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巧合?我的解釋是:在不預期的時間,於不預期的地點,遇見不預期的人物,獲得不預期的結果。而所有的不預期,都是機率上幾乎可以看成不可能發生的情況。我們每天做選擇,也會有千百種不同的可能結果,如果這個選擇,符合了所有巧合的條件,那麼,這只能說是命運的安排。而我都有切身的經歷......

我之所以現在在此工作(果),起因於一張不該看到的文字(時),一封不會去寫的e-mail(地),一句從不會有人告訴我的話(人)。這三個關鍵,促成改變我的往後的人生經驗。因為那張文字我看到了,那封e-mail我寫了,那句話,我聽進去了。就這樣,就足以使我遠渡重洋。

能看懂這個例子的人很少,當然您也不用太在意。我再舉更好的例子:

今年過年期間,陪父親到台北參加春節揮毫大會,會場有數千人參加。我們因為到的時間晚(時),發放春聯用紙的攤位表示沒有紙了。失望之餘準備回家,可是父親怕回家之後母親會唸,交代我回家別說到得太晚。兩人決定到處看看,晚一點回家。現場算是人山人海,父親行動不很方便,便扶著他選一塊近的區域,一桌一桌的看別人寫字。

走到一張桌子前(地),看到一幅行書字寫得很好,就停了下來。桌子後是一位老先生(人),正專心地寫字。我幫父親找張板凳坐下,另外就幫忙拉直老先生寫字的紙。當天風很大,老先生一面寫字,一面用手壓住紙,有點應付不來。我想可以幫點忙,順便看他的行書字。父親則示意,希望請他寫一幅字。

老先生看到有人幫忙,心情很好。寫完後就交給我一張名片,還記得他姓梅,曾獲得書道比賽的首獎。這還沒什麼,讓我驚訝的是:他住在鳳山的一個小小眷村(莒光三村),而這個眷村是我過去印象深刻卻失聯好久一位學員的老家(果),記得她名字叫夏OO。我也給了梅伯伯我的名片,很高興遇見他,可是他有重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看出這個例子巧合性的人也很少。我不是在充篇幅,下個例子就沒話說了吧。

剛到駐地的外派人員,通常最傷腦筋就是住的問題。一般是先住旅館,平均三個月,不能開伙,十分不便;其間要找到房子、簽約、購置傢具(或從國內運來),心理壓力很大。此外,找到房子之後還需付仲介費2個月租金,付押金3個月,再加第一個月的房租,所以一下就要準備半年的錢。維也納房租很高,半年租金對我們是沈重的負擔,至於薪水要第三個月才開始發放。我們沒有預借,只帶了二千歐元,出國前也不知道這筆應該準備的開銷,就出來了。如果沒有下面這個巧合,我們會露宿街頭,最後ㄧ文不名。

一月份交接結束回台,外館同仁告知:有一位華僑剛買房子才裝潢完,而且地點在維也納森林邊緣,問我是否有興趣。房子位於大樓最高層,前面有軌道街車站,50公尺外有地鐵與巴士站。交通方便性到無所謂,有慢跑場所才重要,便答應考慮。他傳來華僑名字姓段,一看有些熟悉,回想好像是大學材料組同學,已經20年沒聽到這個名字。求證之下,果真沒錯!他在過年時回台與我見面,告訴我所有生活資訊,我到任後直接住進他的房子,不必花時間找,也不用買家俱,三個月先不用付錢,還帶我到處認識環境與華僑,介紹洪毅的德文家教。多年之後(時),接任新職(時),在維也納(地),遇到老友(人),解決大事(果)。這是多少事件的巧合才能發生?

不服氣啊?還有一個典型例子,就在二個週末前發生。

上上週末,決定每個週六規劃一條路線,跑維也納市區。於是想定第一條:先跑多瑙河,再到聯合國,其次跑到Praterstern火車北站,繞過Shotternring,跑到Hofburg皇宮,從市中心史帝芬廣場搭地鐵回家,全程十多公里。訂11點出發,因為沿途照相,預計下午2點以前回來。

出發後,因為捕捉鏡頭,走走停停。果然花了兩個小時才到皇宮,原想改道從Oper歌劇院坐D號街車回家,想想還是地鐵快些,就臨時繞回熱鬧的Graben街,想走到Stephensplatz。這條街假日觀光客很多,我無法跑步前進,只好選擇沿大樓商店走。因為帶著墨鏡,只想看清楚路,不會去看觀光客的臉的,可是經過一家室內商店街門口櫥窗時,眼睛不經意朝門口掃過去,卻發現一位華人站在那兒看著櫥窗,準備進去。當時我還沒反應就走過去了,走幾步路,這人的印象從腦海浮現出來:咦!十年沒見,又在維也納,會是這個人嗎?

轉回頭,他還站在那裡背對著我。我走到側邊觀察,沒錯,這個輪廓我記得。可是.......又發生這樣的巧合?連我都不敢相信。多年之後,不預期的時間,不預期的地點,茫茫人海中,遇到不預期的人物?怎麼上天給我今天這樣的安排?教我選在11點出來,沿途算好我照相的時間,引導我遇到叉路時的決定,安排遇到紅綠燈的順序間隔,改變我原定路線的想法......當時他只在門口站幾秒鐘,已經準備進去。這位是我在核研所最尊敬的人物,退休創業已有10年時間,如今異地重逢......

冥冥中,我覺得好像總是被安排的。這沒有任何玄想。我們身邊發生的事,自己所遭遇的一切,都有它的原因,我們也許不能參透其目的,但是去相信:發生在我們身上的,都有它的用意。您善用它,就有好的結果,因為您是被上天照顧的。

當有一天,我在您身邊出現;不管多少年後,不經意的久別重逢......那一刻,我們要感謝,那是命運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