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事件呈現嚴重但逐漸穩定發展後,工作上的緊縮程度稍緩。加上家裡有些事需要處理,想回去探望家人與向主官報告總署因應狀況。於是規劃於四月初返國。

我並不願讓朋友知道,一來我不是甚麼人物,回去就要通知別人好像自抬身價;二來希望時間多留給家人。

行前事情仍多,出發前一晚在辦公室還是弄到接近半夜。要帶回去的東西堆在地上,沒時間整理。隔天一早11:25的班機,心想早上再收就好了。熟悉的事務往往掉以輕心,我有過深刻的教訓,至今雖常提醒自己,還是出了問題。

..............................

記得2001年赴美INEL(Idaho國家實驗室)進行二個月的程式驗證,9月初結束返台,在舊金山機場等長榮班機。由於時間還早,未達辦理托運時間,當時帶著許多行李,在整理的時候,護照不小心掉在地上。但因為雙手正忙騰不出來,眼光瞟一下,心想等整理完再撿起來。反正已經看到在哪裡,而撿拾又是非常簡單的動作,只是立刻與稍後處理的差別而已,根本不在意。所以當下繼續整理其他物品的安置,動作沒有停下來。

不知怎地,整理完行李,我就直接走去Delta航空櫃台,那是在200公尺之外的國內線航廈之内。因為從Idaho Falls飛出來的時候,Delta地勤把我的機票撕錯了,我要請該公司補一張或蓋個章。到了Delta櫃台,地勤問我要護照,我左翻右找,納悶之際,突然閃過掉在地上的畫面;腦袋裡轟的一下變成空白,心想完蛋了。

心急如焚地回到原來整理行李的地方,往地面逡巡半天,哪有護照的蹤影。這下不僅回不去,還要處理找地方住,申請補辦,機票改期等等事情;多了花費不說,還不知須處理多少事情。我第一次遇到,心中慌得可以!

無助之際,抬頭看見不遠處正是長榮辦理Check-in的櫃台。我抱著試一試的的心理,前往詢問是否有人撿到護照。

真是出乎所料,竟然有好心的人撿到它,交給了長榮。我當時充滿了感激,心中大石得以放下。地勤小姐說:若遺失,可以向我國駐舊金山辦事處申請,時間需要好幾天。雖然最後可以解決沒錯,但會耽擱很多事情,而且辦那些事麻煩得很。因為一個疏忽,代價十分不值。當下最深的印象,是我對於所謂有把握事物,如果不當下處理,就會失控的認識。再有把握,沒有行動都是不算的。

那一年回國一個禮拜後,就發生了九一一。美國全境飛機停飛。

..............................

出發那天,預訂9:30出發,10:10到機場。我攔截排定檢查住處大樓各戶煙囪的清潔公司人員先到住處工作,同時火速整理行李。回去主要看家人,東西不多,但也是需要時間。這些習慣都會前一天晚上就先弄好,絕不在出發前才處理,可是一來前一天到家已是凌晨,更因為整理行李做過太多,認為出發前再處理都綽綽有餘。還有我另一個不太好的習慣是行程都卡得剛剛好,從不留緩衝與餘裕,因此環節或銜接出錯,我就缺乏反應時間。

好不容易整理好,我還吃早餐上廁所洗澡,執著做好每天早上都做的事情,這樣利用時間,若我對自己下評語就是固執不知變通。等到趕到地鐵站,算好的那班地鐵剛好離站。

下一班須等三分鐘。OeBB網站顯示原來那班到達Landstrasse(Wien Mitte, 維也納中央車站)時間,有七分鐘間隔銜接一班往機場S7火車,現在延後一班地鐵出發,被砍掉三分鐘,趕不上的機會很大。如果沒有行李,用跑的還可能;拖著沈重的行李, 休想!

面對這個狀況,在地鐵上先打電話請求華航協助。請總主任S幫忙通知機場當天負責地勤作業的V,我須延至10:40才能到達,希望能延後關櫃辦理Check-in。S熱心協助,囑我仍須儘快抵達,因難以確定我的行李是否有時間送達機艙。我不想做這種好像特權的事情,但時間緊迫,只有請求幫忙了。

七趕八趕,好不容易在10:30以前到了機場,已經汗流浹背。心裡總算踏實下來,帶著行李進入第一航站,走向最右方的華航櫃台...........

由於是商務艙,我直接走向最右一個櫃台,行進間,準備拿出單肩背包内的文件。突然腦袋轟的一聲 -- 出紕漏了!我有東西沒帶!............該死的護照!還躺在梳妝抬抽屜裡。匆忙間,壓根兒沒想到這個重要的東西,被我遺棄!

我根本沒有反應時間,離飛機起飛僅剩一小時,坐計程車來回就差不多了!我打電話向S報告此情況,轉請票務H更改出發行程,延到下一班(兩天之後)。天知道我欠這些朋友多少情誼;我也更對不起家人!這個事件,相信成為華航辦公室當天的最烏龍大笑話。

..............

事情發生後,隔天我還去Prater森林慢跑。長榮總主任T與華航票務H都在;T告訴我:我犯了難得的錯誤。任何東西都可以忘記攜帶,包括機票在内,行李內容少帶甚麼更不用說。唯一不能忘記的,就是護照!我就專挑這一樣!真是夠牛的。出發那天地勤主管W經理也在,還安慰我常常有客人發生這種情況。唉!謝謝大家關心安慰,這種教訓,一次就夠了。我也要感謝上天的再次提醒,在不造成很大損失的情況下,警告我人性在處理事情時的弱點。2001年的事情還不足為訓,10年之後又再發生一次。細節,細節!愈有把握,愈有出錯的機會!這是我人生經驗還需學習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