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沒料到會受傷,而且是在我認為不可能的部位。案牘勞形我是相信的,但是意想不到以這種方式呈現......

Never imagined I would get hurt in my shoulder.  Long time office work could result in unpredictable impact to the health of body that I was told and totally agreed.  However, I didn't think I was one of those warned workers.

Physio-Atrum-1.jpg

早在年初,我就發現晚上睡覺時側躺若壓住右肩,裡面會隱隱作痛。以前在國內時也曾發生過一次,原因是手舉過頭睡覺,姿勢維持太久。這次則是因為長時間在過高的桌子上使用電腦。

In the beginning, I felt uncomfortable in my right shoulder when I slept at night in January.  The same abnormal condition was ever happened last year by misplacing my arms in overhead and upright position for a lond time.

原來不以為意,也沒有想到是因為使用電腦姿勢與時間的關係。心想忍耐幾天,慢慢就會好了吧!

怎知情形愈來愈嚴重,那時剛好我正忙著寫報告與查資料,手臂根本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因而嚴重到了晚上會痛醒的地步,手既無法舉高,從背後也到不了腰以上高度。打算用出門跑步方式,增加血液循環吧,才發現連甩動手臂都受不了!到了這時候才意識到不處理不行了,否則出國才一年,沒做什麼大事,就從羅馬鐵人換成了獨臂刀王的角色,多划不來啊!

起先我將此問題求教跌打損傷專家,本羅馬老將之一--淵博老兄。他身經百戰,渾身無一處毛病不瞭若指掌。他建議我沖熱水,熱敷,買紅外線燈照射,我一一照辦,可是都沒甚麼起色。最後不知是誰丟了一句話:上年紀囉!大概是五十肩吧!恁爸哩!我最怕聽到這句話!

不得已,請同事介紹到一家在熊布倫宮附近奧地利人開的中醫診所看診。這個年輕的醫師看診十分仔細,可是難掩遲疑與困難的神色。他嘗試用針灸與紅外線燈治療,好像在做實驗。在第二次看完後,他告訴我無法再替我治療,須要另請高明。哇咧!花了140歐元才告訴我換地方,那這兩次不是白做了?還好他從抽屜拿出一疊名片來,告訴我別人曾介紹一家物理治療中心,我可以去看看,並沒有將我棄之不顧。

Physio-Atrum-2.jpg

Physio-Atrium-3.jpg  

Physio-Atrum-4.jpg

上網先了解他介紹這一家Physiotherapie Atrum(http://www.physio-atrium.at/index.php),發現都是女治療師。嗯!好耶!去看看也好!也別想歪,我想女的治療師,應該沒力氣把我的手臂扭斷吧!聽說物理治療是很折騰人的。

與這家約了時間,希望儘快治療。2月的一個早上上班之前,我先去向這位Elizabeth Muhm小姐報到。那天我是第一個做治療的,她們各負責一間治療室,一次只替一位病人治療。而我的專屬治療師就是網路上這位最年輕的一位。(嘻!年輕女孩力氣能大到哪裡去?這下更放心了。要是排到給另外兩位媽媽桑來做,我不給整死啊!乾脆直接把右手廢了好了!)

「請把衣服脫光!」

「甚......甚麼?!」

「呃!我是說,把上衣都脫掉!」

喔!害我......腦袋空白一下;幸福的感覺來得快,去得也快!

Elizabeth要我先面對鏡子雙手平舉,再逐漸抬高;到了比身高稍高的高度,右手便舉不上去了。之後向兩側平舉兩臂,翻轉手掌,再向上舉。我勉強上舉,儘量讓兩手在頭頂相觸,右肩內好像有東西卡住,非常吃力。最後一個動作是將右手掌朝外放背後,自下往上抬。抬到腰部左右,右肩疼痛加劇,已經達上限了。看這樣子,我這右手離殘廢也沒多遠,心裡有些緊張。她卻看來一派輕鬆,說很多聯合國的人都有這個問題,她「手下」就有好幾個。

她讓我躺在一張可調整高低的平台上,自己去洗手做準備。望著乾淨的天花板,幾盞燈投射出溫暖的燈光,將窗戶另一面的陰冷隔絕在外。我好像待宰的家畜,準備作為祭獻。她過來站在右側,要我將右手彎曲,開始先以畫圈方式移動手肘,並逐漸加大手臂與身體的夾角,當然也就使得右肩疼痛增加。接著再以她的腹部為支點撐住我的手肘,用兩隻手左右抓住我的肩膀,以逆時針方向繞圈晃動。這些還稍能忍受,我只能不斷告訴自己隨她擺佈,看看施展什麼怪招。

說實在,我很不習慣跟陌生女子有這樣近的接觸,尤其我還沒穿上衣,雖然身上蓋著一層布,還是不太自在。她站得那麼近,呼吸氣息如在耳邊,我很怕手臂身體不小心碰到她,兩個人都會很尷尬。我只好全程閉上眼睛,不敢亂看,動也不動地躺著,這樣她也應該比較專心。也許這就是對病人專業治療必要的方式吧,恐怕是我自己沒見過場面,不免大驚小怪!拜託,成熟一點!

