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來就趕緊吃下自備簡單早餐:全穀物麵包、火腿片、柳丁汁,外加一片鎂錠。  

清晨的路上.jpg 

著裝好之後,趕往集合地點。看路跑文件上寫說9:00開跑,8:20就停止接受寄物,我還要轉車呢!況且週日地鐵班次減少,必須留有餘裕。還好在AlexandraPlatz市區火車(S-Bahn)月台上看到一些參加跑步的朋友,不然擔心會趕不上;心裡認為德國人做事是說到做到,不打折扣的。

前進集合地.jpg 

晴空萬里,涼爽宜人,是個長跑的好天氣。跟人群走在往集合地點的路上,大家興致高昂,說說笑笑;那些成群結隊的,顯得特別開心。每個人的運動服都很夠看,背後顯示是來自不同國家的好手,這些人不是隨便飛來參加比賽,恐怕都是要讓我吃灰的。管它呢!我的目的是參加,來一趟特別經歷,獲得永遠存在的成就感而已。馬拉松這種長時間運動,是與自己對話及融入時空環境的過程,每個人用幾個小時在生命長廊中畫好一幅畫掛上,顏色風格都靠自己來,好壞不需要比較;只是在原來空白的牆上,你掛上了這幅畫,已經是有不凡的意義了!

寄物處.jpg 

寄好物之後,走向起點。報名時,申請資料會問預訂完成所需的時間。我過去最快紀錄是4小時半,這樣的時間,是被分配在跑得最慢的H區,與初次參加馬拉松的人分配在同一組。工作人員分給每位選手一件塑膠擋風衣,讓大家在起跑之前,肌肉不會硬掉。十多度的氣溫,是有些寒意。

我擠在人群中,不斷甩動四肢。聽說參加的有4萬人,全部都跑全程42.195公里。這裡沒有半馬或迷你馬拉松的分類,因此前後左右,不分男女老小,都是要奮戰好幾個小時的;看看每個人的臉,表情充滿著期待,眼神顯得堅定明亮,能與這群人一起渡過幾小時,在正向的氣氛中游泳,也是非常幸幅的事。

希臘致謝代表.jpg 等待出發.jpg 

我旁邊站著一位運動服背後寫從希臘來的中年人,麻煩他幫我拍照,兩人聊了起來。他參加柏林馬拉松是為了向德國表達希臘的謝意(我們知道的歐債問題),有這麼可愛的理由!

輪到H組出發,已經是9:20左右了。音樂與啦啦隊一樣熱烈,大家用力揮手呼喊。我通過起點地面感應區,邁步朝前奔跑而去......

38th Berlin Marathon 路徑圖.jpg 

此時的身體狀況似乎不錯,步伐輕鬆,穩健前進。陽光大部分被樹蔭遮蔽,馬路呈現乾淨清涼的深灰色,浮動一些樹葉的光影。赤裸的小腿在冷空氣中劃出一道道渦漩,慢慢提升週遭的溫度。前10公里幾乎沒有感覺,身體起伏,腳步不自覺地交替律動著。四週聽得到的交談嘻笑聲,10公里之後就慢慢消失了。

競賽中途.jpg 

我特別注意膝蓋與腳踝的用力,力求動作的流暢與緩和,不讓它們有受傷的機會。因此步伐聲音是很小的,速度也快不起來。依照佩帶身上與鞋子上心跳與步伐偵測器MiCoach的指令,我已經達到心跳的綠區(Green Zone,每分鐘110到130下,每6分鐘前進1公里),但速度仍趕不上別人,怪來怪去只怪自己的腿沒有老外這麼長,也只得依照指令,希望完成比賽。我跟在丹麥隊後面一陣子,接著有墨西哥,阿根廷,土耳其,埃及,日本......。最教我氣結的是一對韓國的老先生老太太,我們前後互尬竸速;一會兒他們超前,一會兒我趕過去,兩國纏鬥好多回,事後想想這個畫面有夠沒品的。我可是年輕力壯耶!跟人家老人家過不去,所謂「水準」這兩個字我不認識了是不是?

韓國老先生老太太.jpg 讓我驚訝的,竟然在18公里左右看到來自台灣的參賽者。那是三人小組,兩男一女的年輕人,從身後看到他們都在衣服上掛了國旗。好像是一位有經驗的帶兩位初次參賽的,聽到中間那位一直提醒跑慢一些。我跑近他們,在旁邊叫了一聲「加油」,他們轉過身回應,和我擊掌。可惜我們速度不同,慢慢沒趕上他們。

 

在半程之前,我還有興致觀察其他跑者。有幾乎用競走方式的老先生、體型壯碩的維京人、一派輕鬆的老太太、身材健美的女超人、氣喘吁吁的大胖哥,看這些人很有意思。我跟在二位穿著粉紅色緊身運動服的20歲左右女孩後面好一段時間,因為她們步速平穩,對我又可以有朝前推進的生理,喔不,心理助力。我想在台灣那些羅馬鐵人隊的老將可沒有我那麼光明磊落的想法,絕對心術不正地猜想我的意圖。愛說笑!我穿著又不像怪叔叔,體力還要留著爬回去用,哪能做出甚麼偉大事情?我只是充分利用演化來的磁鐵原理,讓我腦内啡分泌旺盛一些而已。他們少不了在羨慕之餘,嚥嚥口水再正氣凜然地說些風涼話,這些品行我了解得很。想到這,心裡不禁偷笑起來......

