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馬拉松是世界五大馬拉松之一,我到今天才知道。

2011 柏林馬拉松.png沒想到就地利之便,糊裡糊塗便參加了五大之一,感覺上,好像沒有維也納馬拉松那麼好玩,可能因為路線較直,選手比較有好成績,許多次的世界紀錄都在這裡創下,所以那麼有名。聽說有四萬多位選手報名,來自120個國家。我在四月就報了名,因為根據去年的經驗,六、七月再報就來不及了!

今年四月參加維也納半程馬拉松,差點跑不完,還花了二個半小時。固然疏於練習,但體能不濟情形讓我大吃一驚。做目前工作太傷神,一人公司雜事放不下來;我可不想被工作埋沒,到時候因為四肢不勤,很多心中的願望無法實踐,那就令人悔不當初了。

我跑馬拉松不是出於喜歡跑步,跑步這項運動是很無聊的。我並不對跑步本身的動作有所愛好,但是喜歡附帶而來的東西 -- 接觸自然、安靜思考、結交好友、感覺充實;為了健康的目的?這一點不是主要因素。上面的附加價值,就有足夠驅動力讓我從事這種無聊的活動了。

柏林馬拉松在每年九月的最後一個週末舉行。這個時節是秋天,涼爽的氣候最適合戶外活動了。忙完一週的IAEA大會,到柏林盡興跑一場,應該是不錯的心情轉換方式。

真正準備時間大概一個月。我依照購買的愛迪達訓練教練(Adidas Micoach)所排的訓練進度操練,一週有五場晨跑,時間在30分到50分之間,另外在週日進行較長距離的練習,表訂是2小時以上的長跑。另外,特地請擅於長跑的倒跑達人薛慶光提供意見,他要我每天早晚都做練習,並用了口訣,規定每次練習的距離。我因為時間緊迫,任何建議都聽,所以練習還挺認真的。大致照規定,我做到七成。

夜車赴柏林 - 清晨德境.jpg 比賽在09/25,09/19-09/23是IAEA大會,除了參與,還要協助專家與會及安排與他國代表團會談,最後一週幾乎沒時間練習。只有羅馬隊大吉兄趁赴歐出差,路過陪我跑了二次,其實身體並未調整到最佳狀態。可是有更重要的事,也沒辦法。09/23下午送清華潘教授到機場搭長榮返國,回到住處才整理行李,到西站搭22:12夜車直奔柏林。

夜車赴柏林 - 柏林中央車站.jpg 坐車從奧地利穿過捷克到德國,整個夜晚外頭一片漆黑。經過布拉格、德勒斯登,我都坐著昏睡,只有依稀印象包廂内身邊乘客來來去去,大都是背包客或一人闖蕩的年輕女孩。這樣也睡到窗外原野晨光初露才醒。到達柏林已經早上九點了。

柏林小市集.jpg  柏林博物館島上博物館之一.jpg  柏林電視塔 - 自電車內攝影.jpg  下午在報到會場取得選手號碼布與廠商贊助用品。會場位於一個停止營運的國內機場,在停機棚内各運動用品廠商有個種促銷活動,令人眼花撩亂。除了補充能量的飲品、碳水化合物外,鞋子的樣式顏色都不是過去見過的。現在都大膽採用鮮艷的顏色,又輕又堅固耐磨;我最好的一雙鞋是亞瑟士的,五年前從網路標下,鞋底還是在龍潭菜市場用輪胎皮補平過的,至今仍在服役,已經成老古董啦!這一場就是靠它。運動服就更不必說了,顏色漂亮,材料彈性好散熱快,像愛迪達就有許多高檔的運動服,連襪子都十分講究,好像穿上就能像吃了大力丸似的。

報到場地一角.jpg  報到完到停機坪坐坐.jpg  布蘭登堡的夜晚.jpg  歐洲運動人口多,從小到老,這些東西有很大的市場。台灣就差很多。20歲以前的人口關心升學學才藝,要不時間放在上網時間很多,寧可玩Game也不去打球;20-40歲拼工作,早出晚歸,如何有錢是最重要的價值,安全感多數只能寄託在存褶內容上,運動不過是個名詞;50歲以後有些覺醒,但時不我與,做甚麼都怕,就只能散散步,持盈保泰了,這些人是不會投資在運動上的。要不就是像我這種假窮酸,一雙鞋補了再補,廠商根本賺不到我的錢;誰會在這種地方大力做生意啊?!而我們努力工作生產的東西,促進的是別人高品質的生活方式,想想真是不平衡!

準備戰鬥服裝.jpg  又扯遠了。晚上回到8號地鐵離亞歷山大廣場三站的小民宿,把比賽用品用心準備了一下,然後早早就寢,哪裡也不去逛了,等待第二天的比賽。(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