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提琴,組成了這個室內樂團 -- Trio Vio 弦樂三重奏

20121031 Trio Vio演奏會  

這個來自國內的樂團,三把提琴中,負責小提琴的是旅德奧小提琴演奏家張群(Chun Chang),還有中提琴家黃敬婷(Chin-Ting Huang)與大提琴家侯柔安(Jou-An Hou)分別負責另外兩把提琴。

我是在同事的邀約下,參加10月31日這場音樂會。維也納的音樂會,每天除了在正式的音樂廳(如Wiener Konzerthous,金色大廳Der Musikverein等地點)舉行之外,還有給觀光客欣賞的較小型音樂廳,地點起碼有十幾處(熊布倫宮邊,市立公園內,Hofburg皇宮旁,奧古斯丁教堂側.....)。更多的是國際間尚未具知名度的樂團或學生樂團的小型演奏音樂會,每天在不同的地點進行。,包括音樂大學裏的小型演奏廳、歷史建築的會議廳、中庭;教堂,禮堂,......即使不計算戲劇活動、舞蹈表演等,也已經十分可觀了。到了夜晚簡直弦歌處處,隨便走走,不小心就會撞見音樂會場。若加上餐廳裏即興演奏的室內樂團,手風琴民謠演奏.....我實在不知道,沒了音樂活動,維也納還能稱為維也納嗎?

為甚麼這麼多的音樂活動?我可能講不出甚麼道理。音樂已經是他們日常活動的一部分。市區、地鐵站、電車站,電動立牌,到處可見張貼音樂活動的訊息。從前以為這個音樂之都的名稱來自於處處聽得到音樂,現在才知重點是人人喜歡音樂,而供需平衡,那麼多的音樂活動能夠持續,音樂人能夠生存。

我常收到音樂會邀請的訊息。有些是這裡學音樂的留學生的發表會,有些是國內團體的巡迴演出,有些是個人音樂家來維也納辦的獨奏會,有些是國內學校樂團前來與奧地利當地青年樂團切磋音樂會。光與台灣有關係的音樂活動就那麼多,想想有多少國家的留學生在維也納學音樂?各國有多少樂團會來演奏?每天各種邀請單子拿不完,晚上幾乎完全可以用耳朵吃飽飯;還有很多高水準的演奏在教堂裡面進行呢!我對同事的邀請有些應應故事。我喜歡音樂,但在俯拾即是的地方,心態似乎不很珍惜。

20121031 Trio Vio演奏會節目單  20121031 Trio Vio演奏會現場  

我們到達音樂大學的小型音樂廳之後,見到召集人馮效慈老師,也遇見資深僑胞張秀玲。實在是太多音樂活動了,這樣高水準的演奏會,到的人並不多。我相信是宣傳不夠,並未獲得足夠支持之故。

坐下來,平靜心情,來享受一場心靈饗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