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精華的時段是何時?我常常想著:我的精華歲月是不是已經遠去?

不記得自己滿二十歲那天發生什麼事情,但剛好三十歲那天卻是印象深刻。

那一天從研究室出來,準備回新齋盥洗。走過四樓的走廊,晨光斜斜地透過教室窗戶洒在地面上。長直的走道,只有一個人空洞的腳步聲。

窗外樹影婆娑,陽光燦爛;又是美好一天,我卻心情沈重。感覺那天起,我心神不寧好一段時間。彷彿失去某些機會與權利,讓人不捨。最讓我奇怪的:過去的時光,想不起做了什麼,就這樣沒感覺的消失了!

那是一種東西被偷偷搬走的空虛感。突然令人緊張:自己原來早已浪費了不可重來的過去。回顧那一個摸索的階段,對未來充滿憧憬與期待,好像想完成什麼都可能。那個年紀,大家彷彿嫩枝伸展的幼苗,英姿煥發,渾身充滿長成大樹的氣勢。可是空白的十年才發現:改變世界的距離是那麼遙遠,實際的我,仍好像在無形的框架中打轉;伸展的枝葉,觸不了藍天,蔽不能成蔭。我能做的,竟不過是感物傷時而已!

十年,其實不長,但足以讓人心生警惕。我又有幾個十年好用?

我已經沒有歲月可以揮霍,接著十年,然後再過十年,我從少年步向中年,感覺失去的比獲得的多;也許人生就是如此,帶著不可逆轉的無奈。青春從身體褪去,從指縫間溜走;我伸出雙手,抓不住什麼。

當看到聽到遠的近的朋友們談子女,談養生,談退休,我就知道自己的狀態了。我不想這樣,人生還有許多值得去嘗試與經歷的事;可是我又能有什麼不同?

嗯,大概在這裡吧。生命過程是生物性的規律,生老病死是演化出來的鐵則,必須坦然接受它。但我仍能保有青春的心靈,除非自己放棄,無人可以奪走。

那是一種自由,不是被約定俗成的氛圍與普遍的看法所禁錮。可是,又是什麼?

想了幾個月的問題,最近有了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