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是得把這段故事講完.......

1981年大學畢業旅行 - 一群人路旁休息  

走南橫是從前大學生出遊公認最美的地點與最有意思的方式之一,另一個熱門路線是溪阿縱走(溪頭到阿里山)。大家談到出去玩,遠一點的地方都是從這兩個地方談起。我從沒走過溪阿縱走,畢業前能夠完成二者之一,也不枉曾經當過大學生。

 

南橫第一天傍晚,我們到了南橫最高點埡口。埡口之前是關山隧道,在那個冬天,這個地方在零度以下,一根根冰柱自隧道頂垂下,隨手可以折一根下來。大家興致高昂,可能是一路聊得愉快吧!心中一把火,絲毫不覺寒冷。進隧道之前天色已暗,大家合照一張;隧道中伸手不見五指,靠著手電筒尋覓前進的路,女孩們緊跟著男生們,我們都成了護花使者,其實怎麼去照顧女孩子,我們都陌生得很。心想只要真心誠意,讓她們覺得答應與我們這趟畢業旅行不會後悔,而且對軍校生另眼相看,那就滿意啦!

1981年大學畢業旅行 - 趕路小憩  

出了隧道天色已暗,大家拿著手電筒前後緊跟着,魚貫前進。我們當中,呂金星與甯建興負責規劃帶路;一段距離之後,走進右邊岔路,一路下坡,前往埡口山莊。這個山莊被救國團經營,收費不貴。由於住宿包括伙食,十分方便。這裡的團體房間就是日式塌塌米,我們讓女生睡在裡面,我們則擋在門口。漱洗時使用山中泉水,溫度極低,凍得手掌發痛,印象很深。晚上大家可能玩了一些橋牌或其他遊戲,也有合唱民歌,反正極為單純,玩不出什麼花樣;其他細節已經忘記。

第二天的計畫是登上關山嶺。我們吃完早餐後離開山莊,因為群山環繞,陽光尚未照進來,但遠方山頭已經被照得金光燦爛。我們往回走過關山隧道,就在遂道出口旁,離開道路沿著山澗上向走,開始我們的登山活動。

1981年大學畢業旅行 - 登上關山嶺  1981年大學畢業旅行 - 關山嶺上看雲海  

(第一排左起)馬燕珍,張怡文,謝淑惠,廖瑞華;(第二排)鄭朝元,戴明曦,蔡麗瑱,傅定玉,謝金萍,甯建興;(第三排)馬廣仁,洪煥仁,王潮屏,黃勝帝;(第四排)徐金登,呂金星,羅仕金

過程中,我們手腳並用;因為坡度很陡,又是碎石山壁與地面,常常一不小心腳下一滑,差點站不穩。我與老馬事前說好,必須至少一個男生保護一個女生,安全上山。但是這小子,他自己去找了一個照顧,完全忘記我們倆除外,是負責照顧大家的,結果變成只有我一個人前後招呼。這些同學可能平常女孩接觸得少,經過一天多的相處,好像已經選定目標似的,聽到說一個保護一個,馬上就自動,不,有意找到心儀的女孩當貼身侍衛。也挺有意思的,放眼望去,已經有一群群聊天小組了。我雖然對其中一位也有好感,但礙於對方身邊已經有侍衛擋在那裡,而自己擔任活動主辦者,責任心重,希望每個人都Happy,便隱藏少年的煩惱,專心做活動輔導員了。我注意到其中一位女孩,十分可愛,但身材嬌小,身邊竟然沒有人照顧!心裡嘀咕這些同學真是個個自顧自己所心儀,其他事都不管了,因此自己便做了補位,對這位女孩多些照顧,希望她不要認為我們這群都是勢利眼,狂蜂浪蝶。想不到這樣的公而忘私,後來竟產生一些誤會,我們後來雖然沒有明說,但我知道自己的不注意,確實不小心傷害到了一些人;這是後話。

爬上關山嶺,風景如畫,視野遼闊,雖然沒有雪,但覺得辛苦終有代價。印象在過程中經過懸崖或陡峭山壁,旁邊是急降碎石陡坡,我們的表現一定讓女孩充滿了安全感。在危險的狹窄路段,前後各有一位男生,我與另一位同學通常會站在陡坡上緣,用雙手撐在狹路邊緣充當路面的一部份,讓女孩踩過。女孩在一端被男生扶著,腳踩過這段驚險路面(我們的手),再由另一端的男生接過去。我不知她們覺得如何,我們對這群女孩,算得上是呵護備至的!

1981年大學畢業旅行 - 我們在天龍吊橋  1981年大學畢業旅行 - 廖瑞華與我  1981年大學畢業旅行 - 蔡麗瑱,呂金星與我於利稻山莊  1981年大學畢業旅行 - 馬燕珍與我    1981年大學畢業旅行 - 傅定玉與我在天龍吊橋    

從關山嶺回到埡口山莊,很快整裝前往下一站 -- 利稻。我們在傍晚以前,如規劃趕到了利稻山莊。白天的活動,大家都累了,我記不起來有什麼活動,好像大家只是聚在一起聊天。印象中,大家在趕路時都很賣力,女孩們完全不會有大小姐脾氣,也沒有叫累,大家彼此感覺似乎都不錯。老馬班上幾位較「活潑」的,都展現難得的紳士氣質(這時說沒關係了吧),我們核工組兩位同學徐金登與黃勝帝,以一改平時木訥的感覺,努力擠出話來逗女孩開心,大家都很賣力。

第三天從利稻走到天龍吊橋。這一段路風景開闊,道路狀況也不錯。我們不趕時間,到了天龍吊橋,在附近走走,下午就可以坐公路局班車往台東了。

我們的計畫是在台東住一晚,從台東北上花蓮,住在教師會館,再隔天坐車到梨山,然後從梨山走回太魯閣,坐車回花蓮。

女孩中,謝淑惠、張怡文、蔡麗瑱與傅定玉(我們叫她固齡玉,是一個牙膏廠牌)在到了花蓮之後便與我門分手北返,男生呂金星與甯建興也陪她們回去,剩下的完成最後一段梨山之旅。

1981年大學畢業旅行 - 遊梨山團體照  

看來這段旅行就要結束,短短幾天,不過是大學生活的一些點綴。也許是的,對一般大學生可能是如此,但對於相對單純且封閉的軍校學生而言,已經算是令人永難忘懷的經驗。這些女孩都可說秀外慧中,氣質高尚,在男生心中投下激起情感漣漪的小石頭;那幾天,對促使木訥的男孩情竇初開,已經足夠。確實如此,回去之後有幾位同學出現少年的煩惱,可是青澀的我們,沒有談戀愛的經驗,關在學校裡無法出門,再加上大四階段有許多課業壓力以及未來規劃的事情佔據時間,使得這齣「那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有關演員演起來格外辛苦。後來發生了幾件小插曲,成為這次旅行延續未了的餘韻,可惜對這些同學而言,那種少年愁滋味真是十分苦澀.......



arrow
arrow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