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不過是三年多前,我們經歷了一場至今難忘的比賽。

如果需要鼓舞士氣,就請回想這場比賽。那是不斷克服困難的過程!比賽可以激發鬥志;愈困難,對你的刻劃愈深,而讓你愈挫愈奮,真情流露!

現代人,真情流露是困難的。可是隱藏真情就是冷漠,冷漠久了,失去熱情,生命也就雖生猶死般乾枯了!

我討厭事不關己,只求自利的態度,那是失去熱情的濫觴。如果我冷漠,工作的挫折感不會大,可是這份差事國家絕不會找上我;我也絕不能以冷漠的態度做這個外交工作!

那麼,何以療傷,才能夠從挫折中昂揚再起,繼續嘗試,而不致變成聰明人,失去傻勁?想不到,我早就為自己準備了藥方。

我的藥方,早在羅馬隊成軍之時就開始研製了。我覺得非常奇怪,一向自認文弱書生,為何會自動自發去鍛鍊自己的堅韌度?我從沒有認為自己需要調製這種藥,以備不時之需。一路成長過程,別人眼中不是學藝術就是做研究的材料;既木訥又內向。這一點,居易老馬應該可以作證。

讀出師表而不流涕者,其人必不忠;讀陳情表而不流涕者,其人必不孝。讀諸次我們參賽檄文而不振奮者,其人必已喪失熱情久矣!尤其是2006年的那一場。這是我提振自己士氣的第一帖藥方!

這帖藥方內容太長,我那時已經寫成pdf檔,羅馬老將都已見過。至於新進小將,來信我會寄給你們。

以下是2006年比賽花東350公里公路車賽過程的逗趣描述,寫於完賽後不久。之後,才有我寫的一篇 "從風中起飛--2006花東350公里公路車賽完賽記“。

-----------------------------------------------------

可愛的諸位:

4/15~4/16兩天是值得日後回憶的重要日子。羅馬車隊遠征花蓮,在極為惡劣的氣候下,全體完成350公里花東自由車挑戰!

我只能先說:

騎腳踏車不稀奇,騎自由車不容易(姿勢怪異如趴地)。
騎1小時不稀奇,騎18小時不容易(肌肉如火燒,屁股要裂開)。
騎3公里不稀奇,騎350公里不容易(從基隆可以騎到高雄)。
晴天騎車不稀奇,狂風暴雨中騎車不容易(兩天如颱風過境,渾身溼透發顫,鞋襪車衣滿是泥沙)。
平路騎車不稀奇,上下坡度起伏騎車不容易(上坡拼腳力,下坡拼勇氣)。
好整以暇騎車不稀奇,起床渾身酸痛屁股如針刺上車開始奮戰不容易。
車子不出問題騎車不稀奇,頻頻爆胎在路旁七手八腳淋雨補胎不容易。
一群朋友一起騎車不稀奇,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抗拒孤獨奮力踩踏前進不容易。
跟在美女後面騎車不稀奇,見美女體力超越自己,身影在前愈來愈小,安慰懊喪之情不容易。
沒有時間壓力騎車不稀奇,眼看1小時半後即將閉幕,還有52公里要拼,抵抗壓力不容易。
騎車平安手足無損不稀奇,摔車受傷起身扶車繼續前進不容易。
放棄掙扎登上回收車不稀奇(很多選手最後決定),不理召喚引誘(回收車上人員大叫你是最後一個)繼續拼命向前不容易。

這些可以有許多故事好說,日後車隊會有人整理述說。先向各位致敬。

煥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