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rich New Year Marathon.jpg

這場跨年馬拉松,對我來說有三個挑戰:

(1) 低溫。過去長跑的環境溫度最低也有6度左右。這場比賽位於歐洲多山地區,又在冬天,而且是夜間。每年這時候應該是雪花飄飄,不像現在下的是凍雨。雖然溫度不在零度以下,想到還是起雞皮疙瘩。

(2) 睡眠。零時起跑,正是平常睡眠的時間。生理狀況能否負荷,我沒有經驗。不過,不試怎麼體驗個中痛苦呢?如果中途睡著掉到河裡,我就出師未捷,證明歹路不可行罷了。

(3) 距離。白天跑5個小時42公里還可以一拼,半夜可就麻煩了。這場比賽時限是5小時,我最快時間在4小時半,那是白天最好的情況。現在情況差太多,視線不良,路線都是小徑,要我在清晨5點以前跑完,實在是沒把握。

準備倒數囉!.jpg

什麼叫識時務者?不報名找罪受就是。例如派駐荷蘭的Vincent就很聰明,報名之後想盡辦法不來參加,這時正在溫暖的被窩裡享受哩,哪像我這麼傻啊?大老遠跑來任人折磨!從年尾傻到年頭。不過也算有些見風轉舵啦!距離一項我打了折扣,僅報名半馬21公里。噓......

..........................................

2012元旦,蘇黎世跨年開跑!.jpg

零點一到,體育館門口點起大型火花來,遠處市區也開始想起了爆竹與焰火的聲音:新的一年來到囉!

全馬選手率先衝出,大家歡喜呼叫,充滿了節慶氣氛,其實不過是一百人左右。半馬人數較多,則需等到0:15,而且要先到漆黑河邊的起跑點。我們戴著照亮地面的頭燈,在寒冷的夜裡魚貫前進,在起跑點前蓄勢待發。

比賽路線是沿著河跑,約5公里處過橋,從另一邊回來。一圈10公里;我們須跑兩圈。根據比賽資料,95%的路是鋪著碎石的小徑,5%的路面會有樹根盤踞。完全沒有照明,須靠頭燈在樹叢中摸黑前進。

細雨微風中,聽到倒數聲。天際不斷有焰火出現,爆炸聲十分遙遠。一群人停止興奮地對話,陸續衝出去,跑向不知搞甚麼鬼的前方。

...........................................

若不是有頭燈照亮前路,我肯定不知要跌幾次狗啃泥。這個路況實在驚險,和過去大路上跑步經驗差太多了!視線不清不說,還十分狹窄;因為天雨,隨時都有「小池塘」等你落腳,偏偏兩旁的草地也十分不可信,一腳下去,哎呀就是一沉5公分的爛泥。小石子在泥土路面上只能說聊勝於無,一路還得小心樹根絆腳。我的媽呀!這一路前10公里因為路況不熟,不知踩進多少次小池塘,或是看見地面泛著水光急忙閃避之際,卻踏進路旁爛泥堆裡!最氣人的是:正在專心注意地面,徐徐前進之際,後方來一個超車,大腳一踩,濺起的泥水把我緊身褲管弄得又溼又髒。我的咧!還得調整步伐繼續往前,總不能站在路旁罵街吧?自認倒楣而已,誰教自己跑那麼慢!

在黑暗中跑馬拉松.jpg 過橋囉!.jpg

還好穿了Gore-Tex跑鞋,感覺襪子微溼,但應該是流汗的關係。為了避免採到路中積水,聰明的我想到一個絕妙點子:跟在別人後面不是就好了?可是條件是必須速度與我差不多的。當他有閃避動作,或是一腳踩進積水時,我在後方能充裕地採取預備動作,就不用費心吃力地注意看不清楚的路況了。嘿嘿,此計甚妙......

通常女孩的速度比較好跟,很快我就找到一位金髮微胖的女孩。這位小姐好像是來好玩的,或是希望在一年開始做點不一樣的事而已,簡單的運動服,外罩一件粉紅色夾克。她的頭燈好像也不怎麼亮,不過有她在前面探路,我總可以少一些麻煩吧?這麼想著,她跳我也跳,她向左我就不敢往右,好一個前仆後繼,阿娘帶子圖,真令人感動啊!沒想到老天不會放過我這個登徒子,沒多久懲罰就來了。在一次閃避積水的行動中,她舉左腳發現下面一大灘積水,忙下右腳向右後旁草地踏去,左腳尖在路中較少水處輕點,借力向前,右腳施展凌波微步只在草地上輕拂過去。這種高級動作我哪學得來呀。慌忙中急施拷貝動作,反應我多年三腳貓的鳥功夫,左腳虛踏,右腳向右後也來微步技法;無奈計不如人,變成頓地金剛,只聽得撲哧一聲,右腳陷入爛泥中。我她X的苦也,嘴巴不禁哎喲一下,亞瑟士瞬間變成達新牌雨鞋,還塗了泥巴耶!我彷彿聽見她在前面竊笑,不好意思再跟了,急忙從旁邊超過去。我想我的臉一定漲紅到耳根了。

狗仔隊間諜照之一.jpg

如果旁觀者來看,恐怕笑破肚皮。這一群自虐狂,好好的跨年舞會不參加,卻跑來郊外淋雨受罪;每個人為了避開大會無意安排的這些「陷阱」,左蹦右跳,不也像在跳舞嗎?卻需要連跳個幾小時,何苦來哉?

