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初公務返國,中間很想抽空拜訪老友。這次很幸運,我見到羅馬弟兄;卡內基辦公室同仁;核研所同事;還有EMBA指導老師,現任中大副校長李誠教授。

李誠老師與我.jpg 

這一生對我影響很大的老師有很多,李誠老師是其中之一。我讀EMBA時,論文題目實在不知如何訂,也不知找哪一位當指導教授。原來進去時,想找朱雲鵬教授,因為曾經在青潭聽過他的演講,覺得他對兩岸經濟議題有獨特見解,也想找一位有經濟背景的教授。無奈新生茶會上與朱教授交談時,他說正好那幾年不在中大授課,所以我無法找他。上課期間,想找李小梅教授做行銷管理的題目,可是也因為太多同學找她,不想與大家擠,所以很長時間,當同學們都找好指導教授時,我還十分茫然,不曉得自己的核能背景,應該從哪個管理領域著手。

我請李誠老師指導寫論文,不是因為找不到其他教授的最後選擇。當時李教授從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職退休,被中央大學請來擔任管理學院院長,我們是他帶的第二屆EMBA學生(我們是EMBA第三屆,李教授擔任院長的第二屆)。他十分嚴格,要求我們上課絕不可遲到。每堂課都要提問題,且問題一定要有深度;沒有深度的問題會被當場訓斥。所以上他的課,同學們都十分緊張,對他也非常敬畏。這種情形下,是很少有人敢請他擔任指導教授的。我過去始終把吃苦當吃補,在清華時,修就修最難的課,找就找最嚴格的老師,因此請李院長指導我,似乎符合過去這種怪習慣。反正也沒有差,他開的課都與高階管理者的養成有關,要我做甚麼,總有道理吧?抱著這個想法,到他辦公室面請,哪知李院長立刻答應,二話不說,馬上丟給我一個題目--台灣MBA學生的社會價值觀。我成了他的弟子,跨入半個人力資源領域。而EMBA同班中,也僅有我一個指導論文的學生。

李誠院長最叫我震動的一句話是:不要埋沒自己!似乎他看穿了我的保守與拘謹,希望我能釋放該有的能量。也許言者無心,但是對我卻刺中要害。我是個以謙虛與內斂為信條的人,不擅表現自己,悶悶地等著別人賞識。他的話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的潛能,以及啟發為更多人做更多事的熱忱。每當被困在自我設限的小格局中時,這句話就像暮鼓晨鐘,把我敲醒,重新設定方向。

.....................................

淑嘉與我.jpg 

我與副校長辦公室,還有過去就很熟的專任秘書張淑嘉小姐約好了時間,在離開台灣的前一天傍晚,前往中大國鼎研究中心與老師碰面。老師剛上完人資所的討論課,匆匆回來與我見面。那真是溫暖感動的相聚交談,我們喝著淑嘉準備的大杯熱茶,談些最近的事情;我覺得好幸福愉快。還記得:

 

1. 老師說我們那一班是最用功的一班。現在的要向學長姐學習囉。

2. 他還是十分忙碌,曾經一週飛香港三次。但是精神仍然奕奕,雖然常常抱病工作。

3. 老師關心台灣高等教育,但教授們的自我成長,放大格局與彼此合作也很重要,因影響學生。

4. 管理單位的進步,直接影響整體發展。人事與會計的保守思維與守舊做法,凡是防弊為先的考量,使整體落後。

5. 大學應追求特色,而非汲汲於排名。推動中大的綠色相關研究與活動即一例,但十分辛苦,牽扯力量太多。

我感到一股義無反顧的付出,如沐和煦春風,讓精神振作。我想:不是我來探望他,而是他在給我灌頂吧!

告別老師,離開國鼎大樓時,校園裡的路燈,已經一盞一盞地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