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耀東先生.png  

趙耀東先生已經過世快一年了,去年聽到這個消息時,正在國家文官培訓所受訓,心中有一種不捨和說不出的感傷。他不認識我,過去和我交談不過10分鐘。但是這位長者,在我心中已有著巍然矗立的形象。他留給世人的精神,讓我願一生追隨不懈。

上次見到趙先生,是8年以前的事了。1992年拿到學位之後,我感到前途單調,一輩子在一個小圈圈做研究,能做的貢獻實在有限!為了擴展視野,2001年決定到中央大學就讀高階管理碩士班(EMBA)。當時是由人力資源權威,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任教的李誠教授擔任管理學院院長(後來也是我的論文指導教授)。李院長認為高階管理者,必須有大的格局與視野,因此自己主持了一門EMBA的課--企業政策。這門課李院長開始先做整體性的介紹,然後邀請企業與學界重要人士擔任講座,包括前工研院長史欽泰博士(講工研院組織活化)、高希均教授(講書香社會的建立)等,之後重頭戲是請中鋼前董事長趙耀東先生主持一系列的講座,由趙先生教授中鋼創辦所經歷重要的關鍵過程,又分別擬定專題,邀請歷屆的董事長,包括劉曾适、傅次韓、金懋暉等諸位先生,還包括創建時期電腦部門的主管,講授創業中各方面的問題與對策。後來因為傅前董事長微恙無法授課,而由幫趙先生整理與撰寫文稿的陳念南先生一起參與講授。因為這些年高德邵的老先生們不方便跑太遠的地方,便在台北松江路天下文化的人文空間教室開講,每週六一整天,足足上了一學期。

那段日子是特別值得懷念的。我們總是一早便到人文空間舒適的庭院,等著趙前先生的來到。趙先生也會在陳念南先生陪同下,早一些時候來,和大家聊聊。李院長對EMBA學生上課紀律的要求很是嚴格:上課一律不准遲到,否則就別進教室,在門外乖乖等到下一節課。他認為守時是最基本的禮節;而擔任高階主管的,更應遵守。在趙先生上課之前特別三令五申這一點應有的紀律,我們後來也都認真地遵守。

趙先生上課情形.png 

趙先生雖然已經八十多歲,但是上起課來仍然精神抖擻,目光炯炯有神。我感覺他把同學們都當作孩子,急切地傳授大家他的人生經驗。除了下課時會坐下休息一會兒外,一天六小時的課,他是全程站著說話。即使李院長請他坐下授課,他還是堅持認為教課就該有教課的樣子,而且講課音調鏗鏘有力,直到結束。想想看,八十多歲年紀的人,什麼力量讓他支撐那麼久的時間?反而令我們聽課的,真是感到坐立難安。

印象很深是記得開講時,趙先生提到經國先生要他回國創辦中鋼的時候,他堅持必須建立自己的管理體制,不能讓政府的管理機制進來中鋼的要求。為何政府機關的管理制度會被趙先生排斥?當時讓身在公務組織的我很感到興趣,後來才逐漸了解趙先生的顧慮。他很早就看出政府制度的限制性,若只從防弊的觀點做管理,不會有什麼作為。這也是後來自己驗證的發現,趙先生卻早已提醒了大家。

另外,趙先生對當初與建廠團隊(成員包括一起授課的中鋼歷任董事長們)一起在草創階段所做的努力頗為懷念。開始時千頭萬緒,他找這些人組成了建廠的班底,常常討論到半夜,住在宿舍而不能回家。說到這些往事,趙先生總會把眉毛一豎,揮舞著拳頭,猶感到他當初的奮然與衝勁,氣氛盈貫滿室。每次聽趙先生講到中鋼文化的建立,從他個人散發義之所在,勇往直前的專注,都對其內涵的深厚感受一二,而自己也總會有些眼眶發熱,渾身起了雞皮疙瘩。

記得他說過一件事情,可以反應組織文化怎麼從小地方形成。中鋼公司中午到餐廳吃飯的人很多,可是沒有人會提早到餐廳報到,大家都工作做到中午十二點之後才上餐廳,因為趙先生曾等在前往餐廳的路上,發現有人不認真工作提前吃飯,馬上就會脫下鞋子丟過去,員工還跑給董事長追。這樣的領導人有強烈的使命感,成為精神的帶領者,使得彷彿整個組織的存在,是在彰顯一種價值。回顧現在公務系統,哪裡還看到這樣的人物?我看到這樣奉獻的老前輩,一方面對過去他的貢獻表示崇敬,更在想為何只能見到這種價值和代表的逐漸凋零,卻無法在現在的系統中看到帶領眾人的新價值的誕生?

 

下課時諄諄教誨.png 

我過去如生活在象牙塔中,那是個不需要鬥志就可以生存的環境,有時需要刻意激勵自己,才知道自己的存在;但有大多時頗為無奈。然而在趙先生的精神刺激之下,自己彷彿見到一線破曉的陽光,覺得視野開闊起來。在他的話語和神情中,看到在不可為中仍要保持有所為的心,他的講課激發了我們對任何困難,產生積極的想法。這樣的課即使今天回想起來,還感受到當時心情的澎湃起伏!

還記得第一天下課的時候,我將困惑請教趙先生,詢問應該離開象牙塔或改造象牙塔。這是我唯一一次與趙先生對談。他直接問我有能力改變整個系統的運作嗎?他認為若可以,應該早些離開僵化且內部阻礙重重的單位,別讓自我設限的體制消磨我們的志氣。聽來彷彿是暮鼓晨鐘,充滿長者溫暖的關心,讓我如沐春風。可是我自己認識不夠清楚,至今仍試圖改變環境而未離開,說起來是非常對不起趙先生對我的諄諄教誨的。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在趙先生辭世將滿一週年的時候,謹以此短文為之紀念,並謹致我對這位老師的懷念。我要說:趙老師,謝謝您。

趙先生與中大90EMBA.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