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國,總是來去匆匆。短短的時間内,總希望陪到家人、見到老友、整理家務、做好公事。別認為我貪心;竭盡所能做好一切,本就是應當,那是清楚自己責任的自然行為,我為能有機會做這些事而珍惜!

離開維也納.jpg

這十多天,行程緊湊。雖然沒車代步,氣候潮濕炎熱,還是把很多想做的事做了,感覺有一個月之久。

05/27(五) 中午搭華航返台。原擔心週末颱風登陸,影響行程,還好颱風路徑改變,依原計畫返國。托運一台二手Nespresso膠囊咖啡機。

05/28(六) 清晨6:00在大雨中降落桃園機場,蓓華已在機場接我。將行李放置行李箱,並將車停放航空博物館停車場後,轉搭9:40華航飛香港。宿彌敦道Nonotel飯店。蓓華參加華航徵文比賽獲首獎,二人香港機加酒三天二夜。

尖砂嘴望香港夜景.jpg

05/29(日) 遊香港中環、九龍尖砂嘴等地。逛街購物,找特別料理。

05/30(一) 赴東涌,纜車停開。赴機場返台。晚上在雙親家,父親身體感覺不適。發熱且沒胃口。

05/31(二) 修補住宅外牆壁畫。坐亞聯巴士至公館,轉280公車至永和,赴原能會,協助準備全國核電廠總體檢評審委員邀請事宜。二妹送父親到省桃醫院,發現有肺部發炎及發燒現象,立即住院。下班坐火車至內壢,接蓓華下課後前往探視。當晚大妹在院照料。

06/01(三) 坐車至原能會,討論原子能法修訂事宜。協助緊急應變中心申請加入國際原子能總署核子事故資訊分享成為使用者。火車至內壢轉公車至省桃醫,接替大妹照顧父親。蓓華送來西裝與盥洗衣物。父親一夜如廁五次,影響他的睡眠甚鉅,甚至弄溼床褥。喝水、吃藥,都容易嗆到。老人家吞嚥動作已經不靈活,如果同時想說話,不小心就會導致吸入性肺炎。父親肺部發炎,恐怕肇因於此。

06/02(四) 至桃園坐火車,趕赴原能會,參加總署與我國的採購延伸倡議會議。總署二位官員:Syed Hussin與Matti Tarvainen;國貿局負責出口管制二位官員,外交部國組司二位官員。原能會官員四位,副處長致詞後離開,奉命主持會議。晚上赴醫院探視,父親仍有週期性發燒,但精神漸漸恢復。當晚仍由大妹照顧。大妹照顧父親無微不至,母親在家留守。二妹白天教書,晚上讓她在家休息。

06/03(五) 今天上午與原能會包車帶總署官員到竹科,與工具機、真空技術等產業協會負責人及竹科管理局出口管制辦公室晤談,並主持討論會。下午拜訪園區A、B兩家廠商。A廠商是製造精密真空設備的外商在台分公司,對於精密儀器的外銷,內部有嚴格管控。依據美國歐盟與我國的管制清單,檢查採購者,確定必須是最終使用者。B廠商則是前幾年發生敏感組件銷至伊朗的主角,在該次教訓之後,深刻了解進行國際貿易除了賺錢之外,更需注意勿讓公司捲入麻煩,自己即是活生生例子。還好還能生存下來。回到龍潭,直接轉桃園客運到中壢,再轉車到省桃,晚間留院照顧父親,讓妹妹們回家休息。因為希望讓父親能安靜凝神,我找副刊上的小文章唸給父親聽,好像從前聽廣播劇一般,我覺得這樣溫馨,父親也很高興。

拜訪廠商.jpg

06/04-06 週末與假日整理家務。週末母親在醫院照顧父親,但仍先在家裡包好粽子帶來醫院給我。我先後吃掉三個。

06/04 下午返家後建置無線網路,因原來無線路由器損壞,予以更新。清理不再穿的衣物;清除院子雜草;修理牆壁插座雨天漏水;廚房龜裂瓷磚填縫;洗衣機排水口固定;室內照片牆照片重貼;修補外牆壁畫;清掃屋頂;刮去天花板浮漆;更換除溼劑。

廚師壁畫顏色已脫落.jpg  雜草叢生的院子.jpg

06/05 與蓓華一起繼續整理。晚間大中邀請共進晚餐。他親自下廚,做了多道可口且健康的菜餚。我一直不停的吃,好像補充在維也納沒吃到的東西。最後是大家等我吃完。在大中家與大吉與淵博通了電話,卻沒時間相約見面。大中談到前段時間已經回四川故鄉兩次。

06/06 下午大中騎腳踏車送來親手做的粽子。他嘗試新事務,創造生活中的趣味,動靜皆宜。沈潛時維持活力,開心面對並累積實力,我們應學習。晚與蓓華到新竹城隍廟「鴨肉許」回味炒鴨血,巧遇二月才屆滿任期返台的錫麟兄一家人,正巧才吃完出來。真是何處不相逢!

