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維也納,衣食住行都要弄清礎,這一部份我談得不多,因為一直還在摸索中;找不到最佳方式,只想找個適合的方式。

Billa-1.jpg

一般人平常必須工作,下班後才能買東西,可是所有商店和超市準時七點,少數如BILLA超市是七點半關門,如果下班稍微晚了,想臨時帶些東西回去做晚飯是不可能的。

所以週六是唯一可以採購的時間(週日除了餐廳咖啡店外全部休息),而且一次就要購買一個禮拜的食物。每到了週五晚上,就有一種很奇怪的氣氛,好像積壓很久的購買慾即將爆發,不趕緊利用週六時間屯糧,下週恐怕沒東西吃,活不下去似的。睡覺前大家心中都在訂計畫:要買什麼,買多少,哪裡便宜,跑幾家地方,先後順序為何才會順路......;全市即使半夜仍然熱鬧得很,因為此起彼落的夢話聲,都在談購物。彷彿在起跑點前,有著蠢蠢欲動的興奮......

週六一早,大概所有維也納人全部出動,分別衝往大賣場,超市,購物中心,跳蚤市場,傳統市場,百貨公司,馬莉亞街;東西好像不要錢似的大肆採購。這家買完趕下一家,大包小包提回家。大概聽到戰爭即將爆發,景象也不過如此吧!

Billa-2.jpg 

到了週六,我好像也變成另一個人,滿腦子想的是應該買些什麼。一方面勾勒下週食物戰略,另外還思考戰場進攻路線。一年多來,我買的食材大概不出這些項目中:萵苣、無名葉菜、豆腐、蔥、大蒜、大黃瓜、青紅黃椒、草菇、青花菜、洋蔥、胡蘿蔔、馬鈴薯、花菜、冷凍蔬菜、煮湯蔬菜束、雞蛋、肉腸、豬肉塊、混合絞肉、牛尾、牛大骨、牛腿肉塊、全雞、雞胸肉、Muessli(堅果穀物混合「飼料」)、葡萄乾、堅果、南瓜子油、橄欖油、麵粉、泰國香米、冷凍鱒魚、冷凍格陵蘭紅蝦、沙拉醬、香蕉、西瓜、香吉士、蘋果、藍莓、草莓、覆盆子、優格、乳酪、烤豬腳、各式調味料。

別以為我有何能耐,下廚做大菜?非也。潛意識中,如果冰箱廚房不貯存些食物,好像就沒有安全感。我把做飯當作一種消遣樂趣,當然希望看到隨手可用的食材,那就已經在心理層面滿足了,我也只有到達這個層次,如果要進一步踏入料理階段,可需要更多的訓練才行。目前只能玩小的,像是燉雞湯牛尾湯味噌湯、義大利麵、包水餃、擀蔥油餅、做酒釀、做湯圓、炒炸醬、炒大雜燴菜、生菜沙拉、烤披薩等等。

Billa-3.jpg

通常我的路線是這樣:先在門口搭上D線電車往Nussdorf坐三站,到Hofer超市買蔬菜水果日用品,這一家東西多、品質佳,價錢便宜;一次我可以背十多公斤水果蔬菜。然後回來放東西,再出門坐地鐵U4,到九站以外的Nach Markt中國超市買地瓜、豆腐、冷凍蝦、冷凍水餃(我已經不想包啦!)。回到家再到附近的Billa或Panny買雞蛋或肉類乳酪肉腸子。這樣大概需要耗掉半天的時間,偶爾還坐火車S45到Handelskei,到橋下的土耳其傳統市場買水果,有時可以買到一歐元的鳳梨或彩椒。

採購那麼多食物回家,可真是罪過。雖然花費不超過40歐元,但我想這些是多少人的辛苦以及多少能源的消耗才產生的東西啊!而且需要用掉多少潔淨水源與排放多少的二氧化碳!我關心環境與未來,可是我似乎也參了一腳,成了消耗大自然資源的幫凶,尤其在買肉的時候。這種無奈與虛偽,我藉這這篇文字坦承並認錯。可是真是矛盾,為了撫平對捱餓的不安與盡到照顧洪毅的責任,也得很現實地添購物資滿足消耗!

我是被本能支配的動物,特別在週末就會原形畢露。不僅我如此,全維也納市在同一時間,都會同時被瘋子攻陷與淹沒......

Billa-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