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曉得別人怎麼看我。一般人總是羨慕他人,自怨自艾的多。我承認有些人一路平順,好像從來不曾遭逢困頓。但是大多數人都是二者兼得,我當然不是例外。

如果小時的經驗也算上的話,我是家裡四個小孩中,挨揍最多的一個。父親是軍人不常在家,母親要管好我們四個,非得從老大身上樹立威信,所以一切教導,拿我先開刀。國小期間,打罵責罰是家常便飯,那時管教小孩,體罰是普遍的方式;村子裏,常會有小孩急急從巷子衝出來,跑到老遠,一位婦人拿著竹條在後面追,追不上就停下來大罵的畫面出現。我是從不跑的,被責罰就默默接受,因為不敢跑。至於做了哪些壞事我大都忘了。印象中有一次母親命令我要考到第一名,結果那次連前三名都沒有。為了逃避處罰,我竟然大膽到升旗的時候,跑到教務處偷空白奬狀。自己摹仿以前的奬狀塗上姓名,沒有校長印信,也是用藍色原子筆塗的。所以有時受到委屈,總升起要離開人世的念頭,尤其是陰雨的時候。我經常滿臉淚痕,望著屋簷垂下的雨水發呆,幻想著是那飛散的雨珠兒......

長大也成熟了,但心中多少有著好強、一切靠自己的想法,因為沒有人會同情你。大學考上中央大學,也參加軍校聯招考上中正理工學院。讀軍校是件苦事情:各種磨練,數不完的規矩。沒有長髮、便服、自由睡大覺,教女朋友這些大學生的特權。可是我選擇後者:我不想走一般人的路,我不需要考上國立大學的名聲,我只想照著自己的想法走。爸媽十分尊重我的選擇,可是我在成功嶺受三個月入伍訓練時,那又黑又瘦的模樣讓老爸不忍,問我要不要回去。可是我仍堅持選擇,在許多同學忍受不住紛紛退訓的時候,雖然我有後路,但仍然豪氣干雲地對父親說自己有如過河卒子。當時景象,在腦海記憶猶新。

軍校四年,無詩無夢的四年。只道是自己的選擇,沒有一句怨言。我安排命運。命運也安排了我。在準備畢業之前,還一心嚮往著下部隊做個革命軍人,身先士卒,豪邁不過馬革裹屍,戰死沙場。甚至當有認識女孩子機會時,總是丟一句:別忘了,我們是軍人,瀟灑地離開。我找苦頭吃,往辛苦的環境鑽,算是坎坷的歷程,可是,我不過是卒子啊?!還要希求甚麼呢?

沒想到畢業後被分發做研究工作,苦也。一群博碩士在前,我這個學士資歷的軍校生,連和他們討論的資格都沒有。平常被派來影印文件,做開會紀錄。所有場合,我是學歷經歷最弱最差的一個,甚麼事也幹不了,每天工作壓力好大。有一陣子,甚至吃飯作嘔,精神不濟,已經快得到憂鬱症了。工作兩年後可以考研究所,那時唯一可以改變現狀的機會,可是唯一核工研究所是清華大學,要和清華本科的應屆畢業生爭,軍校四年的訓練在課業上要能與他們一拼,白天還要工作,實在心餘力絀。那時也結了婚,為了準備考試,鬧鐘訂在凌晨三點,都是老婆大人把我踢下床,在寒冷的冬天讀書,常常讀著就趴著桌子睡著了。這樣可能考上嗎?

也許是盲目的自信,也許是自以為是太久了。我相信把教科書讀熟就好,那才是真讀書,哪還想到做習題,找考古題。可是,沒有熟悉題目,怎麼可能考上呢?結果,我考了四年!這可怕的、可恨的、可悲的、黑暗的、無恥的四年,每個冬夜都被踢下床,每個寒冷的夜,我都抱著枕頭,在桌上睡著。每次放榜,我的名字總在差備取兩分之外徘徊,一次次打擊,讓我自信盡失。同事們同情的眼光,都成了支支利箭,將我穿透,讓我淌血。關心我老考不上的一位麻省理工畢業的學長,甚至因此去查智力測驗,懷疑我是不是笨蛋,結果發現智商竟有150。這能怎麼說呢?只能說是命運試煉。那四年,是我精華的青春歲月,卻也是我最不堪回首的陰暗日子!這個不光彩的經歷,我從來不曾提起......

