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的一幕,歷歷如昨:

「欸,你昨天晚上有沒有看新影集?好好看喔!演打仗的。」

「真的?我怎麼不知道?快告訴我演甚麼啦!」

「是用機關槍掃射德軍,還有坦克車飛機那種。有一個班長叫桑德斯,和幾個美軍,拿衝鋒槍的叫貝克。真的很好看。」

「嗄!怎麼你們都知道?(很懊惱),都不告訴我!禮拜五晚上演,對不對?說一下演甚麼啦......」

「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那個影集,出現在黑白電視的年代,標誌著純真歲月......

為什麼突然想到這個影集呢。同事S是個影音深度使用專家,各種電影年代主角細節如數家珍。收藏的電影DVD以千計。那都是過去被派在他國時逐步購買的。家中地下室還設置專用視聽室,幾乎你想到的電影他都有,而且以沒有為恥。這些東西跟著他到處跑,成了最重要資產之一。我們因此得福,常常有電影可以看;S也十分慷慨,常主動問想看甚麼。真是非常熱心,令我很是感動,也很感謝。

他有一次挑戰我,問說想看甚麼,他都有辦法。這個口氣真大。我決定出個難題,想一個年代久遠的,而且是電視影集來為難他。不料S接下戰帖,沒幾天就送來了。就是這個「勇士們」影集。那首主題音樂,至今都沒忘記。我終於可以回味一下了(已經十年不看電視節目。我覺得國內的節目對我沒吸引力,只供消磨時間。把人當笨蛋在催眠;是使社會弱智化、偏激化,消極沮喪最該檢討的一群,因為他們最有影響力啊)。

乘勝追擊,他洋洋得意地問我還有甚麼「需求」,跩的咧。為了最後有雙贏的結果:他滿足好勝心,我獲得想要的東西,便又想其他的影集......啊!有了!「海底探險記」怎樣?

我不得不佩服,這個人適合當情報員。沒幾天,就把東西送到我辦公室門口了......

雖然從前拍攝技巧、電腦補助都與現在差很遠,但足以讓小朋友著迷。至今劇情看來十分簡單,卻可作為偶爾放鬆的媒介之一。這些戰爭與科幻片,不會像綜藝節目讓你為沒品無聊的捉狹談話而傻笑,也不會有政論節目讓人義憤填膺的功力。它們讓你想像、設身處地、心思擴大、無邊無際......把以前記憶庫的東西拿出來擦一下,也可以溫故而知新吧!

接下來,出甚麼難題給他?我已經想好了:「時光隧道」、「法網恢恢」、「復仇者」、「打擊魔鬼」.....算了吧!我哪有這種時間?

謝謝S老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