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維也納體幹班文化活動,03/17(日) 19:00,我們在國民歌劇院(Volksoper)集合 欣賞的是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輕歌劇「蝙蝠」(Des Fledermaus)。  

住在音樂之都,慢慢感受它的魅力。在此不參加音樂活動,那是入寶山空手而回,將來一定會後悔要死。我絕非附庸風雅,而是喜歡接觸陌生事物,瞭解演奏形式與旋律起伏之下帶著甚麼豐厚的文化。雖然古典音樂從大學開始聽,卻從來只記旋律,而不會去記憶是誰的曲子,什麼名字,我不到那個層次,也不要故作有深度。可是維也納,不深入到文化層次,那根本辜負了命運至此的用意。

為甚麼要看這齣歌劇?這是比較通俗的一齣歌劇,有許多耳熟能詳的曲子,如果您能用心花點時間看以上的視訊,我想可以當作認識這個歐洲重要音樂性代表表演形式的起點。

當然,不看不會死人。聽男聲女聲哼哼哎哎阿阿哦哦,也許不曾接觸的會認為難聽死了。先別排斥,試著瞭解到底美在哪裡。我將它放入我們羅馬體幹班的活動中,也希望大家能動靜皆宜,增加一些感性作調節。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製作歌劇專輯,介紹歌劇的由來,以及如何欣賞。

關於蝙蝠的介紹,我想連結這裡很清楚的說明。

我負責找節目訂票。我將參加的班兵分成二組。Canny與Christine是女外交官,不能寒酸,因此替她們買21歐元的票,我與Johnson都是工友,又有家庭,買5歐元的票就好。票價高低根據位置決定。5歐元的票,只能看見舞台一角;體會就好啦!雖然是5歐元,我還是將我兩挑在相鄰包廂中的位置。

沒想到進了包廂,竟然21歐元的位置沒人坐。第一排是82歐元的位置,還空一個。包廂中只有3人,我在第二排;前方2位是一對闊氣的夫婦,不知是貴族還是外交官,女的拿著一個碎鑽包包。我悄悄換到21歐元的座位,可以看到舞台3/4。Johnson更絕,他的包廂第一排也有一個空位,他就堂而皇之地坐下了。這是中場休息告訴我的。

蝙蝠歌劇 - 包廂外望  

   

   

蝙蝠歌劇 - 宴會盛況  

除了偶爾照像外,我是真沈醉其中。也許是一種暗示吧:在音樂之都的歌劇院,欣賞史特勞斯著名的作品,坐滿全場的不知來自何方人士:奧地利貴族世家?聯合國外交官員?維也納市民?觀光客?兩個坐錯位置的混混?我巧合成了其中一員,在令人迷惘的時空中,我在這裡,讚嘆前人留下的文化結晶。片刻變成永久,永久來自片刻!


arrow
arrow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