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台國小畢業團體照.png 

有人說:常回憶說過去如何如何表示你的年紀大了。我沒這感覺,只覺得有些東西不去偶而想想,會覺得自己蠻枯燥的。

要從近幾年遇見這位小學同學說起。我叫他老馬,這是從小就這樣叫的。我們住在同一個眷村,從幼稚園同班到小學畢業。原本要讀同一所國中,可是新生訓練沒幾天,他獲得振聲中學錄取通知就跑了,從此斷了我們的同窗緣分。

老馬從小學一年級就擔任班長到六年級,其他小朋友一點機會也沒有;誰叫他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呢?那時心理其實不太服氣,雖然我總是在第三名附近打轉,也想弄個班長來當神氣一下。可是每個學期一開始,級任老師不管是新的舊的,第一天一定會問:誰是班上第一名呀?好傢伙,班長位置好像是為他訂做的一樣,馬上就被老師提拔擔任班長,老馬也從沒倦勤說不想當過,每個小朋友都視為理所當然。其實我不是想當班長享受號令大家的滋味,令我最羨慕的是:老師總會為老馬找一位上好的搭當,從班上漂亮女生當中選一位出來擔任副班長,像是夏曼雲,梁筱蕙這些女生我還記得名字的,大概都被點名過。這種和漂亮女生有親近機會的好康事兒,全教老馬一個人給包了。

老馬後來考上建國中學,之後再上了交大,最後攻入台大研究所。只有在他服國防役(科技預官)那段期間在中科院不同的所工作時,我們偶而在交通車上見到面。那時他變得沉默得多。雖然相較之下我的話似乎多些,但對這位同學,我還是維持班兵對班長的謹慎恭敬。聽說當年他在振聲中學讀書的時候,一樣年年擔任班長,功課好,文質彬彬,人又帥,簡直是萬人迷--多少女孩為他陶醉!這些輝煌的紀錄與想像中令人稱羨的情景,讓我馬上矮了好幾截。聊天時也要刻意維持一些氣質,從不敢造次。

中科院的役期結束後,他到竹科的公司工作,沒幾年就憑著專業技術能力與領導力出來創業,現在的公司也有了自己的品牌,還曾經是天下雜誌十大成長潛力科技公司之一。我們偶而還是會互相拜訪,只聊一些現在的工作與未來規劃的事情,從不談小學的種種。

猜想從小這些令人羨慕的經歷,也許就是他一直不肯出讓班長位置的原因。我也只有當做一個自己單方面想像的秘密,替他藏在我的心底,連他我都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