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兒: 

歷史上,父親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下一代的教養上,他通常是嚴厲的示範者,要求者;簡直說:就是壞人兼獄卒。

我寄一篇文章(陳光標的故事),不是又再要你看看別人,不是要你學學別人,也不是要說你跟人家差多少!

我們沒有別人的背景與經歷,自然視野與格局不同,別人做得到的,我們不見得可以,也沒有必要強迫自己和「典範」一樣不同。可是,任何典範與激勵人心的故事都有一個基本作用:「它們能讓其他人獲得力量!」。

因為幾乎所有的人,都會經常處於令人失望挫折沮喪害怕的環境中。需要給心靈注入力量,面對與超越。你以為只有自己有壓力與煩惱嗎?自己的壓力與煩惱高過別人嗎?人一生都要與這些情緒相處,自怨自艾沒有用處。只有培養力量,獲得力量,運用力量,然後超越它們

除了謀生的學問外,我們一生需要的重要資產:是體認一個人可以做到的境界,可以克服的困難,可以戰勝的挑戰,並用最大的熱忱,將目標予以實踐!

那是沒有限制的,讓我們有信心,盡全力在通常不順利的經歷中,搬開障礙,砍掉荊棘,開出一條自己道路來。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話是: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任何東西能限制一個人想做且能做到的事情!

你在昨天,或是過去常常在大家面前談論的,就是你是多麼的不幸(雖然這兩個字沒有說出來),碰到的是多麼嚴厲的老師;也常認為結果一定會不好,成績會很差,「沒希望」,「怎麼可能過關」,「完蛋」,「會很慘」,「等死」。這些,是當你碰到困難時,常常吐出來的話語,很熟悉吧?!

不管你認為這只是反應實情,或只是為了讓自己與別人有接受失敗的準備而已,你每次都在畫一張灰暗的圖。圖中沒有色彩,沒有陽光,沒有希望!畫給自己看,也畫給別人看:我的未來就是這樣,大家不必期待我甚麼了,我自己都沒有期待呀!

這些話,如果讓大家來猜,通常會認為來自一個封閉式的思維與缺乏正面看待挑戰的個性,是一種不敢負責,並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比較會說的。

有何影響呢?否定自己,就是限制自己。不相信事情做得成,事情怎麼可能做成?

如果換一個講法:我所面對的很困難沒錯,但我要勇往直前,善用我能決定的。我相信憑著堅強的意志,可以達成超出我想像的結果!而我不能決定的,就請上天決定。我只管相信自己能,然後前進就是了!

這兩種不同的心理,對人產生了不同的作用。不要小看,長期下來,你知道這兩種人會有多大的差異?哪一種人能帶領大家?哪一種人,因為感覺比較有希望,大家喜歡跟他在一起?哪一種人,是不說話沒人當他是啞巴?

請你想想,自己內在最核心,當需要應付外在惡劣環境的時候,是個甚麼東西在主宰著你的反應?你會樂觀面對,以自信成功為動力,相信「事在人為」開出一條坦途?還是害怕畏縮,滿口抱怨並設想失敗,終於在潦倒窮病之後,對人說自己的預測真準?

雖然你可以很努力,可是心理的低迷恐懼(相對於積極亢奮)狀態,讓那些努力,變得如殭屍班的動作,單調而無趣。結果的品質,會有很大的不同。苦在其中,樂在其中,事情本身都一樣,只是心理態度改變了他們的味道。

將來,你的經歷,將是一個歷史事件。勢必是轟轟烈烈的。你的經歷,怎麼去激勵別人?要告訴其他人有多苦?還是勉勵別人不要怕挫折,只要想辦法,一定可以做到?

你正在寫歷史,用自己的淚與汗寫下給朋友,後代,不認識的人看的歷史。他們要從你的經歷中學到東西。重點不會是怎麼讀德文,怎麼考試,怎麼在陌生的環境生存(雖然也有重要的參考價值,但也僅止於參考),對他們真正有價值的學習,是看到你如何「反敗為勝」,如何用心靈的力量為自己開路的!這些,學校老師,甚至家教,都應該沒有教到。父母親,要把你的這一塊拼圖補齊。一個人面對事情的反應(來自核心),才是「最後成功的最大憑藉」,而且持續影響一生。

你該慶幸,不是已經三四十歲,本性難移了,才聽到這些,成熟到很快理解,但好像慢了些。你不到二十歲,本質未定,還很容易調整。只是如果還是「以自我為中心」太重,年紀輕輕卻像老人家般抗拒改變,那你是白白浪費了成長的可塑階段,沒有為將來人生獲得長久的滿足快樂,打下穩固的基礎!

記得我的許多比喻嗎?也許將來你會想起這些比喻代表的人生智慧。其中許多的提醒,如:在沙灘上蓋城堡,用力辛苦,抵不過一陣潮水---基礎不紮實,一切不過是虛有其表;背包不斷放進問題不去面對並當下解決,最後會讓無形壓力壓垮---事情立刻解決不要拖延......這絕非我個人的見解,是來自先人的經驗,卡內基90年透徹人性的智慧,也許也是天主的提醒!

祝福你 以鑽石的質地 耐過下學期諸事的輾壓,「愈磨愈亮」

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