上了清華,我心底有個聲音:我要讓它知道,它當初放棄的,是個多優秀的人!即使中間人事行政局警告我要停薪,我都不在乎!損失一百萬,比不上爭氣的決心。我用四年獲得學位,選的是清華核工最嚴厲的老師當指導教授,修的是最難的課程,做的是其他研究生不敢做的題目。那是個多少披星戴月所綴飾的歲月呵......

唸完書就一切順利了吧?不湊巧,原單位因為發生著名的臥底敏感事件,被迫改為純公家單位,我的軍職要拔除,學位也不作數。換句俗話說,既不升官(職位調升),又不發財(加薪),我還是從學士畢業的委任幹起。這是一種生涯的打擊,把我打回原點,花去人生8年的寶貴時間,而且是20多歲的精華歲月。還是一樣,別人可惜的眼光,反而需要我來安慰;很多人也等著看我自暴自棄,可是讓他們失望。我了解到:既然是破天荒最倒楣的人,我豈可還要作繭自縛?固然曾經因此被困八年之久,但往者已矣;我發現必須自己找出路,重新定義生人應追求的價值,而非依照世俗的標準;我經歷過的那種追尋,現在必須棄如敝屣,爭取呼吸自由自在的空氣!記得名片上,我不想印學位,因為那不代表什麼;只是歷程,而非結果。

照理說,安定的研究工作可以是最好的保障,可是,一生變化不大的研究人員就是宿命嗎?我不想接受,也不甘於如此。如果要產生新的可能;必須靠自己,沒有人會理你。接著,我想要說,真正影響一生的幾件事情,讓我的坎坷境遇變成祝福,竟陸續在身邊出現......

1992年,歷經七年挫折沮喪流淚壓力與打擊,終於生下洪毅.....

1993年,到法國里昂參加F公司燃料部門的計畫。這讓我開拓視野,謙虛待人,體會與不同的人相處之道,也見到別人的進步......

1994年,參加卡內基訓練,讓我離開象牙塔,認識了各階層那麼多優秀的人,讓我對人不再害怕,從內向害羞轉變......

1996年,接受脫胎換骨的講師訓練,成為卡內基外部講師,發現讓他人更快樂更成功是多麼有意義的事,也成為終身目標......

1998年,受邀演講,勇敢嘗試這種過去認為自己最不習慣的活動。去過青商會、公司、大學......

2001年,考上中央EMBA,接觸各行業高階經理人,以及恩師教誨,讓我充滿策勵之心,對自己有不同看法;同年攜子赴INEEL實習,豐富人生經歷......

2003年,經歷忙碌最高峰:修課、主持研究計畫、寫論文、卡內基上課、照顧家人。使我認識自己抗壓性,與同時處理事情的能力......

2005年,被首長指派改任管理工作,脫離純粹研究工作。只因自己的改變被發現,扭轉境遇,打開另一扇窗......

2006年,開始參加馬拉松賽、攀登玉山,這類是從不認為我這一生會做的事。參加外交部訓練,為外派留下伏筆......

2007年,完成參加長程公路車賽、鐵人三項賽、日月潭橫渡等,和累積十多場全程馬拉松賽。逐漸熔鑄成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

2009年,命運安排,前往維也納就任與聯合國打交道之新職位......

寫下這些,誠實呈現自己掙扎不屈服的歷程,是坎坷中自己去鋪平道路的,也許宛如蛹之生,只是實在平凡,沒有偉大的功業。為什麼要寫出來呢?想要告訴受挫折、不順利、承受壓力、工作生活鬱悶的好友們,您們絕對可以,您們也絕對有能力,可以開創自己的未來!當您有這樣的想法,命運會協助您,與您在一起讓坎坷變成坦途!因為我等卑微,您們更有何不能?

告訴自己:坎坷是常態,順利靠自己。波瀾起伏,千變萬化;凌駕萬難,必可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