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拿一篇舊文出來。這是2005年第一次參加鐵人賽的賽後報告。雖然已有四年之久,但是當時是羅馬老將們第一次聯袂出賽,賽況激烈不說,不畏辛苦的過程,奮然前進的感受,歷久彌新。很多人還沒看過,用來激勵大家,親愛的朋友們......

.........................................................................................................

北海岸鐵人二項-s1.jpg

鐵人二項比賽是意外之作。淵博答應他來做記,等了一個禮拜,還沒消息,原來是出差去也。為了怕時久漸忘,趕緊補記一篇,記下一個風雲變色,鬼哭神嚎的歷程。淵博的紀錄才是正文,或許各位已經收到(八百壯士)。我不過手又癢了,做個引子而已啦!

這回受到大中的挑戰,硬要我們從慢跑和才剛接觸的公路車跳上去參加鐵人賽。我看淵博與大吉受不了大中相激,立刻回應參加。我常常宣揚勇於嘗試,難以拒絕,決定一試。時間是9/23(六)上午,地點在金山海岸公路,賽程為8:00鳴槍,跑步5公里,騎車40公里,再跑步5公里;須於3小時半內完成。

報名參加鐵人賽,皆非易與之輩。淵博說:沒有三兩三,是不會來的;然也。我和大中走二高,約5:50到達。淵博載大吉走濱海,晚了40分鐘才到。北海岸淒風苦雨,濁浪滔天,烏雲罩頂,苦戰難免。只見七百多輛公路車、登山車,架放在出發點,好不壯觀。和學忠等人連絡,他們不敢偷懶,也已經在石門水庫集合,開始路跑活動。我被分到M45,與金溥聰同組。看他一派輕鬆,已是身經百戰。葉金川在M55,實力更強,還有許多老外。但我的白駒是第一次出賽,有點替它擔心。

5公里跑完,相當急促。大中領先,我排第二,淵博第三,大吉殿後。緊接回到出發點取下自公路車,往石門洞方向出發。天雨路滑,不敢騎快。大批車隊自後掩至,揚長而去。我穩定踩踏,全程連喝水都省了。因為還不會一手握車把,一手取水壺飲水的技巧。想到淵博賽前展示他的秘密武器,又是Sport Fluid(治抽筋速效),又是高能量愛兒散、,加上一頂Giro Atmos 冠軍安全帽,緊身護襠散熱車褲.......我則是只有一壺不知怎麼喝的水,加上普通慢跑褲......他應該早已超前了吧!

路況相當好,幾乎沒有坑洞。這條沿著海岸線的公路,風景相當壯觀;可是我不是來看海談情說愛的,哪有功夫左顧右盼,趕快趕哪!路線高度差變化不大,幾個長緩坡還能卯勁爬上。回程可慘了,太陽在雲隙冒出頭來,烈日當頭照,又是大逆風。有兩次撥動休息把上的變速紐換檔,還沒有握好手把就急於踩踏,因為下腳用力過大,不適應阻力變輕的感覺而瞬間失控,差點翻車。緊跟在後的車手連聲驚呼。還好龍頭回正得快,不然就有一大票人遭殃啦!逆風加上坡,真是受罪。許多車手自後超越,還不少中外姑娘,還有的可以回頭一笑,不露疲態,叫我加油。無奈腿不從心,欲追之而乏力。更甚者,因為誤聽大中損友的「諍言」,穿著慢跑褲參賽,裡面是一條菜市場一百元七條的內褲(自幼家訓:衣取蔽寒,食取充腹,亦不敢服垢蔽以矯俗干名),布料接縫之粗糙可想而知。坐在超硬的坐墊上,雙腿還做車輪狀轉動,後20公里就已近燒襠邊緣,快要破皮啦!苦也,只有每騎一分鐘,就站在踏板上抬起來透透氣。這是在競賽嗎?這是特技表演兼菜市場耐用內褲展售會,還有真人示範!齜牙咧嘴的模樣,想來十分滑稽。

北海岸鐵人二項-s3.jpg

回到轉換區,放下車子,開始最後5公里。瞥見金溥聰的車架還是空的。嗯!他大概燒襠燒得比我嚴重,還沒回來。暈頭轉向跑錯地方,卻也發現雙腿已經像麵條一樣啦,完全使不上力。加上即將噴火的褲襠,我的跑姿大概就像螃蟹過河--七手八腳,速度比走路快不了多少了。一路看到許多人已經是用走的了。未久,卻見大中與淵博先後自折返點迎面而來,原來已經落後那麼多了。無奈腿力已經是強弩之末;如老叟相談,只堪聊一些城南舊事了。

回到終點,共費去2小時24分多。大中淵博,已經氣定神閒久矣。其他已經回來的應該有2/3了。大中早我13分鐘,淵博8分鐘。葉金川比我快3分。金溥聰和我同病相憐,但慢了23分。最可敬佩的是大吉,以幾乎是月球漫步的姿勢進場。慢了約28 分鐘。我們大聲叫喊加油,用力揮手。他第一次參加競賽,有此勇氣與表現,讓我們崇敬不已。可貴這種迎接挑戰的精神。我們不爭氣,行嗎?

這次鐵人賽,吃憋吃得痛快。為之記。

煥仁

北海岸鐵人二項-s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