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e-Sophie Mutter是德國小提琴家,被稱為小提琴女神。以前同事牆壁上有一張她的海報,那是好多年以前,我被她的青春音樂家氣質吸引,希望有一天能夠聽到她的現場演奏。

Mutter_7-s.jpg

(from: http://www.anne-sophie-mutter.de/me_press_09.php)

僑胞Chin在德國學成之後嫁給了奧籍的學者Otto教授,並定居在維也納。有幸與她們認識,我在維也納的音樂生活,也是由她們所帶領。

Chin全家非常喜歡音樂,這樣說在維也納也許並不特別,但他們除了自己喜歡,還能感染別人,影響別人,將音樂的美好經驗帶給別人。甚至願意將一張一、二百歐元的音樂會或歌劇的票,慷慨送給他人,鼓勵他們去參加音樂活動。我就是受到這樣的恩惠,而且學習他們待人處世的週到。

這張票是他們在 好幾個月前送給我的,由匹茲堡交響樂團(Pittsburgh Symphony Oechestra)與Mutter合作演出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的布拉姆斯D大調作品77,下半場則為PSO有奏馬勒的第一號交響曲「巨人」。我一看竟然是Mutter演出,喜出望外,一心期待著。甚至五月份回國時間,也安排絕不可與Mutter的演出時間(2010/05/27)衝突。

Otto與Chin夫婦,還有他們兩個女兒,女兒男朋友,也都參加了這場音樂會。演出地點在有名的金色大廳(Der Musikverein),也就是每年新年音樂會的演出場地。這是非常華麗,精工雕琢,而音響效果非常好的音樂演奏地點。過去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DVD時,總想著不知何時有機會能夠進入這個大廳聆賞一流的音樂盛宴!沒想到,我真的出現在這裏!

musikverein-s.jpg 

Mutter出場,氣質非凡!她已不再是當初的音樂才女樣貌,也有了兩個孩子,但高挑端莊,女神氣勢依舊。舉起小提琴,全場屏息,流暢的音符傾洩而出,飽含豐富的情感;如絲般帶著松脂吟哦的旋律,隨著琴弓跳躍,跟隨移動地指尖起伏,令我如癡如醉。我在哪裡?我為何跟著幾百個不認識的人在一起?為何呼吸的是森林吹來的氣息?這曲子她拉了幾遍?為何如此熟悉?為何她有此能力?

DSC01276-s.jpg

音樂能感人,更能藉著偉大的演奏家、指揮家與交響樂團,將音符深入人心,撩撥情感。我看著台上Mutter,看著指揮Manfred Honeck,她(他)們彷彿是心靈的撫慰者,彷彿對著每個人說話。音樂之都,難怪是音樂朝聖之地,難怪是世界最佳的居住城市!

DSC01283-s.jpg

我不會寫樂評,也無法真切描述現場,帶給您感動。朋友,只想告訴您,多多欣賞音樂,欣賞前人的智慧,欣賞別人的天份,欣賞別人的努力。當您努力投入,就像Mutter為了練琴用了一萬小時,那麼您必能發揮您的天份,我也要為您喝采!

以下兩段影片片斷。第一段是Mutter演奏Brams D Major Violin Concerto op77錄音,但是指揮是卡拉揚。第二段是Mutter演奏同樣是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的Modelssohn E Minor Violin Concerto op64的情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