這兩大男人有點那個感覺.jpg 途經柏林地標之三.jpg 

經過一個鐵橋下,啦啦隊大鼓陣敲得起勁:鼕(一拍)...鼕(1/4拍)鼕(1/4拍)鼕(1/2拍)鼕(一拍)......「嘿!」(一拍)(以上重複),讓我振奮起來,我隨著所有經過的選手,在「嘿!」時,同時喊,又用力將右臂上舉,配合步伐,動作劃一,真是好玩!這裡的啦啦隊很賣力,沿途不下50個隊伍,不是大鼓陣,就是重搖滾。我經過時儘量轉頭向他們揮手微笑。路旁行人,老先生老太太,也利用手邊的工具,或拍打紙袋,或敲皮包,表達他們的鼓勵,真是令人感動!

競賽中途之二.jpg 

過了23公里的路標,我只喝過兩次水,腳力慢慢呈現衰退。那是很緩慢的發生的,腿部肌肉逐漸疲勞,讓步伐不再輕快,在第28公里時,速度已經落到每小時8公里了。在這個距離之後,路旁供選手飲水、香蕉、點心、運動飲料、檸檬茶的補給站,出現的頻率逐漸增加;從每5公里一站,到每2公里一站。每一站我都停下來又吃又喝,身上體力將近搾乾,極需要補充能量。我的運動腰帶中也帶了7枚鎂片,自己於每10公里嚼碎一枚嚥下。此外,贊助廠商之一Power Gel派工作人員在路旁免費無限供應這種高價能量補充劑(每包約1.5歐元),我沒命地也搶了一包。雖然僅可能提振體力,但效果實在有限;很快地,在32公里,距終點還有10公里的附近,我碰到撞牆的感覺。

30公里囉!.jpg 

37公里囉!.jpg   馬拉松在30公里以後,逐漸會出現很多停下來走路的選手。大部份人此時體力用盡、肌肉疲憊,維持跑姿的,也像在月球漫步,與開始差很多。繼續下去的力量,只有靠著心理建立一條防線,冷酷地命令疲憊的肌肉繼續出力。有人說,這個階段就是:身體說No,心裡說Yes。我好站在陵線上,左右都不是(加速加不得,停下不甘心),只有捱著一步步向前。我打開mp3聽起民歌,希望轉移注意力,機械化地完成這最後10公里,此時已過了三個半小時......35公里囉!.jpg

除了去年維也納馬拉松外,我從沒有不在馬拉松需要走一段的。這次每到補充站吃喝的時候,就出現令人難受的挑戰:我無法立即跑起來,都要在心裡掙扎一陣子,才能再度跑起來;總要走上50公尺左右。此後,我是一公里一公里地撐過去:34......35......36......37......,估計一下,每一公里,需要聽完二首半民歌才能完成。到後來,我必須用聽歌來逼迫自己跑過每一公里啦!慘哪!

過了40公里的路標了!喲呼!心裡發聲喊,只剩最後2公里耶!也不知哪裡冒出來的力氣,腳步用力加快起來,一路還趕過許多選手。布蘭登堡在下午嬌陽漫射的光芒中遙遙在望,矗立在藍天之下,已經可見終點的方向了。我從腰包中抽出國旗,高舉著衝過布蘭登堡門下,直奔200公尺外的終點......

快到終點啦(右)!.jpg  快到終點啦(左)!.jpg  

衝進終點前,我左顧右盼,展示手中美麗的顏色,向看台上的觀眾傳達我所來自的地方。雖是小小方方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委屈地浸在汗水中與我前進,重現之時,飛舞在空氣中,猶呈現豔蓋群芳的色彩。5小時又5分多鐘,榮耀引導我完成了這場柏林馬拉松比賽.......

完賽照一張.jpg   ===============================================================

三點以前趕回到民宿沖澡;當天的晚餐,我在民宿旁餐廳吃了一盤義大利麵,那是跑步者最好的糧食。然後帶著愉快的心情,坐18:12出發的夜車,趕回維也納。

誰來晚餐.jpg 夜車與我交談甚歡的德國年輕人.jpg 

補充:柏林馬拉松終點休息區有無限量啤酒供應,我很想暢飲,又怕喝醉走不回去,所以草草喝了400毫升就離開了。

 

喝杯免費啤酒.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