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屬於過於私人的活動,拿出來有講點不太自然,好像會被人特別解讀,或讓自己暴露在被談論的箭靶下。然而,我認為這是一種普通的行為,做了實在沒有必要害羞,說不定別人還以為我小題大做,自我感覺良好而已。可是對我來說,做這件事很有意義,卻也理所當然;講出來如果覺得彆扭,那應該是我自己需要突破的問題。

最近天氣變冷,讓我想起了這件很久沒做的事。

2009年3月到維也納工作,便無法與內人常聚。赴任前的那個冬天,我們買了一個木桶,就是幾年前流行買來泡澡的手工檜木桶。因為多半是為了好玩,所以買的是能用來泡腳的小木桶。

蓓華上課很晚回家,大約11點之後我們才能見到面。通常我們會聊聊白天的事,週五晚上到百事達租個片子來看,便要就寢;我們不希望太晚睡覺,影響第二天工作。

龍潭的冬天,特別令人感覺寒冷。因為附近有石門水庫與中央山脈,相當潮溼;氣溫下降,體感溫度會更低個幾度。尤其我們房子正好在風口,從北海岸沿著大漢溪谷長驅直入的北風,拂過樹林茶園帶來了更多的溼氣。潮溼加寒風,若加上冬季常有的細雨,其中滋味凡是那個季節到過我家的客人都領教過。蓓華每天那麼晚回家,我會先讓洪毅睡覺,然後等著她。當看見巷口彎進的車燈,我就趕緊下樓,出去打開院子門,幫忙把她的車開進院子。她上完課,開了半小時車回家,還要頂著風雨從外面走進來,很是辛苦。

那年冬天,因為有了小木桶,讓我想到一件可以做的事。

冬天女孩的手腳容易冰冷,即使回到家,也需要過很長一段時間,甚至鑽進被窩了,還是冰得難過,不容易入睡。過去我們都依賴一台烘被機,先把被子烘暖,並朝著蓓華的腳吹熱風,直到溫暖。我的手腳一年四季都是暖的,有時也常用來當做她的電熱器、熱水袋。但有了小木桶,如果裝上熱水,放一點香料,用來泡個熱水腳,不是就能讓冰腳很快溫暖了嗎?這個主意不錯......

所以,那年冬天,放熱水在小木桶中準備泡腳水,成為幾乎每晚11:00以後我的家庭作業。我讓她先泡,順便搓一搓她的腳上的硬皮。我們對坐著,談談發生的事情。別人是「圍爐夜話」,我們來一個「泡腳夜話」,也可以「話巴山夜雨」,今古之間,又有何意境差異?......那是兩人珍貴的時刻;我帶著洪毅赴維也納工作求學,而她留守台灣,也是在某個夜晚的氤氳蒸汽中決定的。

只是,後來的二個冬天,我沒有機會再用小木桶幫太太這樣洗腳。

...... 這或許是一件小事,和許多可以為家人做的事比較起來,幾乎微不足道,所以要做,應該是沒有任何障礙的。很多事因為小,所以習而不察,不小心錯失了可以賦予意義的機會。其實,只要有心,一件小事也會在記憶裡,被放在一個特別的位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