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毅的彩色雷射印表機自從2010年改成永久晶片後,一直使用順暢。中間補充過一次碳粉,買的也是補充瓶,而不需更換碳粉匣,堪稱省錢範例。

Samsung CLP315 2010年第一次手術照  

怎知一月時候,他告訴我機器亮紅燈,電腦上出現「低熱錯誤」(Low Heat Error)訊息。由於他忙著功課,常須繳交報告,我得趕緊協助解決才行。

岔開一下話題。他自己的問題通常我希望他自己解決,不要太依賴別人。他的確也夠獨立,但維修印表機,有點超出他的能力,況且得有時間研究才行。如今課業第一,消化每天德文科目都來不及,哪有時間呢?我還是親自下海吧!

查一下關於「低熱錯誤」的訊息,應該是Fuser出了問題。那是一個加熱組件,在碳粉被靜電吸附在紙張之後,將碳粉加熱融化,緊緊附著在紙張上的裝置。看來這個裝置的加熱功能沒有了。我把機器拆開來看,發現Fuser的滾筒上緊夾著兩張紙,原來因此造成散熱不良,內部燒毀了。這個我可不會拆開來修,雖然判斷裡面可能有保險絲斷了。可是一個新的Fuser要一百多歐元,而且德國才有得賣,我得另想辦法......

一般解決辦法,不出下面羅馬鐵人父母學校入學試題的答案範圍。

科目:如何成為全能型父母

題目:孩子做功課的雷射印表機壞了,請問如何處置?

(1) 換一台新的就好了,哪有功夫去研究怎麼回事!

(2) 原廠送修,最多想辦法吵一下看看是不是不用收費。

(3) 責備孩子把印表機當印鈔機在使用。叫他自己想辦法!

(4) 叫孩子寄檔案給你,在辦公室印好帶回家。

(5) 拆開印表機,看看蟑螂躲在哪裡。

(6) 不想花錢,拿出剪刀鐵錘,想威脅印表機恢復正常。

最大聲的答案是(1),沒睡醒的答案是(2),沒良心的答案是(3),小聲講的答案是(4),裝阿獃的答案是(5),最機車的答案是(6)。

我屬於最機車,希望自己可以搞定。

既然Fuser壞了,若能找到一台其他原因損壞的機器,把好的Fuser換過來不就得了?這叫「借屍還魂」修理術。

找半天,終於發現在薩爾斯堡附近有人要賣一台送紙匣損壞的 CLP-315。賣家週末會來維也納,我想也不想,直接下標(27.歐元),運費都省了。

拿到之後動手分解。Fuser位於紙張送出之前最後經過的區域,紙張在Fuser內轉彎,要取出來必須先拆開外殻,卸下背面2顆螺絲,而無法直接抽出。

我取出二台機器的Fuser,將機器內與Fuser上的灰塵炭粉與積垢用刷子濕布清乾淨,再對調裝回去。拆裝Fuser時,應注意兩件事:

(1) Fuser上轉軸,單邊是一顆活動軸(上有齒)套在固定軸上,內有彈簧撐著活動軸。取下Fuser須將活動軸壓向底部(壓縮彈簧),小心折斷內部卡筍,不過,斷了還是可以用,反正裝上機器時,活動軸仍不會掉下來。

(2) 二條連接線插在主機板上,要拆下,不然無法取下Fuser(這是廢話)。記得插在主機板的位置,裝上Fuser時要插回去。

Samsung CLP315 Fuser位置  Samsung CLP315 拆下Fuser  Samsung CLP315 已拆下Fuser  Samsung CLP315 裝備檢查  

完成「借屍還魂」的手術,原來洪毅這台是用了另一台的Fuser了。插上電源,按下開關,機器上燈號一陣閃爍之後,停留在「正常」的綠燈。接上電腦測試,品質完美!這台Samsung CLP-315又復活了!

損壞印表機外科換心手術,成功!!!

後話:這個機車老爸,前輩子我相信是撿破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