跑玩一圈,已經凌晨一點多,對情況大致掌握了。這時人群已經分散開來,遠遠河對岸,只見顆顆頭燈在黑暗中緩緩蠕動。我這邊卻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漆黑一片。在這密林流水之間,還真教人害怕:萬一跌下河去,或是跳出一個鬼來,那會是怎樣?

河對面的一列頭燈,看得見嗎?.jpg

還是趕緊找個伴吧。我加快速度,尋覓目標,相聚取暖。遠遠看見前方反光條的閃光,急忙努力跟上去,發現是個男生。這廝速度不快,跑一陣子,好像沒意思,我忍不住超越他再往前去。不久又看到另一位綁著馬尾的女生,均勻的身材穩穩前進,讓我想起跟在台積電女將黃惠楨後面跑馬拉松的情景,有些親切感,便一路跟了下去.......可是好景不常,尤其我這種登徒子到哪裡人家都聞得出來;大概我的喘息聲實在太曖昧了(我就不信,你站在女孩身後大聲喘氣試試看,也不用呻吟,包准你被海K一頓),這女孩在橋上突然停下來繫鞋帶。怎麼辦?難道我也要跟著蹲下來嗎?那太扯了!還不是只能從旁邊超過去?!

豐盛的補給品.jpg 

補給站的熱飲.jpg

15公里之後,知道接近終點了,有點放懷大吃的慾望。這裏每5公里設置補給站,通常位置在石橋之下,可以避風。站旁升起熊熊的營火,老遠可以看到,讓人心中湧起一陣暖意。補給站內的桌上放了香蕉,高能量點心,還有熱熱的能量飲料,水也是加熱過的。這時候喝冰水可能心臟會受不了,十分體貼。站內的服務人員不多,且多為老先生老太太,很慈祥和藹。他們會拍手鼓勵,但因為人少,掌聲寥落,聽起來頗悽涼,我聽了都快不想跑了。唉.......

終點快到了!.jpg

第二圈結束了,我轉到通往終點的小徑。身後那些跑全馬的,還有21公里要努力。這時候真的很慶幸沒有報名全程的,已經可以回體育館休息了,我怕再這樣繼續下去會受不了。

衝回到終點,時間2小時半左右。場子裡音樂與司儀聲音都很大,我領到奬牌,走上看台更換溼掉的衣服。由於最外面的風衣不透氣,裡面的緊身衣與防寒衣都溼透了。我只有一件乾的長袖可換,只得把緊身衣擰乾繼續穿,再罩上乾衣物。

狗仔隊間諜照之二.jpg

實在很想睡覺,可是半夜沒火車回市區,況且電車也不開,回不到旅館了。拿起背包,找張避風的桌子,我將背包當枕頭,趴在背包上想休息一會兒。會場的喧鬧聲,慢慢隔絕在意識之外......

............................................ 

也不知趴在桌子上昏睡多久,身上冷得發抖。抬起頭來,跑全馬的已經陸續回來了。我看見兩位年輕女孩手牽著手跑進終點,心中浮出羨慕的感覺。看到別人克服挑戰,欣賞別人的成就,那可是經歷多少痛苦的過程的!「不禁一番寒徹骨,哪來梅花撲鼻香」。這是我在2012年開始的時候,印象最深的感覺。

坐清晨火車回家了.jpg

5:00離開會場,已經等不到大會早餐供應了。路上車輛稀少,只有我一人在街燈下踽踽獨行。每次獨立完成一件事,都有這種單薄無聊的感覺。想起淵博說參加花東公路賽,一個人取名英雄隊的由來。嗯!英雄都是孤獨的、因為「為別人之所不為」。可是我還是喜歡團體作戰,相濡以沫的感覺。團隊一起成長比個人獨秀重要且有趣得多。我的最好回憶,都是在那些Team Work之中。唉,何時得再?難道要等到七老八十,在麻將桌上才能玩Team Work嗎?

回到旅館已經6點多了。不敢驚動室友,拿出換洗衣物,痛痛快快在公共浴室沖個熱水澡。這時候回去睡覺也不知何時才醒,還是算了吧。樓下早餐已經供應了,我取了豐盛的早餐,成了第一位早起用餐的客人。窗外花園景物的輪廓,已經慢慢清晰了......

早餐吃完再睡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