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001年曾因為進行RELAP5-APK/INER校驗的工作而帶著洪毅來Idaho Falls住了兩個月,至今已經九年。

S7 從中央車站往機場.jpg

洪毅當時才結束小學四年級課業,帶他到那裡,是為了體驗國外生活。至今洪毅仍懷念在那裡的生活,尤其一早坐上所租的吉普車去YMCA參加夏令營的印象。

這次台美雙方的民用核能合作常設委員會(Joint Standing Committee on Civil Nuclear Cooperation)會議在Idaho Falls 舉行,我被指派擔任駐歐代表參加。我國的核能應用,早在清華大學安裝實驗用原子反應爐就開始了。美國是當時核能應用最發達的國家,而我國為了發展核能,從美國引進相關設備,從培養人才著手,便與美國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雙方的交流。便經由定期的雙邊會議加以討論定案。我國目前無法參與聯合國組織國際原子能總署除了核子保防以外的活動,對核能發展彷彿受到箝制,與美國的合作,多少可以呼吸到一些新鮮空氣。

我國與美國的合作,總署也相當關心。因為三方面涉及核子保防和約實施的相關事宜。使用核子設備(包括核能發電),必須確保不會用作非核平用途,這是國際社會的要求,也用來規範有能力銷售輸出核子技術與設備的國家,不得提供給任何有此疑慮的國家。至於如何界定的工作,便是由國際原子能綜署專家負責。台美之間的合作,必須在總署對我國有進行檢查的行為能力之下才能進行。因此,此行總署也請我協助了解狀況。

Idaho Falls是一個小鎮,美國國家實驗是的重鎮之一Idaho Natinal Lab.即位於此,也是去黃石國家公園的入口,十分純樸安靜。有機會回去看看,拜訪老友,是值得期待的。

我的行程是:11/13 上午7:45自維也納起飛,9:15抵倫敦(2h30m),轉12:35飛丹佛飛機,15:25抵達(9h50m);轉19:04飛Idaho Falls飛機,20:42抵達(1h38m)。

朝發夕至,應該是蠻快的,可是時差效應讓我在丹佛機場發作,結果在候機室椅子上昏睡,很不舒服,甚至有些頭痛。

從丹佛飛往Idaho Falls是約50人坐的雙引擎Canaair小型噴射客機。在滑向跑道中途停下來,有好幾部舉著吊臂的工程車開過來,吊臂上有控制室坐著人,居高臨下控制一條噴管的位置角度,向機翼與尾翼噴射蒸汽除冰。沒想到戶外溫度很低,抵達丹佛機場時接近黃昏,夕陽斜照入機場大廳,以為溫度還不錯呢!機翼結冰是相當危險的事,曾經有飛機失事肇因於此,因為將無法對角度方向與襟霬進行控制。我原想照張相,但見空姐(說是空媽還差不多)正開玩笑地責怪一位偷開 i-pone準備打電話的人,便沒有行動。飛機裡只坐了15人左右,空姐的責備,像媽媽對偷吃糖果的小孩,讓大家笑出來。

原規劃就是從Idaho Falls機場走到旅館,地圖上看來不過是2公里。出來一看,漆黑一片,溫度僅約負3度,還要拖著行李走,苦也。結果走了差不多50分鐘,才找到旅館。由於沒有兌換美金,晚上也沒吃飯,旅館櫃台媽媽好心幫我燒熱水泡早餐穀片,吃過便早早就寢,已經沒精神再做甚麼了。

倫敦Heathrow機場.jpg

Heathrow機場有意思的廣告.jpg

飛往丹佛.jpg

美國Danver機場.jpg

等待飛往Idaho Falls班機.jpg

沈睡一晚,頭痛好些。翻一下資料,發現由INL代訂參加會議的旅館Ameritel Inn,就在同一條路上。櫃台老媽嗎(應該就是老闆娘)熱心幫我打電話連絡,說這裡有一位從機場走來的紳士,好樣因為參加會議要住在他們那兒。結果Ameritel Inn馬上派車過來將我接走。原來這家South Fork Inn雖然比較舊與簡單,但是服務周到,令我十分感動。我向老媽媽說以後有機會還會回來。

中午決定還是出門用餐。雖然身上沒有美金,但是大部份餐廳還是可以用刷卡方式。結賬只要請服務生提供賬單,再把小費(約消費總額15%)寫上去,服務生就會根據拿去結賬。很自然方便。我到旅館旁的Applebee連鎖餐廳,氣氛很好,許多家庭在內用餐,大家都彬彬有禮的感覺;許多老先生太太和朋友在一起吃飯聊天,聲音適度,和我們餐廳裡的嘈雜,是完全不同的。

今天的特色有海鮮濃湯,我點了一份。另外加一份烤雞肉水果沙拉,一共11.64美金。我慢慢吃,慢慢看人,慢慢思考文化差異所自。結賬付了2.36元小費,再慢慢走回旅館......

Applebee 海鮮濃湯.jpg

Applebee 雞肉沙拉.jpg

Applebee 餐廳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