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維也納分公司馬總主任06/29任滿返台。

P1000835-s.jpg 雖然職稱全名是總主任,但是我們總是簡簞稱呼為:「馬總」。好像親切一些。

他比我早一年多來到維也納。原來在幾個場合碰過面,並不熟。後來在僑界舉辦大使到任的歡迎會上聊天,知道彼此是清大校友,才開始熟稔起來。

由於他也是一人在此,我們比較容易安排一起活動時間,所以有時約他一起慢跑。去年夏天,我們下班後在多瑙河畔跑過好多次。若天氣不佳,也會在他住處大樓裡的健身房跑步機上跑幾趟。從原來不運動的人,後來可以一口氣跑到8公里,那是他在Prater公園創下的紀錄。我們組成維也納體幹班,當然他是可以拿來當活教材的班兵。這裡駐外的人員應酬多,尤其是兩家國籍航空空司的外派人員;持續運動對他們來說實在必要。馬總幾乎每天都有應酬,又須喝酒,體重直逼80,腰圍日漸增加。他也希望能讓肥肚腩消下,因此特別勤快。

去年台積電與友達高層馬拉松團來參加維也納城市馬拉松,結束後正好碰到冰島火山爆發,無法返國,大家非常著急。在馬總協助下,大伙兒搭第一班復班班機返台,讓我國半導體生產力不至太受影響。這是他的一大貢獻。

幫忙歸幫忙,馬總在拓展業務上是從不客氣的。只要與他聊天,不到三分鐘,他一定把話題帶到工作上,就是希望你能搭長榮。沒有辦法,他在國內做過好長一段時間業務工作,已經練到逢人就推銷啦!對方的臉色再難看,一樣可以視若無賭。當然,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敬業的關係。我猜想:如果你堅持要搭華航,他一定會跟你打起來!

有幾件事,可以看到一個成功的業務人員是怎麼做的。四月初那次返台,也就是忘記帶護照那一次,搭的是華航,因為用的是抽到的機票。那次延到週日一早出發,九點出家門時,竟看見馬總的Audi A6停在路旁,他衝過來幫我拿行李,要送我去機場!哇咧!我搭的是華航咧!他就是可以那麼柔軟,讓我內疚好久!

另一次是在福島事故發生之後。我常常加班到半夜,再趕最後一班U1地鐵回家。那天晚上在辦公室和他通過電話,知道我又在延續那種不好的習慣,對我又訓戒一番。忙到凌晨,衝下大樓離開時,在門口聽到有人按汽車喇吧。回頭一看,乖乖!他的A6閃著燈,人在裡頭向我招手。半夜耶!哪家計程車這樣做生意的?上車後,他還解釋說睡不著,要為幫國家做事的人服務。我真是服了他!

好快,他的任期已經滿三年多了。他的母親與家人提前來,在與他一起返台。昨天下午前往機場送行,兩人還互相開玩笑不可相擁而泣呢!

P1000833-s.jpg  對他來說,少了一個督促他運動的人,可以輕鬆很多。對我而言,少了跑伴,不免感到孤單。但想到少一個聲音在耳邊念咒:「長榮好,長榮棒,長榮『聒聒』叫......」!也還算不錯。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