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拱北關 .......

那一年,第一次陪父親返鄉。沒有直接到湖北,卻先到廣東順德市,與父親的弟弟見面。

二爺與父親是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人。父親自幼為長子,受到祖父母的嚴厲管教,常被要求幹粗活,養成壓抑內斂的個性,後來去了軍校。二爺則從小天資聰穎,嘴巴甜,很得喜愛,功課又好,考上武漢大學化學系。二人數十年不見,自小的差異並未因歲月而消失。

二爺留在大陸當科學家,從事酵素的研究,最後做到糖廠總工程師。只因有家人在「敵方」,發展受到影響,再也無法升遷,因此有些憤世忌俗,看不慣不上進的行為。父親在台灣讀到師大,當了國文老師,修身養性頗有心得,相對就寬和一些。

畢竟是一家人,年歲也大了,這些成長過程與人生經歷的差異雖在,並不會產生隔閡。我對二爺,仍有見到家族長輩的感覺。

二爺對我十分關心,講了許多他過去人生經驗與觀察。他的看法,與父親或有些不同,對我有一種補償性的刺激。這是另一位不同制度下的人生智慧,我設法要吸收一些東西。

印象最深的,是他談到「定位」的問題,希望我在工作與生活中,瞭解及掌握自己的位置,也就是清楚自己的定位(Positioning)。

這是我很少去想的問題。過去一直遵循着眾人口中的路,順著社會主流價值而行,因此被帶到哪裡,自主意識薄弱而不想抵抗。「定位」的意思是讓自主意識站起來,不要隨波逐流:充分瞭解自己的能力、興趣與極限,思考並搜尋讓自己能有最大價值的位置,然後設法,並致力把自己移動到那個位置上。

這樣說不應以追求功利為動機。也許二爺的提醒,是希望我在工作上有更大的成就,我將這個提醒放大,應該擴大到一生追求的尺度 -- 我這一生,應該把自己放的位置在哪裡?

這是一套問答題,我把題目擬擬看:

1. 我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2. 我做哪種工作最自在,最能發揮自己的長處?

3. 我能扮演甚麼角色,能對這個世界帶來多少影響?

4. 和人們的關係,我應該掌握的親疏遠近的平衡位置在哪裡?

5. 甚麼是我願意窮畢身之力,如果有機會的話,去追求與實踐的目標?

6. 哪裡?何時?何事?我可以取得最好的資源與優勢,讓我更快更容易地達成上面的目標?

這不是完整的問題,也不是簡單的問題。但它們就像透鏡,可以讓我們將遠方的模糊影像調得清晰些;透過思考,愈能具體描述,就愈能掌握自己的定位。就像暗室投射在牆上的光,邊緣明確而不與模糊的黑暗混雜。

二爺的提醒,讓我突然看到自己的危機。這麼多年來,我一直不清楚自己。

我們常花了很多力氣處理自己都搞不清楚目的的事物。忙碌卻無效的工作、閒晃式的網路瀏覽、藉幻想來殺時間的連線遊戲、無聊轉他100台的電視......每天都像在黑暗中摸索,卻不知想摸到什麼;蹉跎掉寶貴的時間,然後發現人生不過如此!

花些時間把燈光打開,調整投射的轉軸,看看自己該在何處落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