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凡事都力求簡省,儘量不去買大件物品,免得將來帶不回去,白白浪費。

Tools.jpg 訂購來的彩色化學碳粉.jpg 

 

可是洪毅的用品不能不買。赴任時,帶了一台桌上型電腦,和一台22吋顯示器,但是寫作業需要印表機,在這裡買,考慮使用性與用途,決定買一台二手的彩色雷射印表機。經過評估,以Samsung的CLP-315為目標。

我從eBay以90歐元買到在林茲(Linz)的一台。賣家聲明黃、藍、紅色碳粉已經快用完,黑色碳粉還剩一些。

碳粉很快就用完了,不是補充就好了,正式做法必須更換四片碳粉匣。乖乖,一下就需要壹百多歐元,比機器還貴,我要找其他辦法......一定要換嗎?如果只補充碳粉,既經濟又環保,一定有人找到辦法。我上網找,發現德國有人賣補充碳粉。然而僅補充碳粉並不行,這台雷射印表機會記下碳粉匣中已無碳粉,即使添加也沒用。解法有二種:一種是將碳粉匣上的記憶晶片換掉,用重置過的記憶晶片替代。另一種則要動到主機板了。主機板上有一顆積體電路(IC)是負責計算碳粉所剩數量的;將這顆IC作一些處置,可讓它失去功能,一勞永逸,於是就有一種永久重置晶片(Permanent Reset Chip)出來解決這個問題。

我從德國買了四種色彩的化學碳粉,也向他訂了永久重置晶片。賣家聲明必須找專業人士安裝晶片,我想我就是那專業人士。這種事情,通常不會覺得有甚麼困難。

CLP-315.jpg

設法找到拆裝CLP-315的方法,再找到主機版。結果發現:控制碳粉存量計算的IC好小,有短短的8隻腳(IC伸出的金屬接腳),永久重置晶片要將銅線接在這些腳上。我向別人借了烙鐵與銲錫,準備對這台雷色印表機進行顯微手術。

除了空間狹小,容易焊不準確外,另一個難題關於熱破壞的問題。銲錫的熔點約220度C,烙鐵頭溫度在300度以上,若接近主機板IC太久,很可能燒壞原有IC,那可得不償失了。因此,我做起來是戰戰兢兢。自己找罪受,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CLP-315 disassembled.jpg

CLP-315 Permanent Chip.jpg

利用週末動工。我將工具準備好,將永久重置晶片的各接線末端切除外層塑膠,找好IC各接腳位置,準備一根根焊上去。

沒想到烙鐵頭溫度實在太高,IC接腳又短又細,要對準焊上,還避免傷害到其它的地方,真是不好搞。有時銲錫融化成一大坨,但就是黏不上去,常常造成冷焊;要不就是融化太多,同時接著兩隻接腳;有時碰觸老半天,就是融化不了,一個不小心,鄰近IC的外殻塑膠反而幾乎要融化了。我一面做,一面在心裡「幹」聲不絕,生怕一個不小心,全部報銷,那我就是啞巴吃黃連了。

CLP-315 Chip Soldered.jpg

七手八腳,好不容易五條線都焊上去了,心想可能IC已經燒掉了。連忙組裝回去,接上電腦測試。洪毅也緊張,結果他發出一聲慘叫,說電腦已經抓不到這台印表機了。

我再搬出來拆開,心想大不了重新移除永久重置晶片,看看是不是可以恢復原狀。最壞就是再買一台就是了;不過,真的被我弄壞了嗎?

不死心,我不把面板裝回去,重新再開機測試,發現面板碳粉不足警告燈號已經不見了,而機器狀態是綠燈。我請洪毅再檢查,發現電腦另外抓到一個CLP-315的複件,這個複件裡的碳粉是滿的,而原來的CLP-315已經停用。請洪毅用一個檔案測試列印看看,如果不行就毀了。在屏息的等待過後,印表機轉動了,送出一張好樣的結果出來......

萬歲!我的改裝計畫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