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對同軸喇叭,是當初花了好大的精神選定的。英國KEF是聽古典音樂的名廠喇叭之一,與Tannoy相同都是同軸設計。

KEF 單體 - 1.jpg 

所謂同軸,就是喇叭的發音單體將全部音域在同一軸線發出聲音來,這樣聲音,音源幾乎集中一點,與一般喇叭高中低音單體分開方式不同,對音場的定位有益。KEF稱此為Q效應,這是當初在清華當研究生的時候,選擇當作我的音樂發聲源最主要原因。不過因為經費有限,我買的型號是C75,高中音是同軸,低音是另一顆單體。至於頂級的C95,記得增加一個低音開口,叫做共軛腔的設計,那時在中華商場,比C75貴一倍。現在想來應該多存一些錢,一次就買最好的,因為喇叭可以用幾十年,像我這樣喜歡音樂,用一對聲音好的喇叭是必要的。記得曾經見過一對擺在中華商場二樓的B&W Matrix 802,真是漂亮極了。雖然價錢已經比代理商皇佳公司的定價低很多,可是當時覺得還是天價(7萬),現在很懷念它。

KEF 單體 - 2.jpg KEF 單體 - 3.jpg

一般喇叭單體(也就是大家常見到的)就是用音盆的震動產生音波。將電子信號經過音盆中間的線圈產生變化的磁場,在永久磁鐵的磁場中化為機械力,推動音盆。所以可以看到單體之後週有一塊磁鐵,用來產生震動音盆的機械力。這塊磁鐵的磁力強弱,影響喇叭的音質甚鉅。好的單體,後面的永久磁鐵都好大一顆,手錶靠上去一定完蛋。

大概是因為氣候潮濕,或是使用機會少了,在赴維也納之前,這一對KEF喇叭的低音單體幾乎同時出問題。不僅沒有低音,還發出摩擦的噪音。設法拆開音箱,卸下單體來看。仔細檢查的結果,發現原來是永久磁鐵移位,摩擦到由漆包線做環型包覆的音圈了。永久磁鐵原來固定在支架上,大概是台灣的空氣有些化學成分,使黏附的膠變質了,所以因為重力之故,緩緩移動了位置。,最後壓注了音圈。

怎麼辦?這樣的喇叭,已經不能聽了,單體也很難買到。就這樣跟它說拜拜喔?真是不甘心。我拿出拾荒老人的精神,非想辦法把破爛腳踏車變成F1賽車不可......(前輩子可能是檢破爛的)

我先設法把音盆與音圈拆下,剝離音盆與邊框的附著。KEF的音盆是聚合物材質,我覺得比紙盆好。接著用烙鐵融化銲錫,讓音圈的漆包線脫離喇叭支架上的電子訊號來源接點。拆下一看,原來環狀永久磁鐵與中間鐵塊的縫隙,均勻度已經消失了。我得先拆下永久磁鐵才行,重新定位。

KEF 單體大卸八塊.jpg KEF 單體挽救工具.jpg

好不容易讓磁鐵與支架分離,可是要重新黏上去可傷腦筋了。因為強大的磁力影響,一放上支架就位移,被吸向一邊,手都扳不動。無計可施,只好再找老搭檔--鄰居老郭了。

老郭研究了一下,覺得需要設計輔助元件,用來固定環型縫的寬度才行。於是將這些分離的東西帶回去,說順便使用強力黏著劑,一起處理,過幾天就可以交給我啦!

真是技藝非凡,老郭用鋁塊製作了一個固定套,就把問題解決了。我們亦起研究過不少東西,也試做失敗不少成品。它的一雙巧手與工程頭腦,我是望塵莫及。

KEF 單體 音圈磁鐵與老郭設計之矯正器.jpg KEF 單體挽救成功 .jpg

把已被固定的永久磁鐵重新裝上,再一一焊回音圈,黏回音盆,裝回音箱,接上喇叭線一試......好耶!我的KEF老兄被我們救回來了!真是厲害啊!

因此,我告訴大家:多動手,就會有收穫。用點心,就可能改變某些人或物的命運!我有這個信念,相信您們也會發現!謝謝大家!(卡內基分享的結尾方式)

(謹此此文獻給助我甚多的鄰居老郭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