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笛」(Die Zauberfloete)是莫扎特在他生命最後一年(1791)所寫的歌劇。我在高中時第一次聽到。在一個週六得知下午(週六還要上半天課)中央大學的秉文堂有省立交響樂團演奏「魔笛」,心想這名字蠻吸引人,便背着書包趕到中大去聽。旋律已經早就忘了,印象只有一直猛擠眼睛,怕打瞌睡被別人看出來......

做事之後,有一次向同事借了DVD,才完整瞭解「魔笛」的內容,也才瞭解是多麼重要與經典;有人說:對於欣賞歌劇,若說還沒看過「魔笛」,是還不算入門的。去年夏天,僑社會長Chin送了我與蓓華二張市立歌劇院(Stadtoper)包廂的票,那是我們的一次現場看「魔笛」,非常感動與過癮。

「魔笛」中,除了男女主角Tamino與Pamina極為優美的唱腔外(有幾處有名的詠嘆,請上網查查),我印象更深的是另兩位:捕鳥人Papageno與夜后(Queen of the Night)。一個逗趣,一個威嚴。二者的演唱,過去在CD中就已經聽過,有一年台北愛樂電台出版「名曲導聆」古典音樂系列的廣播廣告,便是以夜后的演唱為背景。

  

關於「魔笛」的介紹,請參考此處。莫扎特的一生,請參考此處

我發現Volksoper最近也開始演「魔笛」,便在網站上買了一張最便宜的站票2歐元,自己在週日晚上跑去看,欣賞不同的樂團與表演者,有何不同的詮釋方式。站票的位置在第二層看台最後面,有一排木架子供站立者手扶,即使這個,要站立將近3小時,也讓我感覺快支撐不下去。買站票的人士還頗多,而且穿著正式,彬彬有禮,並非只有學生才買站票。在表演之前,手扶的木架上還都被綁上許多絲巾,那是表示那個位置已經有人了。在開場之前與中場休息,大部分的觀眾都會到各層的交誼廳點一些飲料與點心,穿著得體的男士女士杯觥交錯,彷彿典型歐洲貴族社交場合;這種感覺在Stadtoper更是明顯。

「魔笛」是我欣賞歌劇的入門,到目前我還是最喜歡同事DVD的那個版本,也是我燒成影像檔,除了蘭斯阿姆斯壯(Lance Amstrong)環法七連霸DVD外,被我帶來維也納的精神糧食之一。有音樂,有劇情,有歌唱;當能夠沈醉在優美的情節與聲音之中時,心想這些兩、三百年前的創作者,真的是了不起,將人們的感情表達在人類熟知的媒介上,可以觸動人心最底層的感覺,無形中修補、緩和、調整、滋潤人們每天面對許多事情所受程度不同的壓力、衝擊、傷害與起伏波動。這些音樂家的作品,撫慰了無數人心,影響持續下去;而表演本身,也進入美的境界,讓你學習欣賞,體念表演者的詮釋,看到團隊的精心設計;將我們帶離現實,心靈在意想不到的新風景處巡遊。莫扎特只有短短35年的生命,卻帶給後世人們無盡的寶藏;這個「魔笛」,已足以令我嘆為觀止,其他的瑰寶,待我慢慢發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