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國慶酒會,來了一對我並未邀請的IAEA官員夫婦。他們見到我,熱情地問候,說是我國的忠實朋友,國慶日一定要來祝賀。

20101103 Toshi夫婦  

離開時,我才知道先生Toshixxxx因為長期投入工作,背部疼痛卻被醫生誤診,針刺脊髓誤傷神經因而行動不便,卻老遠跑來祝賀,令我非常感動。尤其擔任總署官員,一般而言絕不敢公開參加我國慶活動,但他與夫人Isaxx卻出現在會場,表達他們的支持,在凡事現實考量的外交環境中,分外難得,教我十分珍惜。

後來,我自己以及蓓華來的時候,都曾被他邀請到他家做客。Isaxx 每次準備日式料理,別緻而豐盛,殷勤招待,讓我們感覺很不好意思。

後來聽說,日本人若請客人到家裡吃飯,那是已經到了很深的交情,而且是一件大事。知道之後,更讓我們受寵若驚了。

Toshixxxx是防止核擴散專家,但並不負責亞洲區域。他對我們受到打壓的情況,深表同情,並一再鼓勵我,不能放棄奮鬥。他自己算是工作狂,為完成任務常扮演拼命三郎,但弄到積勞成疾;因為秉賦日本人工作全新投入的習慣,常表達看不慣很多其他官員的工作方式與態度。從我的觀察,日本籍官員,無論在IAEA或在聯合國代表團,都是最用功的一群外交官。我其實深表敬佩,也認為是我學習的標竿。

經由Toshixxxx介紹,我也結識了Masaxx夫婦。Masaxx是資深核能專家,過去在日本是核能研究單位主管,現在則在IAEA分析部門工作。夫妻兩人氣質高尚,言談文雅,與他們交往,好像自己都會被潛移默化一般。

今年因為忙碌,而且重心改變,與他們的聯繫較少了。但支持我們的情誼,我一直放在心上。年底了,趁著週末約他們餐敘,分享一年來的點點滴滴,為情誼延續,善加呵護。於私我想做,於公我更必須去做。

20131201 與Toshi及Masato夫婦餐敘  

後記:Isako因為僑社有事,無法參加。Toshoixx已於九月從IAEA退休,目前正利用匈牙利工廠親自進行四人座螺旋槳飛機的組裝工作,準備駕機從維也納飛到東京,完成個人一生夢想之壯舉。Masaxx則擬於2015年返回日本接任高階職務,夫婦倆邀請我與Toshixxxx夫婦明年一月到家裡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