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日)

我最喜歡在晨曦與微風中跑步,今天就是這種天氣。

Locarno早上街道都沒人.jpg 出發前往Tereno.jpg

想像這種場景:在兩旁青山圍繞的一片綠草遍佈的谷地,牛羊成群,炊煙裊裊。在寬約10公里的範圍裡,散落著農家、倉庫、小溪、樹林;還有貫穿的一條高速公路,與支線鐵路。時序已入深秋,但是這裡仍像夏末的景象,只是溫度低得多。當換上運動服,不蹦蹦跳跳一番還會覺得冷。

選手並不多.jpg 起跑點前.jpg

出發了。我不是參加比賽,是來體驗漫步在清晨裡、奔跑在草原上的感受......

跑進Tereno的鄉間.jpg 這兩人形成Tereno障礙.jpg

接下來就要享受了。出了小鎮進入田園,我跟在兩位跑者後面。這兩位很有型,彼此用一根繩子牽繫著,後來知道左邊的年輕人沒有視力。他們的跑速均勻,腳步大卻頻率緩和,我可以跟得上。右邊長髮上下甩動,與腳步聲應和,像誇張的指揮手勢,帶出單調的節拍。這兩人一路聊天,不知在談什麼;經過積水或起伏路面,右邊那位會提醒,看來是很好的朋友。我在第一圈結束之前還跟在他們身後10公尺處,第二圈就不行了。

前3公里左側景緻.jpg 好不容易5公里.jpg  右側景緻.jpg

跑步路線是從Tereno鎮跑到Locarno湖再折返,完成一圈21公里,我要跑兩圈。

一場馬拉松下來,時間花大約5小時。跑者什麼都不能做,除了機械式地向前進,僅偶爾停下來喝喝水,吃點東西而已。此外,還有間斷吸進新鮮空氣與排出體內氧化反應(燃燒脂肪、蛋白質等)所產生廢物的胸部動作。我們的雙手不能做其他事情,必須專注擺動,以維持身體平衡。十隻腳趾與腳掌不斷撞擊地面,承受上面數十公斤的重量與躍起落下的重力加速度;他們擠在鞋子中,腳踝以下數十個關節不斷推擠扭轉,將每一次落下與躍起的撞擊力量吸收,並配合協調數十條肌肉的伸展與收縮,以維持身體的垂直姿勢,以及前進的跨步動作......這是5小時長的交響樂,開闊壯麗、慷慨激昂;在身體內部和諧地演奏著。

田園牛隻.jpg 火車經過鄉間.jpg

此外,與外界的互動也持續地進行著。眼睛耳朵鼻子不斷將看到聽到聞到的資訊傳到腦中:美麗的景緻、跑著的對話、路人的鼓勵、田野的花香、牛群的鈴鐺聲;腦海接受著這些愉悅的訊息,靜靜地撫慰釋放曾經承受的生活緊張與工作壓力。在這個旋律中,開始諒解某些人與事、逐漸放下心中的不平、不再為瑣事煩惱牽絆、絕望的事情中又見到生機。在沈澱的心情與澄淨思考的帶領下,跑者進入了新的境界:欣賞、寧靜、創意、積極、領悟、體諒、自省、計畫......這些質素從壓抑的底層釋放,進入心靈,滋潤乾涸的心田與乏味的生活經驗。

然而,存在在跑者身上的不僅如此,還有肢體的痛苦、心裡的懷疑、精神的交戰、疲憊倦怠的打擊,環境(風雨或日曬低溫)的煎熬等。前面正向的因素,與讓你避之惟恐不及的因素同時在體內爭奪注意力,兩股力量翻攪拔河。常跑步的人會逐漸熟悉這種感覺,然後看成是所有回報的附贈禮物,很快轉為「鼎鑊甘如飴」的感覺。所以跑步當中大多後悔連連,幹聲不絕,跑完不到一小時,卻又在期待下一場了。

媽呀!我最後呀?.jpg 補給站要收攤了,趕快!.jpg 真不想玩了!.jpg

我不知道這一場參加全馬的瑞士鄉親只有二百人不到,大部份是來好玩的半馬選手。一圈之後,發現自己落單了;在田園小徑,前後望去,一個鬼都沒有。身體的力氣瞬間好像減少大半,能量指標一下子掉到紅色警戒區。好不容易接近一個水站,這些接待的年經人見到我都很興奮,全拿著水與飲料香蕉,要我補充,還爭先恐後,完全無視我喝得肚皮鼓鼓。那麼多人服務,教我受寵若驚。我想可能是距離前一位很遠吧,從他們急切的眼神中,大概很期待我的到來,以便在我通過之後,就準備收攤吧!心頭不由得一陣不乾淨......