06/07(二) 上午赴內湖科學園區拜訪C、D廠商。C為日商,非常慎重。日籍總經理親自出席,因為高層主管對英語較不熟悉,我需擔任即時口譯,再由該公司秘書翻譯成日語。也算是初體驗。下午另拜訪E、F廠商。這些高精密儀器代理或製造商,是國際間有心進行非法貿易,以獲得管制物品,從事核武製造的組織所接觸的對象。我們做的是強化全球防護體系中的環節。傍晚搭火車,在台北車站二樓微風廣場看到一區專賣牛肉麵,而且都是得過牛肉麵節的優勝的小店。找到一家大碗麵附送鍋貼,120元台幣約才3歐元。揮汗吃完,赴醫院接手照顧父親。

台北火車站二樓牛肉麵.jpg

06/08(三) 上午在原能會參加總結會議。外交部國組司與國貿局均派人參加。結果再度擔任臨時主席,主持會議。也許國內還需討論,我的工作是讓行程走完,不管當中扮演甚麼角色。中午Syed先離開,赴東京進行下個行程。Matti與我們下午赴MJIB,與官員交換意見,仍由歐陽小姐負責接待。Matti感覺收獲很大。晚上回到家中,把包行李準備返歐。原想請二妹隔日送我到機場,但她白天上班,對她會造成體力時間的過多消耗(從中壢到龍潭),蓓華晚上上課也不可能,老郭一家九點就要上床,只好厚臉皮請大中幫忙送了。打電話給他,他一口答應,並邀我過去品嚐他剛做好的「苦瓜鑲肉」。由於晚餐已經在逸園的小店吃了蒸餃與小米粥,過去只吃了一點美味的鑲肉,而不知怎的肚子痛得厲害,只得匆匆告辭,對大中的盛意銘記在心。傍晚時用Skype打電話給卡內基的國壽、居易的老馬、亞德的大吉問候,分別致意。淵博卻電話不通,其他好友也無足夠時間聯絡了。

羅馬集團將士送的公仔.jpg

06/09(四) 此行在台最後一天,父親給家人照顧了。大妹告知醫生說週六可以出院,心裡踏實下來。早上買豆漿煎包遇到清添,祝賀他挑戰101大樓登高成功,可惜需趕去上班,互敘時間有限。蓓華陪我買一些洪毅在奧地利需要的東西。毅兒因緊張壓力常有腸胃不適的問題,蓓華買了吉衛福適與Wakamoto囑我帶去。中午將核研所朋友託帶的刀架與擀麵棍送過去,另一個託帶的LV包包也已交給原能會同事。下午蓓華赴學校後,我將這幾天整理的垃圾清倒給垃圾車。將行李控制在正好30公斤;家裡鑰匙交給老郭,與大中20:30離開龍潭趕赴機場。21:10抵機場第一航廈,與大中擁別後,在免稅商店買了兩件送總署官員禮品,搭23:10華航飛維也納。

06/10(五) 6:10抵維也納,先打給洪毅,告知我已平安到達,並了解來訪的核研所同事狄成與其朋友正在家中。轉搭6:42 Rxxxx火車至中央車站(Wien Mitte),轉U4至Heiligenstadter住的地方。回到家,一眼就見到狄成,穿著小背心,好像更胖,不,更壯了。

返家待客.jpg

上面的照片,應狄成要求,需把賓客模糊化,只能照辦了。

這次回去,許多事依序做了下來。雖然匆匆來去,對食物與氣候有些不適應,但我感覺充實而無比幸運。我可以和大家擠火車,坐公車;吃到得奬牛肉麵;更有機會親自照顧父親。我想上天有這樣的安排,真是我們一家的福氣!

父親病中提到他的傳記,不知用編年體還是記事體。我這裡用的大概就是編年加雜事體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也納,洪煥仁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