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談到我對維也納的觀察,後來發現並沒有寫完全。還有好幾個地方,讓我補述一下。

「戴口罩」:在維也納,公共場合中戴口罩是不適合的。我們的生活習慣中,出門戴上口罩以過濾髒空氣,或是避免被別人傳染或傳染感冒給他人,是很平常的事。所以站在台北街頭,或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我們常看到一堆人戴著口罩。說實在的確不好看,可是見久不怪,反正傳達一個訊息:我不能與外界接觸就是了。這在維也納可行不通。口罩,是給生病的人使用的,所以戴上口罩,表示自己生病。在他們的生活習慣中,生病的人,應該在家裡或醫院休息,而不應該出來趴趴走,把病菌和病毒帶給大家。所以,上班族或學生,只要患感冒或其他病痛,就會請假看病並留在家裡休息。這也有文化差異的因素。我們強調勤奮犧牲,生了病也要努力工作讀書,不想(敢)請假;這裡注意個人與群體實際權益,不認為抱病付出所得到的,凌駕在實際風險造成的影響之上。而且為甚麼要抱病工作?顯示你公爾忘私的情操?還是不顧其他人的自私?

「高中生」高中生涯是步入成年前的重要階段,也是青少年注重自我,伸張個人意識最蓬勃的時期。我們的教育,只強調這個階段的「叛逆」,用負面的字眼形容這個年紀的行為,其實那是極為正常的尋找自我肯定的過程,任何動物從幼年到自立門戶,必經的掙扎吧!我們做了父母,也難掙脫傳統教育觀念的束縛,很難調整視子女在這個階段成熟為獨立個體的看法,關心太多,管得太雜;對抗規律,弄得身心俱疲。也許維也納的高中生可以給我們一些啓示。我看到他們在地鐵裡高歌、全體用力跺車廂地板;或者穿著奇特、頭髮染色;也有大聲喧囂,與老師對嗆,可是並非我們想像的「壞小孩」。我沒見過哪個成年人露出不悅之色,或聽到老師的喝斥責備。大家容忍這個階段的離經叛道,表現自我;整個社會認為此時個人行為上的突出只是過程,終將步向成熟。聽這裡人說那種改變是突然發生的,大家脫掉青澀,變得負責有禮。是否讓他們充分發洩與嘗試,是成熟的條件?我們過多的限制壓抑,反而讓他們在衝突抵抗中太久,錯過成熟的時機?

「查票」:維也納的地鐵、火車、電車、巴士,上車沒有人收票,出入口也沒有柵欄。只有售票機與打票口,沒有人監督上車是否已買票,也沒有感應門,需要刷票才能進入。意思是說,想做「霸王車」毫不困難,這樣的方式並非挑釁人們的誠實度,而是信任每個人,認為大家都了解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意義。我認為這是從相信「人性本善」所達到的境界,其實也就是相信人的價值。如果被信任者去做不值得被信任的行為,那是作賤自己的價值,損失是自己。乘坐這些公共交通工具並非完全沒有人管理乘客購票狀況,所採用方式就是突擊檢查。這些查票員有些穿著制服,集結在地鐵轉運站檢查乘客是否購票並打印日期,有些穿著普通,像學生、家庭主婦、上班族等,在車輛行進途中突然亮出證件,並大聲請所有乘客拿出車票,一一檢查。如果被發現沒有購票,除了必須支付60-100歐元罰款,在眾目睽睽下被抓到,那真是有夠沒面子。我很少遇見查票,而遭遇的時候,發現幾乎所有人都有購票。這種信任喚醒人的自重,減少管理作業大量無謂勞力支出,形成善性循環。多年前,我在法國里昂生活時看到一樣的情形,整個社會既簡化又安詳。這或許與教育關聯很深,也是文化的問題。我們則相反,制度面認為「人性本惡」,先把人當做不能信任的壞人,再用各種管理手段嚴格地控制,政府機關淋漓盡致,媒體與民意機關推波助瀾,以摘奸發伏為能事。有用嗎?防弊確實產生一些效果,可是凡事從負面角度出發,卒使社會風氣敗壞,各種建設性工作窒礙難行,政府施政效率低落,投入資源與收獲不成比例。缺乏互信的社會基礎,讓我們不斷付出昂貴代價!

