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學校時,有些同學問我為何常常發笑,笑口常開。

我也不知道,只是有時習慣從自己的處境中跳開來;看看週遭環境,想想過去未來,觀察同學們的表情動作,就是覺得輕鬆好笑。綠樹青天,微風飄香;寄生於天地之間,享受這一切,感到十分幸運。當我心思遠颺,作壁上觀呼人生百態時,從每個人表情去揣摩他(她)的故事,真是有趣極了。偶而還會不覺笑出聲來.....

可是,這種心情心境,好像已經遠離我而去。個性的另一面浮現,卻是過強的責任心。往往讓我的兩肩,過度承受被托付責任的負擔,實在輕鬆不起來。現在這個任務,讓我見識不少,了解一些現實,難找到歡笑的理由!雖然我自覺應付壓力還可以,對人對事的互動處理也還游刃有餘,可是常常不是被拒絕,就是看到最好不要知道的事情。往往一肚子大便,好生悶氣!

也許就是鑽牛角尖吧。我常常懷疑是不是做事哪裡有問題。當副總署長說:對不起,不能與台灣來的官員見面,我覺得就是衝著我來。當總署說:對不起,不能讓台灣參加任何的活動與會議,我覺得就是對我個人的羞辱。當JSCCNC會議,美方未採納我方積極的提議,我又感到不舒服。哎,好像被一圈圈繩子束縛起來,不能伸展,相當難受!

我曾有一些奇怪的點子,好像只為了伸展這樣被積壓的心情。綁白布條怎樣?坐在VIC前面絕食,讓各國知道我們的處境;或是跑進去在國際會議上發言抗議,做個語不驚人死不休?

我曾檢視自己個性的界限,如果敢在國際場合翻桌,那一定要極強的情緒動力,所以這些點子,雖然想做,但不太容易施展。而且,我或許會被逐出會場,甚至維也納。當然,能這樣做可以強力表達我國立場,個人後果不必顧慮。我們為了維護國家尊嚴權益,如果可剛強到這個境界,或許可以有突破,至少有一個不可忽視的聲音在那兒。

我見過這種外交官,伊朗駐聯合國大使即是此型。不論國際給他的國家多大壓力,他做好維護國家的角色,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姑不論該國在敏感議題上的問題,我對這個人相當敬佩。我對此人觀察,將另外寫一篇專文,並討論外交特質。

話轉回來--沒有事是非我不可,我絕不敢托大自己的視野與能力。那麼我該如何自處?如果認為就是這樣,又能奈何,那意思就是隨波逐流。畢竟,一個人能改變甚麼?

如果我有座右銘,大概就是傻子一步跨過那句話吧!我之喜歡它,是因為這句話正是覺得一個人不能改變甚麼的唯一解答!

也許應勉勵自己做好傻子。傻子總愛笑的,他專注一件事,直到做好為止。我要掌握傻子精神,更要找回傻子般的笑容--笑看人生,有何事不可為?有何事不可放棄?

下次見到我在傻笑,也許正是您在讓我發笑呢!

(今天受邀要與Toshiki坐夜車去威尼斯,我可以與他討論此議題。Toshiki是誰?這人可有意思了,下次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