那又是一種特別的心情:孤獨、無助、被拋棄.....還有十幾公里耶!雙腿已經警告我:準備罷工了!

美麗的Locarno湖.jpg 真想去遊湖.jpg

............

拼老命撐到34公里,已經完全準備好停下來走路了,只等下一個水站。只見前面一位走路的老兄,體型壯碩卻步履蹣跚。我想總可以贏過一位,不必墊底了吧!?挨近他的身邊,向他比一下拇指;我說:老兄,前面就快到了,咱們一塊跑吧!該死的卡內基基因,讓我說起話來好像第三人勉勵我一般。那人喜出望外,朝我點點頭,順便Give me five!我們心領神會,瞬間合體,在瑞士鄉間變成哼哈二將......不,甲魚與烏龜,兩個只有比慢的份,還以為從此登入化境,盡享榮華富貴喔?想得美咧!

青春作伴好還鄉.jpg 撐到40公里啦!.jpg

接下來我吃足苦頭。其實老早打算停下來走路,這會兒他不停我也沒法停啦!原想拿他墊背,如意算盤沒打好,他倒像是睡醒的兔子,腳步穩健。可能早計劃好找個墊背的,看我這個滷肉腳自投羅網了,正符合墊背的條件。我不斷要求停下來,嚷著說跑不動了,他不動聲色,只是要與我擊掌Give me five!我駛你老......恁爸腳快斷了,還不蹲下來把我揹起來,也不枉父子相認一場,催什麼呀?我臉孔扭曲,嘴巴陪笑。苦也......

就這樣哼哼哎哎嘿嘿唷唷,沿著Locarno湖跑回Tereno,美麗的風景無暇欣賞啦!路標從38公里.......39公里.......到40公里,一公里感覺好遠好遠,大概要花7分鐘才跑得完。我是每一秒鐘都想停下來,等到滿腦子都被髒話填滿的時候,我們已經跑進體育場了。

好傢伙!這從巴西來的Marco,最後還給我比速度,要衝回終點!在距離終點300公尺的地方,開始加速,逐漸到衝百米的速度。恁爸.......給我來這套?擺明就是要拿我墊背,讓我變成最後一名!我拿出吃奶力氣,也大步追向前去,無奈手舉著相機,年紀大了,吸奶的力氣也不夠(有誰想跟我較量的?我說的是衝百米,不是吸奶欸;唉,口是心非的年代......),就這樣被設計啦!

4小時40多分,算是歷史前三高了。我看倒計時器,感覺好過一些。咦!獎牌呢?

難兄難弟,Marco與我.jpg

終點除了放著幾杯飲料,什麼都沒有。???這是什麼啊?我遠從奧地利來,還辛苦地趕夜車,花錢住旅館,做超貴的火車,吃一頓平常捨不得的大餐,再補繳報名費,總共花掉台幣將近一萬大元,還操得我半死,結果只送我幾杯飲料喝???我的臉馬上變得跟草地顏色一樣,看倒飲料的老先生一副愛喝不喝的表情,火大給他連幹四杯,喝得我直喘氣,全身發顫;不知是累的,還是氣充腦門,一副快嗝的樣子。(場景:昆曲牡丹亭,洪某人反串上場)(慢板,帶感情地)哎呀呀呀,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奴家這般命苦呀....喂....

....................

等車回Locarno.jpg

完賽拖著痠軟的雙腳,孤零零地到火車站坐車回Locarno。在月台上取出口袋一個過期乾糧解解飢餓。要回旅館沖澡,然後趕夜車回維也納呢!

旅館讓我使用頂樓一間豪華浴室,好好的用熱水沖洗一番。好吧!畢竟是難得的經驗吧!至少還能跑,而且是在秋天的瑞士喔,這一點,比一個冷冰冰的獎牌重要吧!?我不斷讓身體知道他們多棒,也讓心裡接受這些特別的經歷。嗯,不錯;喔,真好;嘿,這麼棒啊!瞎,不容易哦 ...... 乾脆給我一個木魚,讓我坐在馬桶上扣扣扣,念咒念到早上還比較爽快!

心情平復了嗎?你不會知道的。我坐在夜車座位上,闔起雙眼卻睡不著。老半天,我才驚覺:就知道不能動氣!氣沖腦門的結果,比賽穿的最好的一條運動內褲,還掛在Locarno那間Da Vinci旅館浴室的熱水器上,忘記收起來啦!我真他老XYZ(背景響起粉紅噪音,反正新年到了到處放炮;沒人聽到我的髒話的)......

回到蘇黎世.jpg 蘇黎市街頭閑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