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週末陰雨綿綿。我留在家裡寫報告,只有週六晚間和奧地利外交部的人有飯局才出門,另外就是一定要嘗試做做大吉的口傳祕方 -- 紅油抄手。

淒風苦雨維也納-1.JPG 

這是大吉最拿手的絕活。前年羅馬隊員在桃園虎頭山上團練結束之後,大吉就是在他家親自下廚,拿這個招待我們。當時個個稱讚不已。這次他來歐出差,經過維也納,我硬是請他教我這一個四川有名的小點。蓓華也是道地四川小辣椒,可是她不會做這個,還是要從大吉這兒學。我還有個心思,就是學好了,還可以拿來做外交工作。

他上週來的時候,特別交代抄手內餡用的洋蔥,一定要用果汁機打碎,和絞肉拌得時候,要能夠拌到拔絲。我沒有果汁機,想用刀工,把洋蔥切碎。心想這樣也可以吧!

週日傍晚,五點天就快黑了。洪毅去圖書館還沒回來,我一個人報告寫得不太順利,乾脆就丟開,到廚房做抄手去!

淒風苦雨維也納-2.JPG 

先拌麫粉,加水和麫,做成麫團。麫團好了就放鍋子裏蓋上蓋子,讓水汽均勻擴散到整個麫團,稱為醒麫。準備餡可麻煩了,我得用小刀子切。洋蔥從切丁到切碎,嗆得我涕泗橫流,可是怎麼切都是顆粒,沒辦法切碎變成末。這樣的材料,抄手做得像水餃是可以想見的。

要不要加一點其他的?我喜歡生薑味道,就再切碎一小塊老薑。看見窗台上還放著那棵上週買的超硬高麗菜,好歹也廢物利用一下,剝下幾片葉子來,切碎和進去如何?麻油味道香,也倒入一些吧!小小廚房中,切菜聲持續不絕......

剩下就要擀麫了。麫團要擀成薄薄的一張,折疊完了再切成一張張方塊。我望望旁邊大半鍋餡料,心想這要一個一個包抄手,那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包完所有的餡啊?!還要趕報告咧。

算了,做水餃比較快,一個用掉的餡料比較多。擀餃子皮吧!我用前三指將麫團摘成一顆顆湯圓大小的麫粒,拿出上週用一歐元買的擀麫棍,擀餃子皮。

看來今天的紅油抄手試做,以60顆水餃收場,算是徹底失敗。這枱面上排隊練兵的胖嘟嘟的白色元寶,裡面都收藏著剛才寂寞單調的切菜聲。等一下洪毅回來,煮上20個,聊一下男人下廚的趣味,今晚的晚餐也有著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