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中旬,Vincent與Jim不約而同都來維也納找我。既然拜訪音樂之都,我想安排音樂活動讓他們改變一些氣質(不會被打吧)。讓科技人增加一些文化涵養。

20120513 Volksoper sound of music  

Jim停留時間太短,又提前離開,找不到好節目與時間配合。Vincent 多留兩天,正好Volksoper有老少咸宜的「The Sound of Music」舞台劇,便事前訂票邀他欣賞這齣戲劇。

Jim要搭05/13 下午2:40的飛機去法蘭克福,我們的戲劇活動3:00開始,所以只能送他在Landstrasse 搭往機場S7火車,無法親自送到機場。臨上車也算相擁而別吧!

20120513 捕捉Jim 離開的表情 

The Sound of Music」中文名稱叫「真善美」,曾被拍成電影,是1965年第35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女主角是住在奧地利修女院,一位熱愛音樂的修女瑪麗亞(由茱莉安德魯斯主演),她被修女院長派到一個單親家庭擔任家庭教師,幫忙海軍上校軍官男主人教導他的七個小孩。後來她的出現讓這個軍事化管理的家發生變化,孩子在音樂中找回童年,男主人改變了觀念,兩人相愛結婚,並且全家逃離了納粹佔領的地方。故事背景在奧地利,就在薩爾斯堡與阿爾卑斯山區拍攝。而且聽說確有其人其事。

所以在維也納看這齣戲劇,應該特別適合吧!與場景發生地的距離,是如此接近。

20120513 Volksoper 開場之前  

20120513 Volksoper 瑪麗亞與上校初次見面

我們訂的是左側一樓(奧地利一樓表示第二層)第一包廂,非常接近舞台,演奏的交響樂團近在腳下。電影很久以前看過,在舞台的表演,讓我的記憶慢慢回來。

 

這場表演仍然令人盪氣迴腸。尤其是當上校演唱「小白花」(Edelweiss),以及最後台上與台下合唱時,我都有莫名的感動。

「小白花」俗名「高山火絨草」,是奧地利的國花。我的感動不僅來自悠美的旋律與歌詞,更因為劇情與這首歌出現的關係。奧地利當時被德國納粹佔領,並脅迫男主角加入納粹,男主角不願意背叛國家,要帶著家人出逃。「小白花」生長在阿爾卑斯深山中,純潔而堅忍不拔,纖細卻有旺盛的生命力,它讓我想起自己曾對國家民族的強烈情感,也挑起積壓在內心恨鐵不成鋼的挫折,過去的情緒齊湧心頭,充塞胸臆,眼睛感覺發熱起來......

 

「真善美」,喚回原始的感動,電影與戲劇都值得一看再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煥仁,維也納,小亨利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