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小鎮Rauris 的高山學校(Shule am Berg)宛如世外桃源,有一位我羞於再見的老友— Roswitha Huber女士。我與蓓華於2009年夏第一次拜訪她,接著於同年秋天帶著辦公室教育組的Robin、經濟組的Vanessa與日本代表團負責瓦聖納協議的一等秘書Toshiki Wani,應H女士邀請參加她主辦的第一屆國際麵包節(Brot Fest)。隔年4月則安排台積電路跑社與倒跑聞名的薛慶光大哥一同前往學習做麵包,秋天再次應邀與辦公室經濟組的柏廷參加第二屆麵包節。短短兩年就有四次拜訪Huber女士了。然而在這四次之中,實際參加課程,從Roswitha教學中領略她見識與理念的,僅有二次。

IMGP3954.JPG

    難忘初次見到阿爾卑斯山系美景的感覺,如遺世獨立。那天我們冒雨走5公里才到山上

IMGP3952.JPG

 

為何我會想一再回去這個位在阿爾卑斯山區中的木造老屋呢?只因爲在那裡與Roswitha的相處學習,是我與蓓華在歐洲最難忘的經歷之一。卡通影片「小天使」裡小蓮的故鄉,似乎就是在那綠草如茵的山中發生的故事。那裡純淨與遼闊,寧靜而原始;還有提倡取用自然的Huber女士一家人,極為親切地讓我們重新認識自然,親近自然。

(Kalchkendl - die Shule am Berg, email: kalchendl@rauris.net, Frostelbergweg 44, 5661 Rauris, Tel: 06544/6445; 0664-4307217, www.shule-am-berg.at)

第一次與拜訪Roswitha,我詳細記錄於:2009年的部落格發文中。難以想像,那10年前的事情,宛如昨日一般。

IMGP3970.JPG

IMGP3969.JPG

IMGP3978.JPG

       民宿老闆娘只會說德文。Roswitha幫我們訂的。他們是好鄰居,雖然相距甚遠。
 

IMGP3987.JPG

IMGP3995.JPG

                                         從民宿走到高山學校沿途所見
 

IMGP4000.JPG

IMGP3998.JPG

初見「高山學校」,必須完全拋棄過去對「學校」的固定印象。這裡就是一棟山中小屋、一個住家、一處與世無爭的隱居地。

根據第一次的經驗,一心想讓更多的朋友,後來好幾次推薦給朋友同事,希望讓他們體會這美好的感覺,直到後來幾次對Roswitha 做了很不應該的事為止!

IMGP4082.JPG

IMGP4169.JPG

IMGP4232.JPG

                Roswitha說:我們是她第一對從台灣來的訪客,會永遠記得我們!

記得後來又分別在2013、2015,然後是去年2019,我規劃了三次預約組團拜訪的活動,最後卻黃牛,做了三次幾乎是臨時取消的「鳥」事。原因都怪自己考慮不周,沒有在確認所帶的人一定不會變卦情況下,就向Roswitha商討安排前往學做阿爾卑斯麵包的計畫細節,在前端環節沒有控制不確定性情況下,將風險完全押在我們與Roswitha的交情上。結果,部份原來說要去的人,在我與Roswitha說好之後出狀況不去或不參加了,造成最後不得不取消活動。分析起來,這樣單方面一昧付出與信任,不僅折損自己的信用,改變主意的人不痛不癢,對過程需要的付出以及消耗的人脈無法體會,也不覺得虧欠,各方面一點好處也沒有。完全是我對「重然諾」這件事太過天真,導致這樣的結果,可以說完全自己導致!

2019年4月我與蓓華帶團赴奧地利參加維也納馬拉松賽,行程規劃就想安排大家到高山學校做麵包,在風景如畫的阿爾卑斯山區過夜與晨跑。我個人僅是想像畫面就十分興奮,也有把握一定給大家終身難忘的體驗,心中設定是全程活動中最精彩與最有價值的活動。可惜在聯絡好並將此行程介紹給大家的時候,出乎預料的,有人表示對做麵包沒興趣,或感覺有些勉。我因為不擅於勉強他人,因此有些躊躇,但另一個因素讓我們不得不下決心砍掉行程。

這個團剛開始只規劃不到10人,但人情欠太多,後來人數暴增到超過30位,若去高山學校,住宿與上課的安排都相當困難。在溝通之中,Roswitha就表示過憂慮,雖然她願意儘量讓大家都滿意。我們上過課,知道場地容量最多估計20個人,住宿的房間容納恐怕不到20位。找附近幾家我們住過的優質民宿,床位也未必足夠。想到這些煩惱事,乾脆取消這一段,以其他景點取代。

當時行程確認迫在眉睫,很多事都需處理確認,因此不得不砍掉這一段行程,並再次向Roswitha致歉!因為這個避免安排複雜化的決定,讓我有些難堪。不僅失信於Huber女士,對幾位過去曾表示嚮往拜訪高山學校的朋友,也感覺愧疚。可是當時也不好去解釋原因,只匆匆用不好安排帶過。畢竟大家不會意識到損失了甚麼,但那是我內心珍惜之最,不知者無從得見的美麗,一生稀有的經驗。我們的決定,其實有硬生生從心中拔除之痛!

我不知何時才會再回到小蓮住過的那個木屋,也不知是否還有機會與Roswitha重敘舊誼。但這數次緣鏗一面的經歷,讓我體會「許多事現在不做,以後不會再做」的現實。如果重新來過,我會做不同的決定。即使不為自己,也要想想那些需要這些經驗灌溉的朋友,以及年事已高,盼望與我們見面的Roswitha !

arrow
arrow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