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個豔陽的禮拜六中午,到學校半天,之後就開始放寒假了。三步併坐兩步跑回家,飢腸轆轆的,想趕快吃午飯。

走到村口,一片酒池肉林的景象。快過年了,村子從頭到尾,家家把香腸臘肉掛在外頭曬太陽。一根根的竹竿搭在圍牆外面,各種臘味如選美一般,環肥燕瘦,有些還閃著晶亮的油光,嬌豔欲滴。我放慢腳步,逡巡著目光,有如檢閱。仔細打量各省代表的外型,猜想她們的內在,嗅著空氣中濃得化不開的香氣,這是我幻想奔馳的時刻。即使這樣讓我餓得更受不了,但意識上我將她們據為己有,已經飽餐一頓了。誰叫一年才能吃到一次這些好東西呢?

新年對我的意義,可不只有新的太子龍學生服,中國強球鞋,和會收回去的五元壓歲錢而已;最令人期盼的是將會吃到最愛吃的香腸了。外婆每年總會寄一些來,黒黒的不怎麼起眼。母親掛在屋樑下,足夠我們小孩們早晚仰望,還得緊盯著偶爾出現的蒼蠅,幫忙驅趕,心中恨恨牠比我們先嚐到好滋味。外婆做的香腸不多,通常都在客人來家裡拜年時才拿幾條蒸熟切片,我們有機會沾光,那就足令天天期盼了。

轉入回家的那條巷子,遠遠看見一位叔叔牽著單車在我家院子裏,車後箱子邊緣垂下來一串串紅紅的東西--嘿!那不是香腸是什麼!走近一瞧,看到過去不曾見過的新品種。乾乾扁扁又紅通通,氣味還甜甜的呢。那個外型比外婆的要吸引人多了。原來今年母親決定買一些,讓孩子們一償享受香腸好滋味的願望,而且還是過去沒吃過的喔!

從沒有這麼快樂的過新年,因為天天有香腸可吃,而且是甜的。母親在做飯的時候,會放兩根在電鍋中,鍋蓋砰砰響的時候,米飯香伴著油香飄來,已經令人陶醉。上桌看到肥嘟嘟的香腸,口水嚥不停,那白白的米飯,也都被蒸出的油所滋潤,看來也是那麼可口。我們眼睛睜得大大的,生怕有些東西會不見了。那是一種被溫暖包圍的感覺,小小心中的興奮,被親情烘托著。我們吃下的不只是甜甜的回憶,還有母親親手調製的關愛。

那一年起,每年我們都會吃到母親買的香腸,而且一定向那位叔叔買。上國中帶便當,打開蓋子,常看見ㄧ條香腸整整齊齊的放在正中央,向我微笑。現在回老家的時候,如果過節,母親也常常準備香腸切片這道菜。只是因為健康的理由,我不再那麼喜歡吃,也告訴母親不用再買了。可是在母親的心裡,我永遠是那個見到香腸就興奮莫名的小男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