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五個字形容這個城市:「緩,適,詳,平,靜」。這是我認識的維也納。

相對的,就是「急、煩、躁、浮、囂」。我們的社會,是偏哪一邊呢?

在維也納生活已生活三年多,讓我感觸最深的,不是歷史建築與藝術活動,而是整個社會的氛圍。

我不必指出台灣,好吧,或擴而納之,說華人社會吧,為何呈現的是不同的五個字?相信大家都有深刻的體會。

說一些例子,來看別的社會有何不同。

「知足」:我們常感覺怪異的,就是所有商店賣場,晚上7:00就關門休息,即使顧客6:55進門,店員認為不可能完成交易,還是會請他們隔天再來。當碰到這種情形,我們總以「不會做生意」來形容。其實奧地利人對「賺錢」的渴望遠不若華人。社會主義有很周到的福利,讓他們不必擔心不能生存;生活環境與基本民生供應的品質都在一個程度之上,每個人就能享受到高水準的生活所需;文化涵養深厚,對物質慾望不高,不會以財富多寡評斷人的成就。再就是注重生活的品質,工作以外的時間屬於自己,會盡情享受生活的樂趣。所以,做滿8小時準時關店,有何特別?

「週日」:週日似乎該利用時間逛街購物了吧?不,這裡大不相同。維也納的禮拜天像個空城,所有商店休息,街道上到了早上10點還是空蕩蕩。對他們來說,週日是放空的時候。在家吃完早餐後,便全家攜手上教堂望彌撒。回家之後,清潔打掃,除草澆花,享受與家人相聚,一起活動的時光。下午大都會出門,到森林裡散步,或在河邊曬太陽。他們注重家庭生活,而假日就是凝聚感情的時刻,不會加班,或開店做生意賺錢。沒有競爭力?嗯,我說的是絕對價值,不是世俗評斷。比較誰會生活?我們都該閉嘴不要多話。

「老人活力」:是不是吃多了乳酪,骨頭比較硬?維也納到處可以看見老太太老先生在外面活動。雖然身形佝僂,有些甚至拄著柺杖,但花髮梳得一絲不茍,穿著品味非凡。他們大都住在管理良善的老人公寓中,接受國家提供的支持性照顧。我在超市,地鐵,教堂,餐廳,歌劇院,維也納森林,天體營(FKK,我是故意闖入,流鼻血離開!),常見到他(她)們身影。這裏的老人家都很有正義感,又非常熱心。如果想闖紅燈,那得先看看四周有沒有老人家盯著你;如果問路,他們會好心說明到你感覺不好意思。他們沒有因為年老,而把自己關起來自怨自艾,反而積極享受人生,在遲暮時欣賞夕陽的光輝。

「小孩」:我從沒看過那麼多嬰兒車在街上跑的。即使刮風下雨,甚至飄雪的日子,都一樣看得見父母親推著嬰兒車,坐地鐵、逛超市,甚至推著慢跑!有一回到Nestroyplatz附近的Hoffer超市買東西,那天氣候陰寒,刮着強風,我走向地鐵站,迎面而來一量嬰兒車,我看見車內的小嬰兒,被迎面強風吹得齜牙咧嘴,眼睛眯成細縫兒,細細捲髮在小小的頭上不住拍打。他的母親在車後頂著風往前推,一點也沒有停下替小嬰兒擋擋風的意思,我看到呆掉了:這是怎麼回事?虐待幼兒呀?喜歡出來逛也要考慮天氣和小孩啊!這在台灣,不會被長被罵到臭頭才怪!可是維也納的父母就是這樣。我聽到的道理,其實可以接受,做不做得到是另一回事:他們認為孩子從小就要接觸他一生會相處的環境,不能關在家裡。不論溫度如何,或是人多擁擠的地方,一樣帶小嬰兒到處趴趴走。所以他們的小孩從小就建立堅強的抵抗力,以及與大自然及人群親近的能力。

