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Chitvipa是在2009年年尾駐維也納各國商務領事聖誕聚會中,經過Vanessa介紹所認識。那天天氣寒冷,我們聚在溫暖的傳統餐廳中,十分熱鬧。我雖不是商務外交人員,抱著多結交朋友的想法,志願跟著Vanessa參加活動,大家拿了我的名片,對我不是這個領域的人跑來參加,似乎感覺有趣而已,沒有人覺得奇怪。

20111106 與Chivitpa及Supa聚餐之一 

我們這一桌,有來自意大利、芬蘭的商務領事。還有就是來自泰國的Chitvipa。Vanessa與她認識已久,介紹我們認識之後,兩個人自顧自唧唧喳喳聊起天來,把我完全丟在一邊不理。其實,我也幾乎插不上話;她們聊天方式就像女孩子之間的談話,對我也不避諱,我在旁邊實在如坐針氈,笑或不笑都不是。

那是我們第一次碰面,當時只覺得這人怎麼不禮貌,把我當空氣一般。Chitvipa是泰國商務參事,也一點像過去的港星「沈殿霞」,說笑喜感十足,非常開朗,好像天下沒有什麼不能過去的事。聊到一些狀況,完全感受不到她的任何抱怨與愁苦,嘻嘻哈哈,那時就覺得這人真是特別,也很好奇Vanessa怎可能有這樣的朋友。

有一次,她邀我們參加由泰國大使館主辦的泰國時裝設計新秀發表會,在博物館特區(MQ)舉行。這是維也納流行週活動之一。那場活動,來賓很多,大都是年輕人。我們被安排在貴賓席,伸展台就在我們前方。泰國使館陰盛陽衰,做起事來毫不含糊。座位上都放好文件與小禮物,十分貼心。先以影片作背景描述,接著以分段方式,每一段介紹一位當代新銳服裝設計師,再由模特兒穿著作品出場。流行週有搭配的模特兒經紀公司,這些模特兒個個身材高挑,台步輕盈,台風穩健,把設計師的作品相當專業地展示。我對第一次現場觀賞服裝展示固然感到新鮮,更對別的使館能夠辦出這樣水準的活動,為自己感到慚愧。錢、人、國內支持等都是條件,更關鍵是「心」。我們有文化實力,卻表現不出來,或是沒有心去思考呈現的內涵與方式。所以往往只能在書法、舞獅、拉麵、功夫表演上動腦筋,走不出自設框架。使館這場活動讓我對泰國做外交的用心感到敬佩。一場文化活動,可以辦得顯示國家實力,也顯示駐外單位的用心與能力。

20111106 Chivitpa(Roght)與Supa(Left) 

我們碰面機會並不多,相聚很輕鬆自在。她與Vanessa一樣,都很嫉惡如仇,但隱藏在笑語之下。更有意思的,她是台灣偶像團體五月天(May Day)的粉絲,搜集了無數關於他們的資料,還為其中一位(主唱吧?)癡心不已,以前甚至還飛到香港去參加他們的演唱會。她與Vanessa聊到這個個人嗜好(也許是秘密)時,眉飛色舞,非常興奮,彷彿18歲的少女一般。我因為從未研究,或著迷於演藝人物,對此覺得既驚訝又有趣,讓我想起從前國內出名的粉絲大姐,每個偶像團體出現的場合,都有她的身影,而且記者採訪一定入鏡。我看Chitvipa距此也差不多了。這位大姐年紀不會比我小太多,孩子也已經大學了,這種事夠瘋狂了吧!但我必須慎重承認:率真的情感,坦誠的待人,對新事物的好奇心、似乎無事無趣的觀點,讓我羨慕欣賞。很可惜,她的任期已到,去年底就奉命回國了。

離開前我們吃了一次飯,那次由泰國公使Supa做東,在Grand Hotel頂樓的日本料理「雲海」。她講述跑到Schwechat附近跳蚤市場拍賣帶不走的傢俱物品的情形;東西幾乎用送的,快結束時央求別人全部免費把剩下的帶走,描述得我們眼淚都快笑出來。當然也講到大肆採購名品包包衣服,帶回國內。一丟一收,活脫脫真實性情人物,完全感受不到臨別心情!這個句點也在快樂中劃下,以後要再與這麼有趣的人碰面,是十分不易的了!

Chitvipa回國擔任更高職務,聽Supa說她更加忙碌了。我珍惜這段珍貴友誼,祝福她一切順利,希望將來有機會再見,也默禱她的職位不要高升到我們不好意思去泰國找她的地步(是很壞)。再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也納 洪煥仁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