莊重。我一面聆聽,一面磨擦雙腿驅寒。

 

十二點,教堂鐘樓傳來急促鐘聲,彌撒開始。銅管奏起莊嚴壯闊的樂音,神父們在輔祭的帶領下走向祭台。一位舉著十字架,一位拿著聖經,一位拿著乳香沒藥;一共四位神父,帶著大家進行這場彌撒祭典。

 

彌撒過程都是德文,但是過程是完全一樣的,所以到了哪個階段,我都可以辨認,並用中文小聲念經。四周都是奧地利面孔,而且老先生老太太較多,只有一兩位東方人。從進堂詠、信友禱詞、進獻禮、領聖體禮,到最後彌撒禮成,一共用了一個半小時。中間的詩歌都是用大鍵琴配合銅管伴奏的。有名的唱詩班並沒有演唱,管風琴就在座位左前方,也沒有用到。

最後一首是平安夜,教堂的燈光全熄滅,只留下蠟燭。我在迴響在這幾百年岩石覆蓋古老空間的祥和歌聲中,結束在維也納的第一場聖誕子夜彌撒。

 

走到歌劇院前,沒趕上一點半那班可以回到Heiligenstadter Strasse的36N夜間公車。這一線走原來D號軌道街車的路線,從凌晨開始,每半小時一班,直到五點。夜間公車的設置,對參加夜晚活動的人來說,很是方便。這麼晚,街上還是有車子,甚至還有人全副裝備騎單車,不管男女,教我好欽佩。

20091225平安夜-2.jpg

回到家已經兩點半鐘,洪毅早已回家睡覺。我趕緊上床,也不訂鬧鐘,不知明天幾點才會醒得過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