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辦公室位於聯合國旁邊的IZD大樓,走路五分鐘就可以到達聯合國門口。從前還沒有退出聯合國的時候,我國駐IAEA大使就在聯合國大樓裡辦公。多年之後,我們變成總署連絡辦公室(Liaison Office to the IAEA),辦事情還要從外頭進去,想來令人感慨。以前我國派在IAEA工作的有許多工作人員,後來有些轉為僱員繼續留下來,也有在此退休的。華僑介紹讓我認識一位閻伯伯,已經八十多歲,就是當年台電派到IAEA工作的人,和核工界大老鄭振華先生在台電是同事。和閻媽媽住在維也納。

IAEA.png

不是所有我國駐奧人員都可以自由進出聯合國的,IAEA只發給我們兩張通行證,ㄧ張給駐地代表,一張給連絡辦公室負責人(就我一位)。代表要處理所有外館事物,不會沒事到聯合國裡閒逛,我則身負連絡之責,常常需要進出做些協調溝通的工作。聽說以前門禁較鬆,進去只要出示通行證,就可以在各單位間自由行動拜訪。但近年恐怖分子活動頻繁,恐怕不加強管制無法保證各國人員的安全,而且也發生幾次危及安全的事件,我到的時候,聯合國的大門已經名存實王,被封了起來,另外設置兩層檢查站。大樓內各電梯間與辦公室之間增設隔離門,訪客必須事前約好,到達隔離門時先撥打電話告知到達,再由對方前來開門;離開時也需要對方刷卡開門出去。所以從進入聯合國到與內部人員見面,平均需要十分鐘時間,過程被當成壞人的感覺,其實是很不好的。

因為管制森嚴,使得想在IAEA內自由行動,甚至接觸包括核子保防以外部門的人員,變得困難重重,而且沒事只去走走,隨意拜訪,假裝不期而遇,拉近私人關係,顯然已經不可行。誰會一天幫你開關隔離門好幾趟,還得暫時放下手邊工作,為的只是跟你講一些沒有營養的話?除非你每天送黃金來。所以非有要務,難以經常出現,否則就打擾失禮了。因為如此,每去IAEA前,都得先用電話或e-mail預約連絡,約見處長級以上官員要先與秘書敲時間,且見面時間要控制,不能無天無地,必須知所進退,人家還要工作。出發前想好目的,偶而再帶一些小禮物。送官員的比較正式,像我送過帶來的交趾陶,台灣在巴黎設專櫃的“老子說“茶葉等。送秘書的就比較可以變化,像紅酒套、鳳梨酥等,我甚至考慮將自己做的冷凍蔥油餅當禮物送這些小姐們(也不小啦!),反正留給人家好印象,以後做事方便些。

現在模擬前往聯合國的過程。

約好時間後,提前十分鐘出發,帶著需要討論的文件與小禮物,塞進我那個布製提袋中。西裝外套穿上,身上所有東西都掏出來留在辦公事裏,只掛上聯合國通行證,辦公室鑰匙,還有IZD進出卡片,離開IZD。

到了聯合國大門位置,你會發現被大門被施工中隔離牆封起來,必須改走一個標示Screen的通道。通套尾端是一個像貨櫃屋的白色外觀房間,裡面要進行如機場的出入境X光機檢查與金屬探測儀掃描。運氣好只有你一人,運氣不好遇到中小學生參觀,排隊排死你。很快將皮帶抽出,與鑰匙、通行證、提袋放在置物箱,推上輸送帶通過X光機,我則通過金屬探測門,狼狽地再次穿入皮帶。這是為什麼來之前要將身上東西淨空的原因。我的皮帶是金屬頭,每次闖關都警鈴大作,下次應該換掉。所有進入聯合國的外賓都必須經過這第一關檢查,沒有例外,除了你是駐聯合國大使,或內部人員。

接著沿著小徑,末端進入安全管制區。這裡的安全人員最多,穿著藍色聯合國警衛制服,很像聯合國部隊。很多第一次來的人在此辦理證件或換臨時證。我已經有了通行證,就拿下來在掃描區晃一下,讓條碼被辨識,門就自動開啓。這些動作都在安全人員虎視眈眈下進行,我不客氣,刻意保持趙建銘的角度,看也不看他們一眼地開門出去。

通過後就是聯合國大樓前的圓形廣場了。廣場後方有弧形大樓,分別標示A到F。大樓前有二排各會員國國旗,我從不去仔細看它們,原因想也知道。廣場上還有噴水池。我穿過廣場,進入A棟,這是唯一與我們有關係的建築。

聯合國裏很多人種,感覺每人行色匆匆,表情冷漠。可能每天處理的都是與全球原子能相關事務的監控、蒐集、分析、談判、協調有關。在DPRK試爆核彈之後,IAEA快忙翻了,也顯得十分沮喪。之前透過六方會談,IAEA派視察員檢查北韓核設施,最後還是被趕出來。他們處長就十分感慨:努力了20年一場空,最後回到原點,還是讓DPRK做成了,多了威脅。

到了A棟,搭乘電梯到18樓。電梯內色調是螢光橙色,十分刺眼。出了電梯,電梯間兩側都被玻璃門隔離,先撥好電話,裡面的人就會前來開門。

相較之下,聯合國的辦公環境顯得擁擠單調。走廊沒有任何裝飾,一律灰白色,狹窄又曲折。辦公室並不大,只有書桌電腦資料櫃。我看到一些辦公室相當凌亂。即使副署長的辦公室也很簡單,不管是設備還是視野,還趕不上我們工作的IZD Tower,可是別人卻管理著全球的核能事務。

走進聯合國,感歎多於興奮,現實多於憧憬。要長期規劃出整體做法才好。

IAEA總部前.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