在初步從不同角度了解肩關節與附近肌肉群狀況後,她發現肩膀內部有些肌肉是在緊繃的狀態,非常僵硬;然後再用人體骨骼模型解說她判斷的狀況,認為肩關節內,負責內旋轉的關節有間隙,在旋轉至某角度時,被一條未放鬆的肌肉卡入,無法完成內旋轉。由於需要長時間復健,而每次只能一小時,所以她提示三項平日可做的活動,讓症狀慢慢減輕:

(1)面對牆壁以雙手支撐,然後彎曲雙手讓身體靠近牆壁,接著在伸直雙臂讓身體遠離牆壁。如此重複15次。

(2)站立背向桌面,雙手在背後支撐桌面,屈膝讓身體下蹲,再靠手臂力量撐起身體。如此重複15次。

(3)趴跪地上,單腳舉起,或一臂一腳同時舉起,每次30秒,共做15次。

Elizabeth每次都很賣力為我的右肩做復健,而且做完一小時,症狀確實有改善。可是發現每個星期約診時,我的背闊肌、三角肌、小圓肌等都還是一樣僵硬。她發現我沒有在平時用心自己做活動後,頗為生氣,因為這樣她也好像白做工。在第四次感覺仍然沒甚磨改善時,她見我吊兒郎噹不當回事,可好好地教訓了我一次。

那次她決定用較激烈的方式。先要我趴著,用手指推背部與肩膀肌肉,手勁非常大。接著仰臥,要我手臂彎曲向上,她抱住整枝右手臂,托起右肩,用力往旁一拽,當場痛得我齜牙咧嘴,暗中叫苦不迭。她說這是設法讓我的關節復位,可能發炎的部份有些沾黏。 哇哇!真是疼死我了。可是我不敢哼出來,她說我的忍痛功夫一流,一般人很少不叫出聲音來的。我問她手指的力量為什麼這麼大,原來她從小就彈鋼琴,十指纖纖卻十分有勁,用來做物理治療真是威力無比,但是拿來按捏拖拽受傷錯位的筋骨,實在糟蹋了吧?!

Elizabeth-1.jpg

經過她的一番教訓,我只得乖乖聽話啦!每天認真自己做規定動作,免得自己找罪受。如果每次做完,因為不做回家功課而喪失效果,那就白花每次50歐元了。每次好像自願趕赴刑場,最後還要奉上銀兩,我是頭殼壞去了喔?

...........

經過十次的治療,加上平時做好她交代的功課,終於勉強可以畢業了。我很高興全身而退,也很感謝她手下留情,未留下解釋不清的抓痕。真的是術業有專攻,別小看弱女子,以為有些事做不了。奧地利的醫療專業分工,讓我開了眼界,經由親身經歷,深入到他們生活中,經歷常遇病痛的處理過程,這是除了接近復原的肩傷之外,繳了學費最大的收穫!

結業之後,我再帶了小禮物去感謝她,並合影留下紀念。

小記:奧地利實施醫藥分離,醫生看病開處方箋,自己去藥房(Apothek)購買藥物。維也納最大醫院是AKH,位於地鐵U6AKH站旁邊,地鐵停靠此站還會多停久一點,好讓體弱病人上下車。一般人看並多是到熟悉的開業醫師那兒,所以每一家都有類似家庭醫師,關係長久,對病人狀況十分了解。另外有醫學中心在U3西邊底站Ottaring旁邊,沿著山坡,環境清幽,很像我們的三總,我曾去幫朋友拿過藥,但一時停留腳步,坐在草地椅子上曬太陽吹風,看著往來散步的老人,想像有一天我也會像這樣面對人生夕陽,認真享受著每一刻的空閒。卡內基的林玉鴻講師以前在訓練我的時候,曾發現我有這種讓時間突然留白的毛病。我將它視作刻意的品味,在藍天和風下將心情沉澱。那一刻,也不禁回顧從前,想起恩師玉鴻,還有卡內基好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