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的總部在紐約,過去常看到照片,一棟半弧形又寬又高的大樓,前面一排各國的國旗。聽說陳文茜以前就是在聯合國裡面工作。

其實聯合國在其他地方也有分部。在瑞士日內瓦有一個,另一個位於維也納。想不到造型也很特別,正面看相紐約總部的縮小版。

聯合國在維也納.jpg

聯合國在維也納-2.jpg   

維也納的聯合國地點在第十二區,從市中心向東的方向,跨過多瑙河西岸,座落在東西岸之間的一個小島(Donauinsel)上。搭乘地鐵(U-bahn)U1線,在VIC(Vienna International Certer,又名Kaisermuehen,u上面有兩點可以用ue代替)下車就可以看到。如果從機場過來,先在機場搭乘地面火車(S-bahn)S7線,到市區Pratersten下車,換搭U1線往Leopoldo方向的第三站即是。

這裡的聯合國包括三個所屬組織: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以及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組織(CTBTO)。其中切片資料如下:

IAEA:1957年創立(源自美國總統艾森豪1953年在聯合國Atoms for Peace演講之後)全球總部在維也納,連絡與地區辦公室分佈在東京,紐約,多倫多與日內瓦。另外在奧地利,摩洛哥與義大利設有實驗室。人員總數約2400人,其中2200人是工作人員,由來自90個國家的成員組成。IAEA的會員國(Menber States)有146個,其中35個是理事國(Board of Governors)。另有46個政府間與非政府組織。每年工作預算接近三億歐元。最高層為大會(General Conference),每年召開一次,其次為理事國,再下為會員國。設署長一名,副署長六名。副署長分別掌管組織管理,科學與應用,技術合作,核能,核子保防,以及安全與保障等六個領域。

IAEA成立的宗旨是:確保原子能的安全保障,增進應用的安全,以及推動原子科技的交流。

UNIDO:成立於1966年,於1985年納入聯合國成為其一特殊機構。特殊的原因是因為他有獨立的預算,獨立的會員國,獨立的政策,獨立的組成。總部位於維也納,工作人員約700人,而全球則近3000人,半數來自開發中國家,分散在全球的分支機構中。目前會員國有170個,其中53個擔任工業發展理事國(IDB)。除了IDB之外,其組織還有兩年召開一次的大會,以及計畫預算委員會(PBC),後者由23個會員國組成,每次大會改選。預算來自成會員國的捐款,時有變化。

UNIDO成立的宗旨是:促進全球區域,地方與國家間的合作,以更進步的生產方式,增加產出,消除貧窮,並交流相關之知識與技術。

CTBTO:目前尚未正式成立,仍以籌備委員會型式及秘書處運作方式推動中。1945至1996年間推動簽署,1996年於日內瓦達成協議,但尚未生效。除了北韓、印度、巴基斯坦外,至今已有180國簽署,其中148國認可執行。而全球有44國具備核子科技的國家都必須簽署與認可之後,協議才能生效。每年預算約為八千萬歐元,有約260位各國人員在維也納。全球分佈337個偵測設施,使用國際偵測系統(IMS),偵測個中可能核子試爆的迹象,將資料送回維也納處理研判。

CTBTO的宗旨是防止地球上各種形式之核子試爆,包括地表、大氣、水下、地下。

聯合國組織.png 

以上小小整理一下,可以看出,這些機構的宗旨,都符合我國發展現況,也是地球上的每一份子,公平善盡責任與分享資源,追求共同目標的平台。可惜因為政治的敏感,使得單純技術性的交流分享合作這種性質的事情也變得遙不及。由於組織章程規約上均稱成員為會員國,對外稱謂十分敏感,我們的Big Brother(IAEA官員戲稱)運用其否決權利,不予我們有參與的機會。只因我國俱備核子設施與物料,IAEA在美國撮合下,因現實而須與我們打交道,但除了核子保防部門外,其他是與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好了,知道後夠沮喪吧。沒關係,仍需要不斷的努力!首先把近期目標弄清楚:

(1) 以充分合作,積極任事效率,使IAEA對我國產生在困難中不自卑、有志氣、積極向上的印象。

(2) 以透明坦誠,專業為後盾,獲得IAEA的信任與尊敬。

在這種心理建設下,不必因為現階段不能在聯合國裡成為一員而忿忿不平。我仍然可以帶著自信大步走進聯合國大門。

聯合國在維也納-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