「醫療」:在國外看病是麻煩又昂貴的事,特別是像奧地利這樣社會福利好的國家。長期駐外,很多當地醫療費用國內健保並不涵蓋,因此我們必須購買國外保險公司的健康保險。奧地利稅賦重,醫療費用有社會保險支付大部分,每位國民有一張e卡。雖然醫療費用與我國相較奇貴無比,但對他們不會有感覺,因為僅付其中極小部份;對我們外來者,就十分沈重。舉例來說,兩年前右肩因使用電腦太久受傷,前往自費做物理治療,一次就需要約二千台幣,我做了十次,花費兩萬。後來實在覺得沒完沒了,就中止治療,還好肩傷也慢慢恢復。兒子功課壓力大,運動不足,比較容易生病。有一次喉嚨不舒服,去私人診所看病,可能描述讓醫生覺得必須徹底檢查,便開單請他去驗血中心檢查,一次費用約五千台幣。為了把病看好,不得不去。接著付診所診療費用,藥方需另外至藥房(Apotheke)憑藥單購買。那一次並沒看好,他換到另一家耳鼻喉專科,再看一次,收費更貴,買藥需一千六台幣。前後治療疑似感冒,花費超過一萬台幣。所以在奧地利維持身體健康,可能是免於破產首要之務。另外提一下這裡的醫病哲學。國內看病,許多醫生像在趕業績,問診十分匆促,感覺不到醫生對病患的關心,或是希望治好疾病的真心。這裏我遇到或聽說的,醫生都超有耐心,用心對待每一位,決不超收。所以預約時,通常已經排到幾天之後。他們用藥,通常從最弱的藥物開始,讓身體也鍛煉抵抗力,特別像小孩感冒發燒,不會一開始就給抗生素、退燒藥,而且家長都信任走完療程,不會要求立即的效果,所以很可能會覺得吃藥都沒效。這在台灣,一定會變成無人問津的診所。只有一開始就用最強的藥物,壓制身體對疾病的反應,使治療效果看來明顯的醫生,才被認為是好醫生。這也許治療焦慮的作用遠大於實際對病人有益的作用。結果增加病菌抗藥性、最後損失的是全體對疾病的抗力。

「都市計畫」:維也納最有名的一條路是什麼?圍繞城市中心的環城大道(Ringstrasse)是也。這條路原址是城牆,被奧匈帝國皇帝法蘭茲。約瑟夫於1857年下令拆除,建成了道路;在這條美麗的林蔭道路上行走,沿途經過美麗的歷史建築,歌劇院、霍夫堡(皇宮)、市政廳、國會大夏、博物館、英雄廣場、公園、咖啡館、飯店、大學......,可以想像若非當年一拆,規定道路寬度以及做好景觀規劃,今天無數人就不會擁有這條道路所創造的美好經驗。變成大道之後,奧匈帝國貴族富豪在大道兩旁修建豪華府第,成了道路兩旁最佳背景。維也納並不大,也沒有什麼高樓大廈,最寬的馬路就只有環城大道,離現代化都市標準相差太多。但是它有特色、有景觀、有文化、人性、 溫暖、有趣。它擁有四度空間,除了藍天綠地,多瑙流經,森林圍繞,這些自然存在的三度空間東西外,還能保留時間,上溯前代,見到歷史人物與事件留下的光影與氣味,藉著雕塑、銅像、音樂、畫作,甚至墓碑、小徑,讓古人走到面前,講述過去多少個曾在這裡發生的故事。這個城市,變得精采豐富。我很好奇,很想知道:有些城市的內涵,為甚麼表現得那麼淋漓盡致?所有的東西,好像經過歷來人物的精心規劃,不會砍樹建大樓,不會挖路埋管線;公園、森林、自行車道;多瑙島、音樂廳、咖啡館,宛如拼圖,不同的階段一片片拼出來。是在哪些人,哪種環境,經過怎樣思考,被保存下來,而使一座城市,可以對後世產生持續的影響?每年到維也納的觀光客接近二千萬,他們不是來「看」這個城市,而是「經歷」這些東西。我曾在Millenium Tower大樓內賣場中庭,看到維也納道路交通局(Wiener Linien)對未來市內與近郊公共交通的10年規劃所做的展示,以及火車南站的擴建計畫。其中地鐵延伸,考慮將來市鎮擴大應該走向而予引導,配合住宅區規劃,深刻見識到別人的格局與遠見。我想我們進行都市計畫的基本哲學,是以促進商業活動為目的;維也納,則將快樂居住環境的創造放在中間。這應該是最大的差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煥仁 維也納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