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是應該是比較叛逆的,可是我不知道自己的經歷算不算,還是深處的個性是如此。我跑去讀軍校,就是有些那樣的心理。

School Age-002-s.jpg

高中時期,還是個人物;可是讀書興趣不大;成績雖然不差,總是應付的成份多些。比較下來,玩社團比較有意思,不論辦壁報、參加美術社,我都游刃有餘。後來還成了校刊的總編輯,週末就跟女生班的編輯們擠在活動組校稿。那時候很不喜歡回家,有甚麼事比和女生講話讓人感覺幸福的呢?

即便到了高三,我還不想與其他人一樣拼命準備大學聯考。當時升高三的暑假跑去參加救國團澎湖戰鬥營,認識一票女孩子。上學期很想追其中一位職校的女孩,可是既沒膽量,又沒經驗;不敢撩落下去,卻又收不了心,心情大受影響,成天心神不寧,結果發現不過是一場空戀,人家懶得理我。我在高中時期很容易被異性吸引,常常分心遐想......這個我算沒有記取教訓:記得高一班上有一位考六百分的桃聯榜首(當年武陵高中的錄取分數約四百二十分,壢中四百分),才氣橫溢,是校刊的寫作大將,結果追女孩弄得功課一落千丈,到高三才起死回生,考上大學(照片中戴眼鏡那位)。那時學校有三大禁令,談戀愛就是其中一項。可是我們每天上下學,公共汽車上,見到都是青春洋溢的女生,看得我們這些木木的男生,很少不心神動搖的;想認識幾位,彰顯一下自己的能耐,卻左思右想,第一句話都說不出來。現在看來是忍字頭上一把刀,那時候確實對我們自制力的培養,產生了積極的作用(ㄟ吐,我也寫得出這種道貌岸然的話)!

下學期仍然不知死活,接受指派擔任畢業紀念冊總編輯。所以印象裏,我好像沒什麼準備大學聯考的動作,說出來在學校沒有人相信。但是行動上回顧,可以看出那時的一種反叛。甚至後來軍校專修班對一般不想升學的高中生招考的時候,我也湊熱鬧跟其他班學生去考,心深處存著對一般學生蜂擁以上大學為唯一目標的鄙視。記得主任教官還在朝會嘉奬我從軍報國呢!可是當錄取陸軍官校專修班的通知下來,想也玩夠了,並沒去報到。

這種潛在的叛逆,一直發揮到考玩聯考後。即使考上中央大學,我卻賭自己敢不敢背棄大家追求的目標,或是師長安排的道路,再去軍校接受鍛鍊。結果當然我選了不ㄧ樣的路。也因為這樣,我經歷了一般人不了解的軍校生活。很多長輩以為我從小就是乖小孩,只是我自己知道:那個深沈的不服與叛逆,卻是掌握自我,自信可以慢慢建構自己未來的背後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