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9 我們決定前往玫瑰谷(Rose Valley)

前往玫瑰谷 - Sofia電車比較古樸  

保加利亞玫瑰非常出名,而且特有品種很多。玫瑰成分提煉製成的玫瑰水,以及各種面部與全身保養用品。不過百分之七十的玫瑰植栽已經與法國的香水商簽約被訂走,所以屬於該國自己的產品相對較少。這裡的玫瑰主要是粉紅色系,花朵大而嬌艷,原因是在國土中央東西向的河谷地帶,綿延一,二百公里的土壤與氣候,十分適合大量種植玫瑰,使其衍生高價值產品,成為創造大量外匯的農作物。到這塊區域看看,想像遍地奼紫焉紅的玫瑰花,空氣中飄散著香甜的氣味,一定很特別。對於前往一探,我們充滿期待!

不過,根據旅館小姐的提醒:此時往訪玫瑰谷,時間似乎過早。最佳時間是從5月起3個月。她又不想讓我們太失望,補充說:也許有些玫瑰已經開放了吧!就憑著這一絲絲可能性,我們決定去一探究竟。

  

前往玫瑰谷 - 沿途景緻之一  前往玫瑰谷 - 放眺西巴爾幹遠山  

天氣已轉好,我們一路向東。途經田野高山,都很原始而壯觀,而且有一種寧靜的氣氛。若能在這廣袤大地之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知足不貪,取用有節;每天與小鳥微風對話,在大自然裡無分優劣貴賤地相處,能說不是幸福嗎?與其對比的:台北高樓中的人們,花費積蓄的大半,關在上下左右前後都是碳酸鈣與鐵條隔絕外界的空間中,眼睛看的耳朵聽的手中摸的嘴裡吃的,是人為精心處理的顏色、氣味、聲音、溫度、食物,......與人們之間因為爭奪生存填補慾望而關心的訊息,無處不在地圍繞四周,牢牢框住每個人每天所思所想。在意滿足感官所受,耗竭的資源十百倍於保加利亞的農夫,這也有所謂「幸福」,也是不斷被強調的「幸福」。嗯,也許各取所需吧,但我寧選擇前者。可是,我豈有選擇的自由?

幸福與物質不必然相關,但非物質的幸福太難界定與生產,人們轉求易得卻貧脊的物質幸福,結果強調經濟成長,鼓勵大家不斷消費花用,以充沛物質慢足感官作為追求目標,遠超出蔽寒充饑所需;不幸的是:我們的自然環境資源在這種思維下被超額耗竭,這一代的人們,把子孫需要的資源也用掉了,這樣下去,有一天會自取滅亡,而滅亡起於戰爭,起於搶奪剩下有限的資源。唉!氣候變遷,不過其中比較明顯徵兆而已。

真糟糕,精神療養院的藥又忘記吃了。我從促進經濟成長論者,變成環境末日論者。

...............................................

前往玫瑰谷 - 休息遠望山谷村落與鐵橋  前往玫瑰谷 - 馬拉車是特別景緻  

我們在玫瑰谷中開了200公里,一朵玫瑰花也沒見到,不過心情愉快。Toshiki對我說抱歉,我說能與朋友出來就是福氣,很感謝他的邀請。況且一旦到了玫瑰盛開的季節,哪裡會有那麼順利的行程啊!沿途的風景已經值得了。

  

前往玫瑰谷 - 山谷中也有發電廠  

根據旅遊書,玫瑰谷中最有名的城市是Kazanlak,有一所玫瑰研究所與博物館(Rose Museum)。這個城市在6月第一週有特別的玫瑰慶典活動(Rose Festival),那時才熱鬧。我們根據GPS來到這個小城市,遍尋博物館不着。下車問了好幾個路人,都東指西指,不知哪一個才正確,而且大部分都只能講保加利亞語。後來我攔到一對母女,她們很熱心地坐上我們的車要帶我們前往。結果在市外偏僻一隅找到了。我們想再送她們回市區,她們客氣婉謝,母女倆勾著手自己走回去。我們十分感動,對這個國家人們的友善與熱心印象好極了!

前往玫瑰谷 - 遇到好心母女帶路  前往玫瑰谷 - 這裡是玫瑰研究所  

只不過,我們真是來太早了;博物館還沒開放,研究所花圃也不給參觀。雖然警衛先生熱心地幫我們向主管說情,也沒辦法,只好買該所獨家開發玫瑰產品,作個紀念。我買的是金玫瑰敷臉用品,給太座用,Toshiki也買幾樣東西,就不知送誰了。

由於返回維也納班機起飛時間是下午8:20,我們不敢停留太久,估計回到Sofia需要3個小時左右。便在出城一處超市買了簡單的肉餅/肉串加麵包當午餐,再買一些玫瑰製品,就急忙往回走。

前往玫瑰谷 - 買午餐趕回Sofia  

返程Toshiki有些昏昏欲睡,我除了儘量講話聊天外,還讓他嚼口香糖,喝紅牛飲料。我提議換手讓我開,他說如此一旦查到,我就回不了維也納了。好吧!看來一定要去考歐盟駕照不可,否則跟我出來沒啥好處。

回程機上較多人,應是結束復活節假期返回維也納的人潮吧。飛機往西飛,我望著雲層遠端天際被染得橙紅的晚霞,拍下前方夕陽餘暉,為這次三日之旅作了總結。

  前往玫瑰谷 - 回到維也納(與Sofia時差1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