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看這些照片。

笑死人!將近30年前的一個旅行,你還能記住多少?是沒有東西寫了是不是?在維也納卻盡寫這些陳年往事?瘋了ㄡ?

關於旅行,我當然有一堆東西可寫:比如歐洲的旅遊,去了四次布達佩斯,三次布拉格;德國新天鵝堡,富森,楚格峰,慕尼黑;捷克CK小鎮,奧地利哈修塔特,聖吉爾根,聖沃夫崗湖,薩爾斯堡,茵斯布魯克,大鐘山冰河,各地的酒莊......可是開始的一篇,應該從一個特別的旅行開始。

那不是您所以為的,待我有空娓娓道來。必須讓思緒,回到那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年代,而今回顧,我要賦予新的註解 ......

 

軍校生活雖然四年如一日,但結束之前,總希望留下一些什麼。那時我們班(機械系核工組)與同系材料組的感情最好,我擔任班長,便與材料組班長馬廣仁商量,一起合辦兩班的畢業旅行。他們班除了一、二人有女友外,其他人和我們一樣,都是假日回家,或是留在學校看書吃飯睡覺,完全沒有感情生活。四年下來,結束前不為同學們創造一些機會,不論是與異性結緣甚至交往,或是在大學時代的感情史留下紀錄,這幫可憐的好男兒,真的是帶著蒼白的遺憾,投身變幻不定的軍旅生涯。所以我一心想:一定要找到高品質的對象,邀請她們參加我們的畢業旅行,希望大家共同留下美好回憶,也許也可以讓這些光棍們,有機會迎向感情的春天。

(結果,我們盼望的春天來了,又從指縫溜走了,卻讓我有了特別的經驗。足以比諭為儲存在地窖中的葡萄酒,多年之後,取出小酌,猶能聞見歷史的甘醇。)

............

對象哪裡找呢?那時我們不知如何進行,感到一籌莫展......

所以,土法煉鋼,想用寫信邀請的方式,看看有沒有機會找到女孩子。

我對中文頗有興趣(源於父親),馬廣仁寫一手好書法,我們都認為讀中文系的女生最有氣質。因此由我在前一年大學聯考的榜單上,找錄取中文系的女生為假想對象,寫信邀請,只有這個辦法了,其他無法可想。我們對是否成功不敢抱太大希望,只能耐心等待。當時寄了二封信,專挑名字特別的:還記得是中央大學的「張珃君」,文化大學的「齊怡」。信中很禮貌的邀請 她們幫忙傳達訊息:有一群軍校男生,想辦畢業旅行,邀請她們結伴同行。這兩封信出去之後石沉大海,等很久沒有回音,令我們十分沮喪。

寫信大概是不行了。我們決定陌生拜訪,親入虎穴。先選淡江大學,聽說女生比較會玩,成功機會應該比較大。我們兩人親自跑去她們的女生宿舍,見到女孩子就硬著頭皮問是不是中文系的學生;這兩個「仁」做事,好像無所畏懼的。結果遇到的第一位就是中文系的班代,好巧!她身材高挑,記得老家住在高雄中山一路,但名字卻忘了。我們之間用信件聯絡了一陣子,她很熱心幫忙,召集班上女孩子與我們辦了一次郊遊,先熟悉彼此。不過當時覺得和女生郊遊蠻累的,特別是因為中文系的女生很安靜,我們又都屬於沉默寡言那種人,為找話題絞盡腦汁,結果往往只聽到嗯嗯的回答。和這班女生畢業旅行,恐怕太安靜了吧?這教我們很難決定。

正當對是否辦畢業旅行想法有些動搖時,一個禮拜天放假晚上返校,老馬跑來神秘兮兮地對我說:有一個中央大學的女生到處打聽你呢!原來那天正是北區大專杯書法比賽,在我們學校舉行。老馬代表本校,那位女孩子則是她們學校代表。老馬說這個女孩長髮飄飄,非常漂亮有氣質。我一時想不起來哪裡會認識讓老碼也讚不絕口的女孩,後來他才說她名字有些特別,有一個「珃」字,我才想起當初我連絡的那位「張珃君」同學。當下覺得還真是命運安排,女孩既然打聽我,代表畢業旅行又有希望了。

我馬上寫了一封禮貌信,再次表達我們的願望,對前封信的唐突表示歉意。很快地收到她的回覆,除了說明已經將我們的期望轉交給四年級學姊外,竟然很友善地邀請我到中央大學走走,見見面。我相信她想見見我到抵是何方神聖,能將一封邀請信寫得如此感人。

女孩主動來邀請,令我受寵若驚,這是從來沒有的事,有些手足無措。與女孩子一對一,我完全缺乏經驗。對於這個機會,老馬很是羨慕,並鼓勵我赴約。甚至抬出為了班上畢業旅行必須赴約的開示,我只好帶著忐忑心情,見見這位老馬口中的氣質大美女!

那是一個週末下午,我從中壢搭2路公車前往中央大學。那時只能事前雙方約好大致時間,實際則很難掌握。我從學校出發,中間需在中壢轉車,何時到達難以精確,加上雙方從未見過面,能否順利碰面也很難說。她告訴我搭哪一班車,我就照時間去搭,想像下車時會碰到甚麼人,心境真的處於冒險的狀況;做不習慣的事,腎上腺素分泌破表。

在底站下車時,我一眼就見到她。只能說,老馬沒這福氣,誰叫這位是我聯絡的 ............ (這一段就不用再詳細描述了;我們驚訝彼此似已認識,而夜幕低垂時,坐在好望角斜坡上聽她唱歌......那是一個恍如夢境的傍晚)

後來我們與中文系四年級有了接觸,她們班代「鍾小鳳」,名字很古典,青春氣息清新大方,還特地與我們約好,周末帶了幾位同學來當時封閉的學校查訪,看看我們是何方神聖。鍾班代和我討論事情,都是使用「您」的稱謂,讓我感到十分新鮮。我到現在也習慣對話中用「您」稱呼對方,完全是受了她的影響。而且她真是有偵察到底的精神,曾到我家看看,確定我不是壞人,才放心讓班上同學參加我們的畢業旅行。這位個性開朗的女孩真是十分少見,我印象非常好。

............ (這一段也省略吧,我想保留它若有似無的原始狀態)

以上兩位女孩,似乎本來不是插曲。只是我成熟太晚,又讀軍校,完全對女孩不知應對體貼之方,以及緊迫盯人之必要,所以只能成為一本精美小書,放在記憶的書架上。

 

很幸運的,中央大學中文系與我們十分投緣,畢業旅行的計畫於焉底定。

那是1981年冬天的事情............

1981年大學畢業旅行 - 一張團體照 

上圖前排由右至左(坐):廖瑞華、謝金萍、馬燕珍、馬廣仁。後排由由右至左:蔡麗瑱、張怡文、傅定玉、謝淑惠,呂金星、王潮屛、鄭朝元、羅仕金、黃勝帝、戴明曦、洪煥仁。右方最後那兩位由右至左是徐金登、甯建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