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的荷蘭,印象是迷霧中的牧場森林,增添一抹詩意。想不到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感受林布蘭生長地方的沈靜,與維梅爾同胞的純真熱情。

踢館鐵三角.jpeg

我是因為到跑達人薛慶光大哥(Tony)的邀約,才會再造訪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的。今年猶是春寒的二月曾與蓓華來過,陰暗雜亂,沒留下甚麼好印象。不想到美人不甘被棄,冥冥中安排我在這個時節回來,才知道辜負佳人如許,竟不知她的內涵風華,要在正確的時間才會展現;我等俗眼凡胎,若非有意讓我,豈有機會見識荷蘭真正的美麗?

美麗的荷蘭.jpg

原來參加這場比賽,是有些躊躇的。09/25剛參加柏林馬拉松,相隔不到一個月就要再跑42公里,我實在擔心這雙腳是否能夠承受如此密集的操練,這種情形過去沒有過。再者,回來後10/03遇到捐血活動,被抽走500 c.c.的血,心裡覺得對體力一定有影響,就更擔心一去不回了。可是能怎麼辦,一切都箭在弦上了。臨場退縮實在難看。

我們是與目前在荷蘭工作的李時俊(Vincent)兄同時報名的,湊成踢館鐵三角(Super Triangle)。Vincent是我們羅馬鐵人女將Sandy在EMBA的同學,比我大一屆,擔任某台商駐歐負責人。這次把他拉進隊伍中,實在也是需要一位熟悉Ams的人。我與Tony飛機到德國杜塞道夫(Duesseldorf),Vincent接了我們先去Ams會場報到,然後回到他在Eindhoven住處歇一晚,09/16一早在開車到Ams參加比賽。

Eindhoven在Dus與Ams之間,是荷蘭第五大城。城市感覺十分純樸,是國際企業菲利浦發跡的根據地;許多台商駐歐總部也設在此。由於Vincent以為報到在比賽當天進行即可,所以建議我們先到Dus,不料09/15就須跑一趟,讓Vincent開車開到腿快抽筋。

09/15與09/17的行程,我另外補充,這裡只儘量呈現09/16當天參加比賽的情形。沒有到過Ams,或是未參加過馬拉松的人,希望能從這個經驗分享中,神遊一番。讓您彷彿嗅到荷蘭的空氣,穿過了迷霧森林一般。文字作些說明即可,我們出發吧!

09/16(日) 5:30起床,6:30出發。室外溫度4度。車窗上結了一層薄冰。高速公路一片昏暗,Vincent將速度飆在135 k/hr左右,希望8點左右能到達Ams。

在停車場裡,Vincent因為開車,需要小寐一會兒。Tony跑到車外,就地做起暖身來。我隔著車窗遠遠看他,像個流浪漢;誰會知道他是會令人跌破眼鏡的超級運動員。這是他的第218次以倒著方式參加的長途賽。別看他穿著如此「純樸」,等一下換裝之後,馬上會從東亞病夫,變成風靡歐洲少女們的健美先生!

出發地點是運動場,繞一圈後出發;第一批出發時間是9:30。我們排最後,讓Tony可以施展他的「猿行鶴步」,結果還在跑道上,就被電視記者攔下採訪。等到跑出運動場,已經接近9:50了!

很快進入綠樹成蔭的公園,晨光旭曲,美妙無與倫比。我們維持每小時8公里的速度,和沿途的跑者打招呼。

街道沿途除了啦啦隊,還有音樂車,演奏遊樂場音樂。洋溢歡樂氣氛,令人非常開心。有些微風,溫度應該只有七、八度。不動起來是會感覺冷的。

別搞錯,這可不是送葬樂隊。我們在市郊折返處遇到,不過喇吧調調很給它沒力。讓我快笑出聲來。拜託拜託,嘻嘻嘻。

 

Tony一見短裙啦啦隊就不能自己,還衝上台去一起跳舞。跑步是人類本能,是快樂的活動,本來就是享受過程,隨興之所至找些樂趣的。不試的人,怎能體會呢?不過像Tony這樣一見女生就像蜜蜂看到花,蒼蠅看見西瓜一般,可不是我所強調的樂趣喔!

又來了。這些加油的民眾,自願的搬道具出來給選手打氣。我們點頭揮手,雖不認識,激勵與感激,情感已經交流。

敲打樂隊熱鬧無比,我也禁不住腳步輕快了起來。跑步不是為了跑步,是一種為了與不同的陌生人有進一步接觸的方式而已。

遠道而來的踢館鐵三角已經到達逼近終點500公尺處。可別以為我們還在全馬的選手陣中;非也!身邊的選手都是半程馬拉松!他們是下午1:30才開跑的。可知我們跑多久了吧?踢館不成,反而被這些跑半馬的選手們所恥笑,我們心中的辛酸誰人知啊。

快到終點了!快看快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已經在會場外飄揚啦!

Vincent很不容意,從第10公里腿就開始痛了,但與我們仍維持戰鬥隊形,不曾落隊。我們企業的拼勁,從Vincent身上就可以看出來,人家還是總經理哩!更不要說員工了。跟著我們一起奔向終點吧!

回程在車上昏昏欲睡,難為的是Vincent還需開一個多小時的車。我見Tony已在後座睡著,趕緊打起精神與Vincent聊天。他說也很想睡。我們經過一段4公里長的行道樹,非常壯觀,Vincent說奇妙在高度一致,只是不知道樹名;天氣好的時候更是漂亮。我會想像自己寧可是一顆樹,靜靜地俯視大地,隨風搖擺,讓鳥棲息。或是阿爾卑斯山麓的一株小草,曬著暖烘烘的太陽,在風中與眾兄弟們如波浪般起伏。

回到Eindhoven,我們直接去肯德雞吃炸雞喝可樂。渡過一個很有東西可供回憶的週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