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前在外交部受訓,有一堂是前外交部長錢復的夫人田玲玲女士來講授外交官的另一半如何做外交,分享她個人的經驗。

錢夫人端莊典雅,落落大方,氣質出眾;講起話來不急不徐,儀態談吐都令人讚歎,真的就是外交官夫人最高的典範。她分享隨錢復大使駐美時,如何做強化友誼的工作;雖然僅作為大使夫人,可是在外交工作上的貢獻,所創造的加分作用,令人欽佩,也心嚮往之!錢復與田玲玲-blog1.jpg

她提到邀請外賓到雙橡園,一手打理一切的細節。從邀請、蒐集賓客資料、座次的安排、佈置、話題,到穿著、宴客禮儀、餐點內容、個人喜好、拌手禮的準備等等,固然雙橡園已請有管家廚師,但她每件事必親自參與,思考之周到,讓所有外賓驚嘆不已。尤其宴客後會細心紀錄所觀察每位賓客透露的嗜好、口味、品味等,下次邀請,一定會參考這些訊息,讓對方深受感動。這也是外交工作的一環啊! 田玲玲-blog1.jpg

有典範在前,各方面青澀的我,要如何依樣畫葫蘆?

嗯!我還沒有足夠經驗,也做不到張羅大型宴會,住處比不上雙橡園的規模氣派;就縮小來做怎麼樣?就來個下午茶時間好了。我決定利用週末的一個下午,邀請賓客來家中喝下午茶,由簡入繁;效果好得話,就持續下去,從每次當中累積經驗,並逐漸擴大邀請對象。

我就先邀請代表處的同仁來吧!這樣大家的意見可以拿來參考。可是下午茶要準備什麼?

以前蓓華教過我怎麼準備下午茶,所以還不至於陌生。蓓華在這方面是高手,所以我應該獨立作戰也不差。既然不是吃大餐,做一些點心還難不倒我。可是要做哪些呢?

先把基本的東西拿出來:上次阿土姊妹帶來的淡水阿義魚酥;蓓華留下的甘蔗心蜜餞;丹尼奶酥、Sandy送的日本米果、核桃杏仁腰果堅果、檸檬方塊酥、暑假帶來的大溪豆干、傳統超市買來的土耳其芥末花生與水果乾,然後切一大盤包含奇異果、葡萄、甜柿、哈蜜瓜、蘋果的水果盤。另外買奧地利有名飲料,以植物為原料的Amldudler,還有數罐文化組秘書每餐必飲的啤酒。

--就這樣ㄡ?-- 我就知道有不懂事的小孩會問。那幾個好吃的給我小心,你們心裡有數......。當然不止囉。

蓓華寄來的糯米粉用上啦!我來搓湯圓。因為省著用,我摻入了五分之一的麵粉。想不到這種下流奧步,我還使得出來,實在愧對先聖先賢!後還試吃,果真軟嫩變彈牙,湯圓變麫疙瘩...哇咧!也沒辦法啦!我也會搓湯圓-blog.jpg

我先煮一鍋大紅豆,準備弄紅豆湯圓。然後把我侍候羅馬隊員的法寶拿出來:煮一鍋桂圓紅糖薑汁地瓜!在這寒冷的季節,包準來的賓客留著鼻血回家。嘻嘻.......

還有還有。我最拿手的蔥油餅也該亮亮相了!來做個鮮肉蔥油餅。買麫和麫醒麫,加蔥加絞肉加油加鹽,然後拿出我獨家桿麫棍:不鏽鋼水壺,一一把麵糰攤平,等著煎就是啦!

我做鮮肉蔥油餅囉-blog.jpg  

還有私房料呢!準備好返國同代館長留給我的細麫,再買一瓶麻油,加上這次回國媽給我的辣油蝦酥。如果賓客不滿足,一碗麻油蝦酥麵線,保證全身熱呼呼!

好了,不說了,客人已經到了。情形如何?下次再偷偷告訴各位我這個下午茶,整倒了幾位......

(本文部分圖片來自公開資料,謹此向錢媽媽致敬)

好好構建交流平台.jpg 有模也有樣-blo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