「狗」:在維也納,我沒看到任何一隻沒有教養的狗。養狗的人很多,可是我幾乎沒聽到狗吠過。養狗的人,一定要帶狗出門蹓躂,不然犯法。好像嬰兒也是同樣的規定。在路上的狗,一定離主人不遠,也不會追逐奔跑,總是安分地隨主人前進。而且脖子上的細繩,另一端在主人手中,是一種可以隨意收放的裝置,只要一按鈕,就會把狗拉回來。地鐵車廂中的狗,是我見過最沈穩的紳士,總是安安靜靜地趴在主人腳旁;這些狗通常會照規定,帶上包住嘴巴的口罩,但看牠們的舉止,就知道那是多餘。此外,狗是不能進超市的。超市外有拴狗的柱子,常常見到狗兒們在落地窗外朝內張望,一直盯著主人看,生怕主人棄牠而去。在這裡真的見到人與狗的互相依賴與尊重,我很想去見識奧地利的狗兒訓練中心,看看是怎麼教出來的。在維也納,即是當隻狗兒,也是很幸福的事。

「簡單」:維也納與台灣生活感覺的最大差異,是複雜與簡化之比。如果找尋幸福感,簡化生活將會有立即效果,讓你有充分時間,慢慢「經過」、「品嘗」及「體驗」生活。在台灣,每天好像有處理不完的事情,若仔細檢討起來,這些事大部分是非必要,而是自己創造出來的,這與浮躁的社會氣氛與的缺乏穩定的不安定感,以及對競爭與財物沒有止境的處心積慮有很深的關係,而且影響到每一個生活環節。因為擔心孩子輸給別人,所以安排各種才藝班,要不就是參加補習監督功課,身心壓力造成健康與親子問題要面對,還必須處理接送、找老師、改作業、飯菜衣物後勤支援等各項衍生的事物,可以忙到脫皮,卻不減父母焦慮感。維也納上學的孩子,沒有這些,就是單純的學習,回家與家人親切互動,就是很簡單。在台灣,工作的人們,用開會與報告數量表現績效,還要隨時「打卡」、回應臉書、注意股市、新聞八卦、網路購物、軟硬體問題、找文件、排約會、看醫生、做人際、訂便當......很多事情與工作直接效益無關,卻引進在工作時間中,讓一天充充實實地白忙一場。在這裡,至少在我看到的聯合國內,哪有如此複雜的一天啊!人們也許貪心,想完成更多的瑣事,但累斃了,簡單的幸福感也沒了。

「夜間活動」:晚間的維也納,安詳寧靜,街道上其實行人不多。在傍晚五點到七點之間的下班時間,才會見到趕回家或匆匆往超市跑的上班族,也有赴約的人們;男士如紳士般西裝革履,女士則端莊高雅。維也納因為聯合國的關係,晚間是各國外交官與聯合國官員餐敘或進行社交活動的時間,若正好哪一國國慶酒會在Grand Hotel或Imperial舉辦,門口必是冠蓋雲集,一輛輛使館WD車牌的車停靠。歌劇院與音樂廳門口等著入場的,是穿著珠光寶氣的婦人,一手挽着穿著打領結禮服的貴族之後。慢慢的,戶外人少了,人們進入室內活動。年輕人或一些緬懷過去時光的中年人多聚在Pub中,點一份飲料,不管是Radler或Rot Wein,就能與朋友聊很久很久。維也納的夜晚,是大家釋放工作壓力的時候,可是方式也許高雅些,互動密切些;站在街上,猶能聽見遠近餐廳或Pub室內傳來的交談聲,但如果孤零零的,會分外感覺寂寞。這是環城大道附近的情況,至於我住的地方,聽得到的,是電車隆隆過去的聲音,還有我的哈欠,以及黑暗前的關燈聲。

「情感」:記得一次從慕尼黑坐火車回維也納,經過中間城市車站時,在月台上看到印象深刻的一幕。那是一個女孩從遠地回來,父母親和家人在月台等她。當她們相聚,好像幾百年沒見似的,又是抱又是親。那個彼此之間的情感,毫不遮掩地表達,說實在令我羨慕與感動。在我們的教育下,情感要含蓄,將感覺深深埋在心裡。對父母子女,深厚的情感不知如何表達出來,連一個「愛」字,在嘴邊都要徘徊好久。在維也納,只要比較熟悉的朋友,見面一定用臉頰互相接觸,表達互相的關切。我喜歡不遮掩的情感,也學習如何直接表達感受,這一種真誠的感覺,正是這個城市最吸引我的地方......

2012/10/10 凌晨 維也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煥仁 維也納 尋找幸福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